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带伢逛商场人均消费200元 只有土豪才享受得起?

发布时间:2017-07-04 15:58:23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图为:商圈热衷为孩子们营造童话氛围 记者魏宁菲摄

本报记者魏宁菲 李晓璐

小朋友拉动大消费。根据专业市场研究咨询公司针对全国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城市儿童消费一般占到家庭收入的三成,催生出年消费额超过一万亿元的市场。日前,记者兵分两路探访江城多个商圈,发现“宝贝经济”呈现出向高端化和体验式服务发展的新趋势。

A.现场

动物乐园开进商场家长带娃排起百米长队

近日,江城一家商场引进动物主题乐园的消息刷爆朋友圈,不少宝妈纷纷抢票。据了解,该乐园有沙漠狐狸、树懒、鹦鹉和鱼等动物,不仅可以亲密接触,还可以喂食,交互式体验让乐园人气爆棚。

上周末,记者来到该商场一探究竟。11时许,该乐园开门还不到半小时,门口已经排起了百米长队,排号已到150号。“之前看到宣传,孩子就叫着要来玩。”排队间隙,一位宝妈告诉记者,这里一张票要130元,没有儿童票,孩子超过90厘米就得买全票,“我们一家三口玩下来得花近400元”。

记者留意到,不少家庭在排队过程中开始拼团购买1000元13张票的储值卡,“一张票要130元,但是如果现场凑足13个人买一张1000元的会员卡,票价就只要77元一个人,相当于打了6折。”一位正在凑人数买票的刘女士告诉记者。

“平时工作忙,所以一到周末就抓紧时间带孩子出来玩,孩子高兴,我也高兴。”家住黄陂的余先生表示,因为孩子喜欢玩卡丁车,他还给孩子在沌口的一家卡丁车俱乐部办了3000元的会员卡,一次花费百余元只能玩7分钟。

理发店火锅店童话展儿童消费呈高档化趋势

有不少家长发现,孩子如今的消费呈“高档化”趋势,不论是食品还是儿童用品都已走起了品牌路线。记者在几家大商场的儿童用品区看到,商家品牌多,品类齐全,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

在沌口永旺梦乐城三层,一家儿童理发店受到不少宝妈的追捧。“这里设计得像一个儿童乐园,孩子第一次来就喜欢得不得了,所以我们剪头发都是来这里。”正在带儿子剪头发的宝妈邹敏说。记者现场看到,虽然理发单次价格在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但仍有不少孩子家长选择在此消费。

“第一次单独带娃出来和闺蜜们撒欢,我终于可以独当一面了!”新手妈妈叶女士在朋友圈晒出带一岁多的儿子吃火锅的照片,引来不少朋友询问:这么小的孩子怎么能带出去吃饭?叶女士告诉记者,汉街这家主题火锅店的环境温馨,主打的是亲子火锅,于是自己就和闺蜜带着孩子来了一场“专属约会”,现场的婴儿床、玩具给她省了不少事。“不过还是感觉有点贵,一份素菜都要二三十元,菜品的分量也是走的精致路线。”叶女士笑言,5个大人人均消费150多元,感觉吃完还欠了一点,不过好在几个小朋友都玩得比较开心,也算值了。

“儿童票198元,成人票98元,加上50元的冰箱贴,一下就花掉了三百多元。”昨日11时左右,刚看完《了不起的安徒生》展览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为了圆孩子的童话梦,自己一大早专程从南湖赶到壹方来看展览。记者现场看到,一楼摆着童话玩偶的地方几乎都被孩子占据,成为整个商场最热闹的地方。

B.探访

打“宝宝牌”成商家吸金秘密武器

家住岳家嘴的林女士直言,每个周末都会带孩子到江城各个热门游乐场馆玩,顺便自己逛逛商场,挑选合适的衣服。她告诉记者,一家人周末在商场用餐、购买日用品的开销,从吃到玩花费至少得四五百元。

在武商众圆广场,哪里有孩子,哪里就是整个商场人气最旺的地方。在4楼电影院旁的儿童游乐区,儿童服饰店、玩具店、餐饮店频频有人光顾。“孩子在玩的时候,大人们随意逛逛,买点吃的喝的。”一家饮品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家长的消费占了大头。“在儿童业态中,有两成收入来自家长的伴随性消费。”武昌一商场招商经理坦言,儿童业态对体验式商业拉动的效果不言而喻,带来的“1+2”、“1+4”虹吸效应往往可以为购物中心带来持续的黏性消费。资料显示,相比传统商业,儿童业态的顾客停留时间增加2-3倍,每多停留30分钟,将增加50%的家庭伴随消费,范围覆盖全年龄层。

新零售时代,如何更好地应对来自电商的猛烈攻击?儿童业态由于其强大的黏性、明显的消费需求,成为线下环节中“钱途”看好的重要一环。业内普遍认为,儿童业态的蓬勃发展不仅引领了新的消费趋势,还带动了新一轮的消费升级。而随着二胎放开、消费升级,江城各大商家都在积极加大儿童业态的比重,新商圈用整层的空间接待儿童消费者已成为常态,老商圈也在频频升级改造,引入儿童业态来吸引人气。

C.声音

儿童业态要满足孩子更要满足家长

“现在的儿童业态商圈既要满足孩子,更要满足家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营销管理系主任杜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的新一代家长大多为“80后”、“90后”,既是父母也是孩子,拥有自己的价值观与生活方式,对孩子不仅只关注物质方面,而且呈现出投资化的趋势,在孩子身上的花费更具有计划性、持续性。

不过他也认为,儿童业态是机遇更是挑战,作为商家要明确自己的核心定位和竞争力。作为综合商业体,要打造的应是一个齐全的消费链,所承载的功能不仅仅是购物的场所,还应该是休闲娱乐的场所,提供交流休息的场所,增加主题性消费的场所,这样才能带动多次消费、循环消费,有效提高商业坪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