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从汤唯李若彤到“婉君表妹” 为何娱乐圈女神总受骗?

发布时间:2015-03-06 08:33:52来源:SRC-269


 图为:今年51岁的俞小凡,曾是全国观众的“婉君表妹”


 图为:汤唯

图为:李若彤

  去年1月,“女神”汤唯遭遇电信诈骗被骗21万元;去年9月,“小龙女”李若彤也因电信诈骗损失100万元,引来全民关注。不承想,没隔多久,“娱乐圈”又中招了。

  据《信息时报》5日报道称,因琼瑶剧《婉君》走红的知名“琼女郎”、台湾女星俞小凡,于去年12月在内地遭遇电信诈骗,损失人民币约845万元。前日,俞小凡经纪公司公开证实此事。

  昨日,深悉各类电信诈骗“把戏”的湖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调研员曾国民在接受楚天都市报采访时表示,俞小凡此案堪称“大案”,但以他多年办案经验推断,追回钱款几乎没有可能。

  回顾 一通电话骗走巨款

  据《信息时报》报道,去年12月18日,俞小凡在内地拍戏时接到诈骗电话,对方自称是“上海公安”,称其名下账户涉嫌诈骗案,要求她将存款转到指定账户,待清查账户资金流向后即归还。

  据悉,俞小凡返台后以网络方式汇款6笔共计人民币845万余元。12月26日,自觉受骗的俞小凡向台北市警方报案,但此时所汇款项已被提取一空。目前,台北市警方正在通查此案。

  此事经由媒体曝出后,俞小凡前日通过经纪公司发声明承认被骗,“虽然一度慌乱沮丧,但不影响家庭、演出以及整体的财务规划。”声明还透露,俞小凡春节后会继续来内地拍戏,工作不受影响。

  专家 破案有戏追钱难

  “800万,那是典型的大案了。”昨日,省公安厅刑侦总队调研员曾国民说。他表示,春节前后全国范围内电信诈骗数量持续上升,而且电信诈骗手段越来越高明,骗子从以往“广撒网”到“点对点打电话”,普通人一不小心就会上当,“比如骗子冒充公安局打电话,能准确说出你的身份信息,电话背景音很可能有110接警、警车鸣笛的声音,又多有假冒网站这种辅助技术,电话你可能不信,但上网一看,可能脑子一蒙,就信了。”

  他同时也称,根据经验,台北市警方破案的可能性很大,但为俞小凡追回845万钱款的可能性基本没有。他介绍,去年我省侦破一起有史以来额度最大的电信诈骗案,涉案金额为1699万元,最后人抓了,钱却一分都拿不回来,“受害人汇款后,几分钟之内犯罪分子就将钱款分散到几十甚至几百个国外账户上,然后从境外全部取走。”

  分析 为何“女神”总受伤

  从汤唯的21万,再到俞小凡的845万,为何看来高高在上的“女神”,在骗子面前往往不堪一击?

  曾国民分析,其实这很正常,一般来说,文化层次和社会地位较高的人群对自己更有“信心”,他们不认为自己会被骗,也很少关心媒体相关的报道,结果手段高明的骗子一来,他们很可能在急于“自证清白”的心理暗示下中圈套。

  资深娱乐圈人士昨日也分析,明星基本都生活在一个被助理、经纪人层层环绕的世界里,平时需要自己亲力亲为的事情屈指可数,社会经验也多有不足,因此会成为高发受害人群。

  对此,曾国民特别提醒包括明星在内的市民,识破骗局的方式其实就是多长个心眼,“真有电话里说的犯罪、贩毒、洗钱情况,公安机关早就上门找你‘单聊’了,怎么会打电话?有疑问咨询110,就没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