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华中图书交易会火热开幕 来一场与好书的甜蜜约会吧

发布时间:2015-05-25 08:56:25来源:SRC-196

  昨天,为期两天的第14届华中图书交易会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火热开幕。展会首日,迎来超过6万市民前来挑书购书。展会上,著名学者周国平、央视名嘴敬一丹等多场名家讲座和签售会受到读者热捧。

  记者了解到,本届图书交易会由湖北省出版物发行业协会主办,以展销教育、少儿、社科类图书和数字出版物为主。各出版单位参加展销的新版、精品出版物近10万种。各种展台的优惠图书以及特价书市,人气相当旺,聚集了大批读者。很多读者们通过参与扫二维码获得购书券,家长们带着孩子在少儿图书体验馆和一些展台的多媒体图书前玩得不亦乐乎。

  昨天展会上,多位名家云集亮相,著名学者周国平、央视名嘴敬一丹、知名作家曹文轩、七堇年、王泓人、晓玲叮当、新月姐姐等出席现场论坛和签售会,受读者热捧。今天,厚夫、陶纯、钟永圣等著名作家将亮相本届交易会,欢迎读者与喜爱的名家面对面交流。

  周国平:读书的快乐在自我发觉

  为什么要读书,这在著名学者周国平看来,和为什么要活着的问题是紧密相关的,他认为,一个人对人生的态度是认真的,那就不能不读书,而且不能不读专业以外的书,读书刺激理性,让人保持好奇心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内心丰富的人和内心贫乏的人,看世界是不一样的。”周国平说。怎么让内心丰富?他认为,一是经历,一是阅读,尤其是伟大的文学著作,把人类创造的精神财富变成自己的财富。他说,“人文素质是熏陶出来的,不是强制填鸭的。人为什么要读书?不止是为了知识,而是为了自己精神的生长。我自己的体会,读书的过程中,最愉快的时刻就是读大师的作品时,猛然发现‘哎,这个想法我也有啊!’这是自我发现的时候,在伟大书籍的刺激下觉醒了。”

  敬一丹:全民阅读应成为常态

  昨天的新书签售会上,敬一丹对大学生们关爱有加,她劝告年轻人,“你们正经历着电视成为传统媒体,互联网繁荣兴盛的时代,在新媒体崛起的新形势下,判断自己,选择自己,都在一个关键点上。”

  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敬一丹认为武汉正在建设“读书之城”是非常不错的想法,她希望全民阅读成为一种常态,营造促进日常阅读的气氛。而对于如何培养孩子们读书兴趣,敬一丹说,如今电子阅读也是新方式,只要孩子们完成阅读,享受阅读的过程,不论他是翻开书读,还是在电子设备上读,都是可以的。

  曹文轩:阅读其实会成为一种信仰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昨天进行了主题为“阅读是一种信仰”的精彩讲座,并签售重印画本版的经典著作《草房子》。曹文轩听闻武汉建设“读书之城”,给出了极高评价,“周恩来说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其实读书并不止关乎个人素质,也是健全公民的应有责任。通过读书提高了个人修养和人生质量,当大家都这样做时,社会和民族的质量就跟随着提高了。阅读其实会成为一种信仰,不知不觉间,自身的所想所做所说都将深深渗透着阅读给你的东西。”

  七堇年:让大众有愿意走进去坐下来阅读的地方

  昨天青年作家七堇年携主编新书《近在远方》而来。这部新书以旅游作为主题,集结了七堇年、安妮宝贝、陈丹燕、苏枕书等十多位不同风格作家的旅行故事。

  七堇年透露,“我有纸质书情结,阅读的过程充满乐趣。我平时喜欢看社科类、非虚构类的书籍,丰富了我的视野,对我写作很有帮助。”而面对年轻人逐渐将兴趣转移到手机上的现象,七堇年认为,“如今阅读越来越碎片化,但不用盲目排斥手机阅读。”对于武汉“读书之城”的建设,七堇年建议政府多给公共图书馆和实体书店补贴,加大对其扶持力度,让读者有愿意走进去、坐下来、静下心阅读的地方。因为纸质书带给人的立体感和体验是独一无二的。

  周国平分享“日记人生”

  吃了会忘,那不白吃了吗? 快用日记留下来吧

  于丹普及《论语》,周国平普及哲学。读者圈中甚至有“男生不能不读王小波,女生不能不读周国平”的说法,他含义隽永的哲理性散文,常常有人们乐于摘抄的句子。

  昨天,周国平带着他的两本新书现身武汉,一本《觉醒的力量》是他的第六本散文集,另一本《人生不较劲》则是他的第五本随笔集。在新书签售会之前,周国平还给江城爱书人士带来了一场名为“读无用的书,做有梦的人”讲座。讲座很火,不止是座无虚席,连走道都挤满了人。

  周国平一亮相就自嘲,“我第一本真正自己的作品是《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那时已经41岁了,比韩寒、郭敬明年少成名可差远了。”

  对于讲座主题,周国平解释,“无用”并非贬义,而是摈弃功利性的读书方式, “读一些看似不那么实用,或者跟自己专业、职业无关的书,主要是社会人文科学类的,会丰富人们的内心生活。”

  周国平还鼓励人们写日记。他分享了自己的“日记人生”,“我从5岁开始写日记,一开始很幼稚,因为我父亲常带我去朋友家做客,做客会有糕点吃,我就想,吃了过几天就忘了,那不就白吃了吗?我就拿个小本子,记下每天吃了什么,过几天再拿出来看看,心里还是美滋滋的。”

  直到现在,周国平仍坚持写日记。他认为,“一个人最宝贵的财富就是你的经历,和你在其中的感受和思考。你为什么和别人不一样?因为你的经历和感受跟别人不一样,这是要留下来的。怎么留下来?写日记!写日记的人会很细心,会把生活中有价值的东西留下来。日积月累,就是把经历都变成财富了。”(记者李琦 黄亚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