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江城居民用气将阶梯计费 下旬公布收费听证方案

发布时间:2015-11-09 09:39:52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记者李晓璐 通讯员别俐蓉)继阶梯水价、阶梯电价之后,武汉市的居民生活用天然气也要进入阶梯计费时代!昨日,武汉市发改委发布价格听证会公告,宣布将于12月上旬召开武汉市居民生活用天然气阶梯价格听证会。武汉市居民生活用天然气将告别“一口价”时代。

关于听证会的具体内容,目前不得而知。但是,根据国家发改委2014年发布的《关于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可以从中了解到有关分档气量、分档气价、计价范围等相关内容。《意见》要求,2015年底前所有已通气城市均应建立起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今后凡制定或调整居民生活用气销售价格的城市,要同步建立起阶梯价格制度。记者了解到,目前武汉市的居民生活用天然气价格为每立方2.53元。阶梯价格方案届时将参照《意见》要求按照满足不同用气需求,将居民用气量分为三档。第一档用气量,按覆盖区域内80%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确定,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气需求;第二档用气量,按覆盖区域内95%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确定,体现改善和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合理用气需求;第三档用气量,为超出第二档的用气部分。

武汉市发改委人士表示,对于居民基本生活用气需求,实行相对较低价格;对超出基本生活用气需求的部分,要适当提高价格,以反映天然气资源稀缺程度。二是补偿成本与公平负担相结合。居民生活用气价格总体上要逐步反映用气成本,减少交叉补贴。同时,公平用气负担,用气多的居民多负担。具体是按年或是按季度、月阶梯收费,该人士表示将在11月下旬公布的听证会2号公告中公布。

据记者了解,此次的居民生活用天然气阶梯价格听证会将设听证会参加人18人,其中消费者8人、经营者2人、专家学者2人、人大代表1人、政协委员1人、政府部门2人、其他利益相关方2人。听证会设旁听席,旁听人3人,市民可按公告规定报名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