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江夏张郑湖3个月长出2公里“钓鱼台” 水务部门认定侵占湖泊蓝线

发布时间:2017-09-15 08:15:51来源: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卢成汉

  一眼望不到边的张郑湖上,一条新建的长长栈道,从岸边伸向湖中,有人正在栈道中间搭建简易房子。这是要干什么?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发现,原来这是张郑湖渔场违法修建的“1号钓鱼台”,原定本月20日开张营业。

  接到记者通报后,武汉市江夏区水务局执法队员赶到现场调查,初步认定该栈道侵占了湖泊保护蓝线,责令立即停止施工,等待进一步调查。

  2000多米栈道现身湖中

  “我省湖泊保护条例明令禁止在湖泊中建设未经审批的旅游娱乐项目,但张郑湖渔场却大张旗鼓,修建大型经营性钓鱼栈道。”昨日上午,一位读者向楚天都市报反映。

  记者立即驱车沿着107国道前往采访。张郑湖位于武汉市江夏区安山街余咀村,属我省首批湖泊保护名录鲁湖水系,面积8000亩,以养鱼为主。

  张郑湖边,有一片已经平整的土地。知情人称,这是张郑湖渔场修建的露天停车场,面积约10亩。

  停车场靠近湖的一侧,几名施工人员划着木船,用钢管搭建着什么。施工人员说,他们正在建厕所,方便前来钓鱼的人。

  站在停车场边向湖中眺望,长长的栈道若隐若现(如图)。它以钢管为骨架,上铺竹制跳板,有的地方搭着遮阳篷。栈道在湖中围出两处“回”字形区域,俨然巨大的网箱。

  在栈道伸向湖中约700米的地方,有一座用钢管、竹跳板、隔热板等搭建的简易建筑,共有4间。一名施工人员说,这是垂钓者餐厅。为建这条钓鱼栈道,共花了三个月时间。

  记者用手机的测步软件测量,该栈道有3500多步,约2100米。

  原定本月20日收费营业

  “这些建筑是渔场存鱼的地方,谁说是钓鱼的?”昨日,记者电话采访张郑湖渔场老板曾某,询问修建钓鱼栈道是否经过了相关部门的审批时,他如此解释。

  曾某说,他正在广州开会。虽然该栈道项目没有报请相关部门审批,但它是服务于渔场经营的项目,“应该是合理的。”

  曾某所说是真的吗?“这绝对是经营性的钓鱼栈道!”一名钓友告诉记者,上周,有人在一个钓友群贴出张郑湖渔场的告示,称该渔场将于9月20日恢复野钓,同时开放新建的钓鱼栈道。每天的营业时间为清晨6时至下午6时。

  记者看到,该告示还规定,野钓票为100元/天,栈道票为50元/天。

  张郑湖渔场一名工作人员证实,新建的钓鱼栈道的确于9月20日对外营业。湖中像网箱的“回”字形区域,是精钓池,收费标准与野钓不同。

  从107国道进入张郑湖的岔道边,也立着一块“张郑湖1号钓鱼台”的指示牌。

  是否违法今日将有定论

  昨日中午,记者向江夏区水务局通报了采访情况。下午1时许,4名水政监察大队执法人员来到张郑湖调查。

  执法人员勒令施工人员立即停工,之后通过电脑定位,初步认定钓鱼栈道建在湖泊保护蓝线之内,属违法建筑。但为了获得更加精准的依据,执法人员又利用卫星测点仪器,在栈道上选择了15个点,进行实地勘测。“卫星测点数据,明天就可以出来。这是认定张郑湖钓鱼栈道是不是违法建筑的关键依据。”江夏区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李琼说,如果钓鱼栈道位于蓝线之内,该大队将依法下达拆除通知书,责令渔场方自行拆除,否则予以强拆。

  水务执法人员调查过程中,江夏区城管委安山中队队长王波,也闻讯赶到现场。他表示,如果需要强拆,该中队将配合水务部门、安山街等职能部门,坚决拆除违法建筑,保护好张郑湖这颗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