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最牛21号公路雨后成泽国 消防乘冲锋舟救人

发布时间:2015-09-06 09:54:53来源:SRC-196

  文图/本报记者张全录

  上月31日刚刚通车的21号公路,没有经受住昨天凌晨暴雨的考验,积水最深处近两米,近十辆卡车、轿车被淹,司乘人员站到车顶求救。

  昨天上午,消防官兵分四批救出18名被困群众。部分群众一登上救援的冲锋舟,就狼吞虎咽地吃起来,他们中不少人是蹲在车顶度过的雨夜。直至昨天下午5点左右,21号公路才退水通车。

  6职工抢渡800米脱险

  昨天上午,武汉晚报记者赶到21号公路凤凰山加油站附近发现,从凤凰山加油站往东约一公里的路段上全是积水,最深处近两米。

  附近一名工厂的工人付先生说,他们单位宿舍靠近21号公路。凌晨3点多,积水涌入宿舍,短短几十分钟,就没过了一米高的床。付先生觉得水会退,没着急逃生,谁知到4点钟时,水涨到了一米五左右。宿舍里6名职工赶紧往外游泳逃生。

  夜里漆黑,他们找不到方向,几个人一起游了几十分钟,游到凤凰山加油站附近,才算踩到了地。天亮了,看了看自己游过的那段路,足足有800米。

  积水没过卡车驾驶室

  一名给附近工地运砂石的卡车女司机告诉记者,前天晚上8点左右,她行车到此时,雨大水深,她就不敢再向前开了。在她前面不远处,不少卡车熄了火。

  昨天上午9点,记者乘船进入积水区发现,石化南大门附近路段,有七八辆大卡车浸泡水中,积水已经没过了驾驶室(如图)。而前方的积水更深。一名消防队员表示,水最深处有近两米,没过卡车驾驶室。

  在积水中,一名车主正在寻找自己的轿车。原来,车主柯先生前天晚上在附近单位值夜班。下班时雨太大,车子被淹,找不到了。昨天早上,柯先生涉水进入,找到了正漂浮在水上的轿车。可自己却被困在了水中。

  在救援过程中,水中的树枝等杂物时常让冲锋舟无法顺利前行,消防队员只得一次次跳入水中排障前行。至昨天中午12点,消防人员共救出18名被困居民及司乘人员。其中,一名急需手术的女居民被安排在冲锋舟上,最先被送出。

  配建泵站明年才完工

  21号公路曾是闻名武汉的“搓板路”。经过5个多月的封闭施工后,上月31日正式通车。承建方武汉城投桥建集团曾表示,21号公路的设计标准远超长江大道城市主干道标准,在武汉城区属于最高等级,堪比飞机跑道。

  但为何暴雨之后,“跑道”如此不堪一淹?青山区水务局工作人员解释,该路段现有龙角湖泵站排水能力不足,为了更好地排水,此次改造计划在青山中石化南大门处新建一个泵站,按计划明年才能建成,届时该路段的渍水问题将解决。

  (报料人涂先生 奖金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