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柠檬水抗癌、含添加剂类就是毒……盆友圈神论真多

发布时间:2015-07-21 09:38:33来源:

  本报讯(记者邹婵娟 通讯员姚林萱)朋友圈里的食物很神奇,能“抗癌”、“美容”、“减肥”、“抗衰老”等,比如柠檬水能抗癌、酸奶配香蕉能致癌、含添加剂类就是毒……昨天,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表示,这些朋友圈每天刷屏的“谬论”很让人头疼,很容易让一些不明就里的市民走入饮食误区。

  康康姐表示,柠檬水中的维生素C含量并不高,且现代医学中根本没有“酸性体质”、“碱性体质”这些词,正常人体内的酸碱度(pH值)稳定在7.35~7.45之间,并不会因为吃某一种食物而改变。

  再就是朋友圈流传的“食物相克对照表”:酸奶香蕉一起吃致癌,鸡蛋加糖精会致死……让不少市民陷入困惑。康康姐说,所有的食物相克说都是忽悠,吃饭本来是件简单和享受的事情,该怎么吃就怎么吃。

  此外还有关于食品添加剂的“多宗罪”,让市民几乎谈“添”色变,于是让“零添加”、“纯天然”广告乘虚而入。康康姐说,离开了食品添加剂,大概人们只能吃白水煮菜,或倒退到吃野果野菜的原始时代。有关标准规定了食品添加剂的最大使用量,意义就是说只要在限量范围内使用,肯定是安全的。另外,需要说明的是,三聚氰胺、苏丹红等并不是食品添加剂,它们是不允许用到食品中的非法添加物。

  漫画赵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