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出了地铁冇得车坐是为啥? 公交师傅收班总是早些

发布时间:2015-02-03 08:57:46来源:SRC-220

  (长江日报 记者付莎)作为“布衣参事”,列席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施岚一直关注武汉的公共交通网络建设。昨日,他介绍自己调查发现,公交车收班时间普遍要比地铁轻轨的收班时间早0.5至1.5小时。

  去年9、10月份,施岚曾多次在晚上9时至11时左右乘坐轻轨、地铁,沿途在光谷广场站、洪山广场站、江汉路站、常青花园站、循礼门站、宗关站等站点下车后,准备转乘公交车时,发现大多公交车均已收班。

  施岚介绍,这些站点人流较多、市民有换乘需要,但是这些站点沿线的公交车收班时间普遍要比地铁轻轨的收班时间早0.5至1.5小时。他介绍,地铁、轻轨的收班时间都是晚上10时30分,以地铁2号线为例,如果市民坐上末班地铁从光谷到汉口,基本已经是晚上11时左右,而循礼门站附近的公交车大部分收班时间在晚上9时左右,最晚的收班时间也是晚10时;解放大道水厂站是轻轨宗关站的转乘公交站,10条线路中最早的收班时间为晚8时30分,仅有一条公交线路的收班时间在晚10时30分。

  “在对城建、交通等问题进行调查后,我感觉市民出行交通仍有些不便,与武汉‘公交都市’建设目标还有一定差距。”施岚说。

  “其他城市的经验值得武汉借鉴。”施岚表示,他曾在台北观察地铁与公交之间的对接,作为一个城市的主要公共交通系统,台北市的地铁和公交都是晚上12时收班,市民出行“无时差”,十分方便。

  施岚建议,适当将轨道交通沿线的公交营运时间延长1至2个小时,地铁、轻轨时间考虑延长半小时左右,这样不但可以拉动城市“夜间经济”和文化休闲消费,同时还方便市民能够“跨江夜间归家”。

  链接>>>

  市政协委员李浩:

  让24小时自行车棚成地铁站标配

  本报讯(记者胡雪璇) “一年开通一条地铁,我们都高兴得很!可也有不少遗憾,就是自行车棚的建设不尽如人意。”昨日,市政协委员、武汉人天包装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浩建议,加快地铁站自行车棚建设,让地铁与自行车和谐对接,方便江城市民绿色出行。

  骑自行车到地铁站,然后坐上地铁去上班,不堵车,速度快。可是现实生活中这种想法却很难实现。李浩说:“有的地铁站先天不足,没有建设自行车棚;有的建有自行车棚,管理没跟上,总是丢车,让车棚形同虚设。”

  李浩建议,一是从规划抓起,把地铁站自行车棚建设与管理纳入地铁设计一部分,使其成为地铁站“标配”。二是实行停车收费管理,探索智能化管理,进棚出棚刷卡,既方便市民,又降低了管理成本。三是保证自行车棚24小时运营,并派专人值班管理,方便市民随时存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