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汉阳墨水湖周边成“吉祥鸟”特区 燕巢和燕子十分集中

发布时间:2017-09-27 10:33:02来源:武汉晚报

一只在电线上歇脚的金腰燕

 

发现来自外界的威胁后,燕子们显得十分紧张

 

一只雏燕在巢里

 

沌口佳和馨居小区,一对家燕在嬉戏

 

3月30日,武汉观鸟会启动一项为期十年的科普调查——武汉主城区燕子繁殖调查与宣传保护。这项人称“全城找燕子”(本报曾连续报道)的活动公布后,引起市民极大的兴趣。有市民认为,被视为“吉祥鸟”的燕子是亲人性鸟类,在高楼林立的主城区也应该能够找到;也有市民认为,主城区楼房太高,人口密集,找燕子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武汉主城区究竟能否找到燕子,能找到多少只燕子?近半年过去,悬念终于揭晓。昨天,武汉观鸟会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20日,参与“全城找燕子”的市民达100余人,在武汉主城区总共找到燕巢675个,燕子851只。

眼下,家燕正拖家带口,陆续飞返南方越冬。到下个月,金腰燕也将纷纷举家南迁。

每个主城区都有燕子安家

汉阳墨水湖成燕子“特区”

武汉地区常见的燕子有两种:一种是家燕,一种是金腰燕。它们都是每年春夏飞来筑巢繁殖、深秋飞往南方越冬的夏候鸟。金腰燕背面腰部有一条金红色的“腰带”,喉部至腹部有不少细条纹,而家燕没有“金腰带”,喉部和腹部也没有条纹。家燕的巢筑在墙上,呈半个碗状,开口朝上;金腰燕的巢筑在天花板上,呈半个花瓶状,开口与天花板平行。在一个繁殖季,每对燕侣要繁殖两窝小燕子。如果食物充足,每一窝会下四五个蛋,否则,一般只下3个蛋。

此次“全城找燕子”活动,武汉观鸟会锁定的“主城区”,除了江岸、江汉、硚口、汉阳、武昌、青山、洪山等7个城区外,还把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沌口、东西湖区的常青花园两个片区,也纳入其中。在这些地区,均找到了燕巢和燕子(见表格)。其中,家燕燕巢194个(其中有23个被毁坏,111个在使用),成燕187只,雏燕278只;金腰燕燕巢72个(其中9个被毁坏,23个在使用),成燕52只,雏燕16只。不含汉阳墨水湖地区,主城区总计发现燕巢266个,燕子533只。

武汉观鸟会会长颜军透露,这次找燕子还有一个重大发现,就是汉阳墨水湖地区燕巢和燕子十分集中,数量也特别多,俨然成了燕子生活的“特区”。半年内,该地区观察记录到燕巢409个,燕子318只,绝大部分是家燕。

他表示,明年继续找燕时,将把这个区域单独列出,进行专题观察和研究。之后,将向市园林和林业部门、汉阳区政府建议,对这一地区的燕巢和燕子,进行针对性的保护。

这意味着,如果算上墨水湖地区,目前汉阳区的燕巢和燕子数量,以绝对优势高居各城区榜首。如果不把该地区计算在内,那么武昌区将以80个燕巢、150只燕子名列第一;武汉经济开发区沌口片以71个燕巢、140只燕子位居次席;汉阳区则以46个燕巢、119只燕子屈居第三。

64岁“燕痴”找到300余只燕子

找燕时多次被人误当小偷

“找燕子活动开始时,我心里一直很忐忑。”接受武汉晚报记者采访时,颜军坦言,观鸟十几年,虽然在武汉主城区看见过燕子,但并未做专题观察。市民们找燕子的热情和成果出乎他的意料,也让他十分感动。他们起早贪黑蹲守观察,撰写记录,上传图片,不仅没有分文报酬,有时还要倒贴车费,却无怨无悔,甘之如饴。这些观察数据,是这100余名找燕市民用心血和汗水凝成的。

