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手机上网实时查堵情 免得开进堵点费油费神又费力

发布时间:2015-07-22 08:56:23来源:

  记者体验手机地图播报实时路况,红色为拥堵路段,绿色为通畅路段。

  20日7时33分,二环线武昌珞狮路段,早高峰车辆排成长龙。

  记者 苗剑 摄

  记者杨荣峰 谭在龙 戴旻阳

  上班路漫漫,堵车何时是个头?早高峰的道路拥堵,是每一个上班车主的心头之痛,对此,车主们曾想过不少方法规避拥堵——有提前一天踩点寻找新路线的;有当天发扬人海战术探路的……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早高峰不仅拥堵,而且拥堵情况也在随时变化,让车主摸不清探不明。

  对此,晨报记者连续两天探访早高峰,利用“互联网+”思维,帮助广大车主找到了一个制胜法宝——能实时路况直播的各类手机导航地图。

  早高峰常遇堵

  车主苦不堪言

  近日,不少市民向晨报“哭诉”,每天开车上班,都是从家里一路堵到单位,费油费神费力。

  记者发现,不少市民反映的堵点均是在二环线附近。前天和昨天,晨报三路记者驾车实地探访。

  7月20、21日两天早高峰,记者连续探访二环线堵点——二环线唐家墩方向出口、二环线汉口火车站方向出口、二环线雄楚大道交会处。

  早上8点至9点间,两出口之间的车辆密集,且行驶缓慢。由于附近施工打围,一方面占据了部分车道,另一方面在发展大道三眼桥路口、发展大道唐家墩路口均禁止左转,途经车辆如需左转,需在发展大道唐家墩路口右转,前行约100米后掉头,或者直行往汉口火车站方向掉头。

  二环线汉口火车站方向出口处,早高峰时车流巨大,下二环线的四车道及环线外的两车道均出现大批车辆排队等候现象。

  二环线雄楚大道交会处,本有五车道,由于另外两个车道被作为二环线雄楚大道东段入口,并沿着二环线600多米后才和二环线合拢,因此,雄楚大道南方的二环线车辆突进此处后,五车道被压缩为三车道,车辆龟速前行。

  路况变幻莫测

  计划绕行线变堵线

  对于堵车,司机们也不是坐以待毙,都曾想过规避拥堵的方法,但都无济于事。

  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的上班路线是二环线——唐家墩——香港路,为了规避拥堵,他会在下班回程时绕行其他线路,若发现新的线路不堵,便在第二天绕行这个新路线。有一次,他绕行后湖大道——机场二通道——香港路时,发现此捷径更堵。“前一天不堵不代表第二天不堵。”

  类似的情况同样发生在的士司机身上,的哥刘师傅说,的士司机们一旦发现“此路不通”,便会立即通过电台或者微信群通报路况,并发动人海战术,方便其他的哥绕路,但有时会出现“前一小时不堵,后一小时堵疯”的窘境。

  “说白了,提前一天计划绕行路线和当天计划绕行路线,都存在一个时间差。”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想要规避拥堵路况,司机必须实时了解道路拥堵情况,单靠提前一天踩点,或者先头车辆探路的方法,都无法真正了解实时路况。这时就必须借助“互联网+”的力量。

  手机实时播路况

  让车主一路畅行

  市民李先生说,他每天上班时,都会使用手机地图导航,并非自己不认识路,而是手机导航可以实现实时路况直播,在预定好的上班线路中,如果出现红色线路,就代表此路行车滞留,若出现蓝色、绿色线路,就代表此路畅通。手机导航软件便根据拥堵情况规划新路线。

  记者了解到,诸如百度、高德、凯立德等手机导航软件,都有实时路况提示功能。记者就此咨询凯立德导航客服热线,对方介绍,手机导航软件实时联网,可以实时更新道路拥堵情况,为司机朋友们规避拥堵。

  昨日早高峰,记者在二环线唐家墩方向出口及汉口火车站方向出口,沿途开启了李先生使用的高德手机导航软件,并打开了实时路况功能,发现导航每隔一段时间,便会更新附近的路况信息:早上8点左右,发展大道三眼桥路口至唐家墩路口还显示为绿色,表示路况良好;十分钟后,该路段沿途均显示为红色,表示出现车辆滞留。手机导航软件立即为记者规划了绕行避堵路线,虽然路程远了一倍多,但是一路上都没有遇到拥堵。

  经过两天的探访,记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提示广大车主,上班路上,请打开手机地图导航软件,了解前方道路拥堵情况,并以此规划避堵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