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网购三伏贴确实便宜,但你确信能自行敷贴吗?

发布时间:2015-07-15 08:39:51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图为:三伏贴贴对穴位很重要 (记者刘蔚丹摄)

  开栏语

  5万人“赶集”贴三伏贴,今年头伏在武汉各家医院上演的场面,确实让人震撼。天热,敷贴也热,但市民的疑惑也接踵而至:不想到医院凑热闹,网购三伏贴行吗?三伏贴是不是随便谁都适合?热天里,我们不妨冷思考一下。

  金报讯(记者于丽娟 通讯员高仍兵、吕洁 实习生韩笛、敬笑笑)“到医院贴三伏贴,天热、人多。想网上买三伏贴,又不知道靠不靠谱。”这是喜欢网购的刘女士上周纠结了好几天的问题。在她看来,网上的产品,良莠不齐,有双慧眼确实可以淘到好东西,但对于三伏贴,她一下子失去了辨别能力。专家称,不建议网购三伏贴,最好是到医院去敷贴。

  记者在淘宝上输入“三伏”两个字,共搜出4000多件“宝贝”,其中不少是三伏贴。价格上,武汉各家医院三伏贴(贴3-4次)的费用为150元-250元,而网上的价格则相对便宜不少,如果贴3次100元内就可以搞定。而且卖家一般会附送穴位图,让顾客“自助”敷贴。

  刘女士称,自己去年冬天老咳嗽,听说冬病夏治对这个有效果,就想试试。但看了三伏贴的各种网上评价后,她犹豫了。在一个好评居多的网店里,有买家声称买到的是工业胶做成的黑膏药,贴了之后患上皮炎。

  记者查看了一下网上售卖的包装漂亮的三伏贴,大多号称出自某药堂或企业,卖家都声称自己是正规产品,但没有药品批号。那么网上购买三伏贴,到底靠不靠谱?

  “不建议在网上买三伏贴。”湖北省食药监局有关人士称,目前并没有名称为“三伏贴”的药品获批。如果是正规出售的药品,在进行审批前都要经过大量的临床试验,对于产品的成分、疗效、适用人群等都有明确的规定,而网上三伏贴的成分则是谜,如果连成分都不清楚,安全性更是难以把握了。

  而即使是作为药品审批通过了,也不可以随便售卖。网上遍地开花售卖三伏贴的小店铺,很多不具备售卖药品的资格。

  记者了解到,武汉不少医院自制的三伏贴,虽然没有对市民公开配方,但是配方经过中医论证,且详细备案产品的成分、用量。医院自制的三伏贴,也被要求只能在医院内自用,不能对外进行销售。

  另外,冬病夏治并非包治百病,对寒症才有效果,这就需要医生去判断患者是否适合贴三伏贴、该贴哪些穴位,由专业医护人员进行敷贴。一般的患者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可能用错、贴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