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六一儿童节青山江滩开放 骑车上堤顶看风景吧

发布时间:2015-05-29 08:45:27来源:SRC-1743

 

  除了汉口、武昌、硚口之外,中心城区江滩最后一块“拼图”——青山江滩“六一”将开园迎客。昨天,记者特地探访这段武汉市首次出现的“无障碍”江滩。

  游客可从小径

  随时进入江滩

  青山江滩位于二七长江大桥至天兴洲大桥间长江南岸滨江地区,总长度7.5公里、面积110公顷,总投资将达26亿元,二期工程预计2016年建成。即将开园的是一期项目,位于二七大桥至建设一路间,长2公里。

  昨天记者在青山江滩园林路入口看到,一道五彩缤纷的长堤从二七长江大桥一直向下游延伸。与印象中的堤坝不同,这道“彩堤”是舒缓的30度斜坡。游客除了从大门出入,还可以从遍布堤身的小径随时进入江滩内部。

  “青山江滩是武汉市首段‘无障碍’江滩。”设计青山江滩的武汉市防洪设计院副院长孟建军介绍,青山的武青堤与张公堤、武金堤类似,都是宽体的土质堤坝。过去堤坝从堤内看高5米多,外立面是陡峭的45度以上斜面,就像一道“土墙”隔绝了游客与大江。为了让青山江滩与游客“亲密接触”,设计师决定把原有的堤身用土覆盖,外立面形成便于游客上下的斜坡。除了在园林路、建一路、三弓路等处设置大门,在堤身每隔50至100米设置无障碍的小径,让游客随时“想进就进”。

  青山江滩将再现

  老工厂、红房子

  与汉口、武昌和硚口江滩不同,青山江滩有段“头顶上”的游览线。作为青山江滩外围的堤坝,比临江大道高3.9米至5.8米。在堤顶有一条4米宽的红色步道。游客在堤顶漫步,视线可以越过江滩内的树木,饱览大江壮阔景观。因为堤身设计为无障碍通道,自行车爱好者也能骑上堤顶看风景。

  即将在“六一”开放的青山江滩一期仅2公里长,但内部供游客游乐的项目却不少。在靠近二七长江大桥处,有一座优雅的休闲木亭。亭子里有一副棋盘,上面棋子都是铁的。棋盘上扣着一面玻璃盖板,两块磁铁用绳子拴在棋盘上。只见两位下棋老人每人拿着一块磁铁,在玻璃的盖板上滑动,棋子随着磁铁被吸到相应位置,下棋者再抬高磁铁,棋子就在磁铁“指挥”下来往拼杀。工作人员介绍,这副磁力象棋是新开发的体育康乐设备,在武汉江滩还是第一次引入。

  青山江滩建设方、武汉碧水科技公司总经理付明贵介绍,青山江滩规划为七大景观分区,包括雨水花园生态草溪景观区、体育运动景观区、都市时尚景观区、工业遗迹景观区、市民之家景观区、青山记忆景观区等。在二期建设中,这些景观区可以看到青山区的重工业记忆,如重件码头、老工厂、红房子等内容,都可以在青山江滩看到。

  武汉市水务局介绍,青山江滩2013年开建,二期、三期工程预计2016年底完工。届时其他几项江滩工程也将“收官”,武汉两江四岸江滩总长度将达到55公里,总面积600万平方米。

  堤身暗藏

  1000多个停车位

  无论是汉口、武昌还是硚口江滩,停车都是个大难题。位置较“偏”的青山江滩好停车吗?二期项目建成后,这个难题将迎刃而解。

  青山江滩的神奇处在于,即使有上千辆车进入,在地面也根本看不到影子。这些车辆,将全部“藏”到堤身庞大的覆土层内。孟建军介绍,经过改造后,长7.5公里的武青堤堤身高5米多、堤坝顶部平均宽8米、底部平均宽68米。在这片巨大的空间内部,将开辟出两层内部停车场。初步预计,可以停放车辆1200辆至1700辆。除此之外,这些堤身内空间还可以用作市民休闲或工作用房。

  想有效利用堤身空间,首先必须做到防洪效能不减。经过改造后,武青堤“个头”没变,却长“胖”了许多。老堤堤底原本平均宽38米,覆土后加宽近一倍,平均达到68米。堤身未受影响。改造后的新堤外表看着“披红挂绿”,内部却有着“钢筋铁骨”。孟建军介绍,改造武青堤时在堤坝内部先打入钢筋,然后全线无缝地灌注高强度混凝土,相当于在堤身内埋下一道13.5米深、0.55米宽的防渗墙,可以有效抵御洪水冲击及渗漏。

  “六一”去游园

  注意绕行

  青山江滩位于二七长江大桥与建一路之间,游客前往大多要驾车。但因为周边道路尚未完全建成,游客驾车要注意绕行。

  昨天在现场可以看到,紧邻江滩的临江大道园林路、三弓路等路口还尚未竣工。目前游客驾车逛青山江滩,还需绕道建一路。据了解,青山江滩一期暂时禁止机动车进入,游客可选择在临江大道园林路、三弓路等路口附近路段停放。此外,游客也可以选择驾车至园林路尽头,然后从工地旁便道步行到青山江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