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担心阶梯价来了多掏钱 江城居民排队囤购天然气

发布时间:2015-11-11 10:07:44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姗姗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今天路过一家天然气网点,看到购气的人都排到门外了!”昨日中午,有网友在微博上称,天然气网点门口又出现购气的长队了。

记者昨日前往多个天然气营业网点发现,确实有不少居民赶着这两天开始囤气,一是家里采暖需求增大,二来也担心很快实施“阶梯价”。

上周末起居民排队购气

昨日,武汉天然气武昌滨江营业厅工作人员介绍,上周末降温以后,购气的居民确实增多了,其中以老年人居多。在光谷营业厅、百步亭花园现代城营业厅,前来囤气的居民也不少(如图)。“虽然报道上说了,八成用户不受影响,但大户型自采暖肯定会多掏钱。”在光谷营业厅,前来缴费的吴先生说,他家房屋面积165平方米,“四代同堂”,既有老人又有小宝宝,气温一降,采暖需求大,自然很“费”气。

也有一些居民说,前来买气是被街坊邻居约着来的。反正先买着再说,等家里的气不够60个字了再充进去。

采暖用户将会多掏钱

上周,武汉市发改委(物价局)宣布,下月武汉将进行天然气阶梯价格听证会,将居民用气分为三档,各档气量价格实行超额累进加价。其中特别提到采暖用气统一纳入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中。“超出基本住房面积特别是大户型住房的独立采暖用户,确实会负担更多的成本。”据武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武汉市共有天然气用户140万户,其中登记的采暖用户有6万户左右。

据悉,目前武汉居民使用天然气的气量,呈现很明显的“两极化”:普通居民生活用气每月从30到60立方米不等,而采暖户一天就能用掉20-30立方米,因此采暖户支出增长会比较明显。

居民无必要盲目囤气

对于居民排队购买天然气的行为,武汉天然气公司昨日再三提醒,无必要盲目囤气。

据了解,因天然气供应量受上游气源限制,武汉天然气充值一直有“上限”,普通居民用户每4个月限制充值240立方米。不过,如果遇到用气量不够,向天然气公司申请,经核查后可酌情增加限额。

武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阶梯气价的听证会都还没有召开,定价方案也没有公布,届时天然气阶梯价格收多少、怎么收,都还是未知数,加上八成居民不会受到此次气价调整的影响,因此,居民不用担心涨价而盲目囤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