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古田二路因沉降路面成波浪状 会影响轻轨的安全?

发布时间:2015-09-16 08:44:12来源:SRC-13

路面沉降,花坛起波浪

□楚天都市报记者满达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朱熙勇

近日,市民施先生向楚天都市报反映,汉口解放大道古田二路至古田一路段,路面因沉降呈波浪形起伏。轻轨桥就立在路面上,沉降会不会影响轻轨的安全?

楚天都市报记者现场探访发现,约有500米长的路段有沉降现象,硚口城管称将联系地铁方面进行维修。

【现场】桥墩凸起花坛开裂

施先生介绍,上周他乘车经过解放大道,在古田二路轻轨站下,发现沥青路面靠中间花坛的位置,竟有波浪状的起伏,桥底下的花坛也出现了砖块拱起和开裂等现象。“不知道会不会影响轻轨桥的安全?”施先生有些担心。

14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解放大道与古田二路交会处,轻轨桥下正中间是花坛,将两边车道隔离开来,花坛内每隔20多米就有一座轻轨桥墩,桥墩附近的花坛砖块有开裂和拱起的现象。每到一处桥墩,在花坛外侧1米处,沥青路面就出现纵长约3米的裂痕,裂痕两边的路面存在10多厘米的落差,致使桥墩及周边区域形成一个凸起,两侧的车道均呈现波浪形起伏。

记者朝古田一路方向步行500多米,桥墩凸起的现象在逐渐减弱直至消失。

住在附近的谭先生说,7月份他就留意到该路段有沉降,也许是因为起伏不太大,没有引起太多人关注。

【措施】密切观察进行修复

记者向城管部门反映了这一问题。硚口区城管委市政道路管理科派工作人员到现场调查后回复称,武汉市内多处高架桥下均有类似的沉降现象,目前该处沉降不影响路面通行安全,城管部门会密切观察路面情况,以防沉降进一步加重。因为沉降和轻轨桥墩有关联,会联系地铁集团,商量解决路面修复问题。

武汉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该处沉降没有对轻轨运行安全造成影响。对于沉降问题,他们也会联系责任部门进行处理。

【专家】皆因路基刚柔不均

据了解,轻轨古田二路至古田一路段属于轨道交通一号线二期工程,于2010年7月开通运营。轻轨桥下的路面为何会出现沉降?华中科技大学道路与桥梁工程系李小青教授称,此类沉降系路基刚柔不均引起。

李小青说,除了古田二路轻轨桥下沉降,武汉和其他城市普遍存在高架桥下路面沉降的问题。因为高架桥桥墩基座打在岩土层上,并用钢筋混凝土浇灌,因而是刚性的;而周围路基是柔性的,路基的土层越软,柔性越大,桥基和路基之间刚柔不均就会导致路面出现沉降。

“汉口很多地方是填湖填起来的,土层较软,而武昌的地质条件相对好一些,所以汉口的沉降问题要比武昌多。”李小青说,沉降问题不能完全避免,但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尽量减小沉降。针对已经发生的沉降问题,也可以进行补救。

“此前竹叶山高架底下路面沉降等问题已引起武汉市城建委重视,他们已组织人员进行专题研究,并着手解决此类问题。”李小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