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动物避暑有“凉”方 熊猫抱冰块猴子吃绿豆冰棒

发布时间:2015-08-05 08:56:19来源:SRC-220

  大熊猫伟伟一看到冰块爱不释手

  记者周超 摄(实习生 张洁)

  本报讯(记者王亚欣 实习生章博宁 通讯员付汉明)酷暑难耐,在武汉生活的动物们过得如何?昨日,记者了解到,吹空调、卧冰块、吃冰棒,各种避暑“凉”方让动物们在盛夏之时也“萌萌哒”。

  动物园最怕热的动物当数大熊猫。昨天一早,动物园为大熊猫送来了200斤重的冰块,在武汉度过7个夏天的大熊猫伟伟已很有避暑经验,早上到熊猫馆的泳池游个泳,用爪子把水拍在身上透透的,便躲进空调房,肚皮死死贴着冰块不撒手。

  武汉动物园动管科科长汪明权称,大熊猫一般栖居在2000米以上的高寒地带,喜阴凉,怕炎热,白天要睡10个小时左右,外界气温高于25℃,熊猫馆就要开空调,高于35℃要放冰块,最热的时候放3条重达600斤的冰块,以保证在第二天早晨8时30分前不全部化掉。

  活泼好动的猴子的避暑良方则是“吃”,绿豆冰棒是它们的最爱。饲养员拿来冰棒后,猴子们一分钟就能把冰棒吃下,生怕化掉了。

  汪明权称,高温时不少动物的胃口会差一些,大中午时老虎看到活鸡都懒得去扑食了。在饮食上,增加时令性的餐食配比,如西瓜、西红柿、香蕉、苹果、黄瓜等比较解暑的水果。

  目前,动物园共有100多个品种,3000多只(头)动物,其中灵长类动物、老虎、棕熊、企鹅等亚热带、寒带的动物,都是夏天高温里的重点保护对象,占到70%左右。为了让这些动物健康度夏,每天会专门从制冰厂拖运冰块,8时30分前全部放置在这些馆舍。有些动物虽然没有空调和冰块,不能泡在水里,但是动物园工作人员会保证场馆内有24小时的清凉水雾,确保动物消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