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发布环境公报:89个重点湖泊只有6个能游泳

发布时间:2015-03-20 08:41:58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闪 通讯员鄢祖海)昨日,武汉市环保局发布《武汉市2014年环境状况公报》,2014年该市89个重点湖泊中,有16个水质下降,能达到游泳标准的Ⅱ类和Ⅲ类湖泊数量仅有6个。

  公报称,2014年该市89个重点湖泊中,竹叶海和菱角湖因湖泊治理,未开展水质监测。在开展监测的87个湖泊中,斧头湖、梁子湖和牛山湖水质符合Ⅱ类标准;豹澥湖、蔡甸西湖和鲁湖符合Ⅲ类标准。从水质功能区划分来看,仅有这6个湖泊达到了可以游泳的标准。

  记者注意到,水质上升的9个湖泊中,除了五加湖和北太子湖位于新城区外,其余7个均在中心城区;水质下降的16个湖泊中,有14个为新城区湖泊。对此,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相关负责人称,新城区随着经济发展加快,给环境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相比而言,中心城区在湖泊治理上,采取修复、整治和保护等措施,湖泊水质在逐步好转。

  如何看待湖泊水质在上升与下降之间徘徊?相关人士表示,看一个湖泊水质是恶化还是好转,要观察其近5年的水质变化,因为湖泊水质一旦受到污染后,恢复起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排除治理期间水质会有小幅波动。比如,2013年北太子湖水质在下降,2014年其水质又有所好转;2013年水质好转的严东湖,2014年水质又出现下降。

  能游泳的湖泊

  斧头湖、梁子湖和牛山湖、豹澥湖、蔡甸西湖和鲁湖

  水质上升的湖泊

  北太子湖、鲩子湖、内沙湖、晒湖、五加湖、小南湖、青山北湖、桂子湖、水果湖

  水质下降的湖泊

  沉湖、后官湖、后湖、汤逊湖、武湖、严东湖、严西湖、烂泥湖、朱山湖、紫阳湖、金口后湖、任凯湖、上涉湖、王家涉、严家湖、张家大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