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手机扫一下即可坐公交 武汉全力引领城市“移动支付+绿色出行”

发布时间:2017-09-21 09:40:20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公交新能源车不断增多

眼下,公交绿色出行、移动支付乘车,已成江城市民的热门选择

民生连着民心,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一个又一个新起点。

9月20日,武汉公交集团负责人表示,最大限度地发挥公交在城市中的作用,不断改善市民出行体验,3万武汉公交人一直坚持全力担当、创新作为,不断推动“互联网+公交”工作,不断拓展互联网与传统运营服务方式的深度融合。

“不用带现金也不用带‘武汉通’公交卡,手机扫一下‘武汉电子公交卡’即可坐公交,且还与刷‘武汉通’公交卡一样,享受票价八折优惠,确实是相当方便,而且不时有免费乘车的优惠活动……”9月20日,30岁的市民王先生感叹不已:武汉公交的手机移动支付,确实让他收获感与幸福感“满满的”。据悉,王先生每天基本都是搭乘公交出行。

眼下,公交绿色出行、移动支付乘车,已成江城市民的热门选择。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0日13时,“武汉电子公交卡”已有183.66万名用户。今年9月以来,“武汉电子公交卡”的日平均交易量有15万人次,并呈现出持续增长的态势。

力推“互联网+公交”发展

率先“试水”手机移动支付

武汉公交点多、面广、线长,目前有400余条公交线路、8000余台公交车,日均客流达400万人次,年客运量14亿人次,“可以说,公交就是市民的‘流动之家’。”

武汉公交集团负责人表示,作为有着百年历史的传统企业,为让市民享受到更普惠、更智能、更高效和更便捷的城市公交服务,武汉公交一直力推“互联网+公交”发展。

广受市民追捧与点赞的武汉公交的官方手机APP——“智能公交”即是如此。该APP能随时随地查询我市任何一条公交线路的实时运营、站点、换乘、到站等所有信息,被称为“公交神器”。目前,该APP已拥有用户450万,日均启动110万余次。

紧跟“移动支付+大数据”大趋势,再次主动变革创新作为、全力担当惠民发展,2016年11月10日,武汉公交正式在连接13所高校的“校校通”专线公交567路、串连起武汉三镇多处旅游景点的旅游专线402路两条公交线路上,开通了支付宝扫码系统,试点手机移动支付功能。市民用手机支付宝,扫码即可付费乘车。

武汉公交手机移动支付功能推出后,深受高校师生、外来游客的追捧。据悉,当时我市是继杭州、济南之后,全国第三个实现刷支付宝付费乘坐公交的城市。

紧接着的去年12月,中山大道“6+1”线路(408内外环线、1路、24路、581路、711路、电2、727路)、雄楚大道BRT、轮渡武汉关至中华路航线等也相继安装了支付宝扫码系统,市民享受到了更多的“扫一扫”搭乘公交的便捷服务。

全国城市中首个突破百万用户

183万市民已领“武汉电子公交卡”

今年6月4日起,我市公交车上开始陆续安装新型支付宝刷卡机。“通俗地说,新型刷卡机兼容了目前我市公交车上常见的公交刷卡机和支付宝扫码刷卡机,也就是两者的合体机。新型刷卡机分为上下两个部分,上面是刷‘武汉通’公交卡区域,下面是支付宝扫码区域。”

在安装了支付宝新型刷卡机的公交车上,市民搭乘时可通过手机支付宝上的“武汉电子公交卡”进行刷卡付费。市民刷“武汉电子公交卡”搭乘公交,可享受目前执行的票价八折优惠政策。

截至目前,我市6000多台公交车上都安装了新型支付宝刷卡机。本月底,我市全部8000余台公交车辆将实现新型支付宝刷卡机的全覆盖。

市民领用“武汉电子公交卡”的热情超乎想象——仅用了1个月时间,7月13日,“武汉电子公交卡”第100万名用户已产生,武汉由此成为支付宝电子公交卡首个突破100万用户的国内城市。截至9月20日13时,“武汉电子公交卡”已有183.66万名用户。

为鼓励市民“移动支付+绿色出行”,倡导“新公交,新服务”的理念,武汉公交集团联合支付宝、武汉小码联城等,开展了首次使用“武汉电子公交卡”扫码付费时将“免单”、免费赠送“武汉公交1元代金券”、刷“武汉电子公交卡”免费乘公交及领取现金红包等活动。

最新的优惠活动是:9月22日(本周五)起至今年12月31日期间,市民每周五搭乘公交刷“武汉电子公交卡”,单日最多可享受4次免费优惠机会。

我市2016年末的常住人口为1076.62万人,“可以说,现在每10个武汉人中,就有1.7人持有‘武汉电子公交卡’。”武汉公交集团负责人说,公交绿色出行,移动支付乘车,俨然已成江城市民的热门选择。

借力“移动支付+大数据”

为市民提供更优质公交服务

大数据分析显示:6月份以来“武汉电子公交卡”单日交易量最高的是在8月3日,达到23万人次。本月以来,“武汉电子公交卡”的日平均交易量有15万人次,并呈现出持续增长的态势。

截至9月20日13时,我市183.66万名“武汉电子公交卡”用户中,18岁—29岁的用户占78.35%。其中,男性占比为62.06%,女性占比为37.94%;白领占比为29.01%,学生占比为12.72%。

“依托于支付宝平台,‘武汉电子公交卡’可将市民出行规律实现点对点、人对人的精准分析,从而为市民提供更精准的公交服务。”9月20日,武汉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比如,基于市民刷“武汉电子公交卡”产生的大数据,公交部门可以分析出某一条公交线路的客流分布、客流特征等诸多精准数据,从而也更有利于进行公交线网更为精准的优化、调整,不断提升公交服务的精准度、服务效率等。同时,“武汉电子公交卡”的推广使用,也可直接减少公交的点钞工作量等。

不仅公交手机移动支付走在全国城市的前列,引领城市的“移动支付+绿色出行”,武汉公交近年来还积极推广应用新能源车,全力打造“绿色公交”,成效显著。

数据显示:2014年底至今,武汉公交先后投入了1063辆(其中在线充201辆、纯电动862辆)新能源公交车,占运营车辆总数的13.1%。若加上现有的2300辆清洁能源公交车,武汉公交为市民提供的绿色出行率已达到47.5%,为全国先进水平。2016年,新能源车运营总里程已达3850万公里,有效使用率为全国领先水平。据初步统计,武汉公交千余台新能源车的推广应用,全年碳排放量减排有10万吨。

>>>链接

如何领取“武汉电子公交卡”

打开手机支付宝APP,找到“城市服务”,点击“电子公交卡”,即可领取。

如何使用“武汉电子公交卡”

方法一:市民坐公交时,直接打开支付宝APP,进入“卡包”,选择“武汉电子公交卡”,点击“刷码上车”,打开乘车码;

方法二:打开支付宝APP,点击“付钱”,再点击“乘车码”;

方法三:打开支付宝APP,点击“更多”,再点击“城市服务”,选择“电子公交卡”。

手机支付时,将手机上的乘车二维码贴近扫码机,听到提示音“刷码成功”,就可实现车票的支付。目前,安卓系统用户还可将“电子公交卡”添加到手机桌面(在“电子公交卡”刷码页面点击“更多”,再点击“放到桌面”即可)。

策划:倪望明 张惠荣

撰文:王刚 龚姣

摄影: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