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网购商品拆封后也能退 真相:8家平台只2家可退货

发布时间:2015-03-24 09:22:46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军 实习生朱莎

  近日,记者在苏宁易购、天猫等8家网购平台体验“已拆封”商品的退货过程,结果显示,8家购物网站6家成功退货(如小图),1家失败(如大图),另1家因退货条件苛刻,未能交易。

  工商部门也提醒消费者,并非所有拆封商品都能退货。在相关细则出台前,网购前先与卖家商量好“能拆到什么程度”。

  法律规定

  网购商品拆封后也能退

  去年3月15日起实施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不过,在适用无理由退货的商品中,有一个“消费者退货的商品应当完好”的前提。

  记者浏览几家知名电商网站售后条款发现,其对于已拆封商品是否适用“7天无理由退货”并无明确规定。对于退货规定,各大电商往往“私人订制”,甚至“任性”开出不退货清单。如1号店规定:“若商品能够保持出售时原状且配件、赠品(如有)齐全”,可享受无理由退货,同时也列出了10类不适用退货的商品,包括食品、奶粉、护理品、内衣等。

  网购实践中,“退货的商品应当完好”的前提条件,成了许多消费者退货的障碍。今年3月15日起,国家工商总局《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升级网购消费者“7天无理由退换货”的权利,“已拆封”不得作为拒绝退货的理由,故意拒绝或拖延退货的商家最高将受到50万元的处罚。

  记者体验

  1家未能退货 1家交钱退货

  3月15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在天猫、京东、亚马逊、淘宝、当当、1号店、苏宁易购以及国美在线等8家购物网站上,随机选购插线板、内衣等8件商品。收货后逐一拆开商品包装,测试“已拆封”能否退货。

  3月18日,记者在亚马逊上提交退货申请,次日快递员上门收货,第三天网购费用退回。同日,苏宁易购、国美在线、1号店提交退货申请后,很方便地办完各类手续,退货成功。只是1号店多了一道人工电话审核的程序,当当网以短信方式提示通过审核。天猫上的退货及退款则更方便。在线提交退货申请后,记者将洗面奶寄回。不到5分钟,淘宝发来短信称由于交易诚信记录良好,已将购物款垫付。记者查看账户发现,78元网购款已到账。

  而京东与淘宝的退货受阻。记者选购的一箱抽纸,以“包装拆后感觉纸质不好”为由提出退货申请(如图)。京东以包装已拆开影响二次销售为由拒绝并关闭了退货申请;淘宝一家代购品牌运动鞋的网店称可“七天无理由退货”,但退货要额外支付10元退货费,记者未能完成交易。

  业内呼吁

  细化“无理由退货”标准

  国家工商总局相关负责人今年1月曾表示,网购“7天无理由退货”执行情况总体向好,但存在一些问题,如什么样的产品属于完好,什么产品基于商品的性质不属于“7天无理由退货”的范畴。

  对于退货,部分电商表示,快递包装盒拆封可以接受退货,但不接受商品本身的包装拆了再办退货。母婴用品网店店主黄女士称,该店销售的奶粉不可能适用“已拆封可退货”规定,如果食品退换了,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找谁负责呢?还有一些网络卖家认为,有一些商品并不适合退货,比如内衣、耳钉等涉及个人卫生的商品。

  业内人士也表示,新规的“已拆封”不宜一刀切,应该明确标准。比如母婴、食品等涉及个人卫生健康方面的产品,拆封后适不适合退货就应该区别对待。另外,很多商品的包装都很复杂,“已拆封”到底能拆到什么程度,应该出台进一步的细则规定。

  3月18日,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表示,正在制定电商企业落实新《消法》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指引,进一步明确无理由退货制度的适用范围。

  工商提醒

  网购前弄清楚退货要求

  根据新《消法》规定,部分商品不在“七天无理由退货”范围。值得消费者注意的是,“已拆封”商品退货也要与《消法》相适应,并非所有商品都在退货之列,网购商品时应对此多加留心。

  工商部门提醒,目前对“已拆封”概念尚未细化,“拆封”到底是指产品外包装还是所有包装,食品、内衣等物品拆封后是否能退货,都没有明确规定。在细则出台之前,市民网购最好先同卖家就可拆封程度协商一致,并约定好相关退货要求,如退货时间、退货款项、邮资邮费等事项。

  此外,消费者最好将双方协商过程中的电话录音、聊天记录、交易记录等保存下来,在遇到退换货纠纷时作为维权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