武汉观鸟会日前根据“全城找燕子”活动中提交的观察记录数量,评选出3位“优秀记录员”。64岁的汉阳区居民张东兵,以36笔记录排名榜首。武昌居民德德(网名)和沌口10岁女孩颜子淇,分别以35笔、23笔记录,排名第二、第三位。

张东兵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燕痴”。今年,他在墨水湖地区观察记录到燕巢近400个,燕子300余只。张东兵认为,墨水湖地区之所以燕巢和燕子特别多,主要有3个原因:1、湖边昆虫多,食物充足;2、湖边很容易找到筑巢用的湿泥、羽毛和草茎;3、环湖社区多是建于2000年以前的6层以下楼房,且带有吊檐的阳台大多没有封闭。特别是后者很重要,因为燕子喜欢在1至4楼阳台下方的吊檐筑巢,一来出入方便,可节省体力;二来位置隐蔽,可以遮风避雨和躲避天敌伤害。

为了完整地观察到燕子在巢时的状况,张东兵经常凌晨三四点就起床,到桃花岛等社区的居民楼附近蹲守观察三四个小时。吃完晚饭又出去观察,晚上八九点回家。他告诉记者,由于燕巢大多比较隐蔽,他不得不探头探脑观察。好几次,当地居民误以为他是小偷,把他一顿好吼。

女孩寻燕笔记伤感记述

“家毁燕亡!这是谁干的呢?”

在“全城找燕子”活动中,找燕市民发现有些燕巢被毁坏,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小孩子顽皮,想把小燕子捉回家当宠物饲养;二是小燕子长大到离巢前一周左右时,食量增大,吃得多,朝巢外拉得也多,燕屎掉下污染环境,有些居民不堪其扰。

沌口10岁女孩颜子淇,随父亲颜军多次到沌口水木清华小区观燕。有一次,发现燕巢被人毁坏,小燕子不见踪影后,她十分伤心,在观察记录中写道:“3号巢没了,4号巢破了,小燕子没了,老燕子也不在啦,真可谓家毁燕亡!这是谁干的呢?”

对此,颜军提醒说,燕子是野生鸟类,吃的是昆虫,家养根本无法养活。至于燕屎,最让人烦恼的也就一周左右的时间,如果房主能稍加忍耐,宽容对待,只需短短几天,可爱的小燕子就会离巢习飞了。

门面装修时留下燕巢

武昌一餐馆老板救了5只小燕

当然,大多数市民都会把燕子当作吉祥的鸟类,加以关照和呵护。这些地方,燕子几乎每年都会光顾,把它们当成自己温馨的“家”。

今年5月,武昌解放路一家膏药店门面转让,湖南邵阳人袁孟良打算装修后,改做羊肉面生意。装修承包商在更换门面招牌时,发现门面正上方有一个燕巢,打算把它捣毁。袁先生爬上梯子一看,里面有5只尚未长出羽毛的雏燕,他连忙制止。

为了等这几只小燕子长大,袁先生故意让装修工人放慢节奏,每天的工钱照付。原本只需7天就能完成的装修,一直拖了20多天,直到小燕子羽翼丰满,飞离燕巢。

此事被找燕市民“德德”(网名)撞见后,把故事分享到寻燕QQ群。群友们纷纷为袁老板点赞,武汉观鸟会决定授予他“爱鸟护鸟市民”荣誉。

文/记者明眺生 图/武汉观鸟会颜军

行政区 家燕 金腰燕

使用巢数 巢总数 破损 成鸟 幼鸟 巢数 巢总数 破损 成鸟 幼鸟

江岸区 8 9 0 10 16 2 8 3 3 0

江汉区 2 6 0 2 4 1 5 1 1 0

硚口区 4 8 0 6 4 3 5 0 3 0

汉阳区 22 43 0 60 59 0 3 0 0 0

武昌区 28 51 2 44 86 5 29 2 18 2

青山区 1 5 0 5 3 1 2 0 0 0

洪山区 16 19 0 15 24 2 7 2 9 2

东西湖区 3 5 2 4 11 2 2 1 2 0

经开区 27 48 19 41 71 7 11 0 16 12

合计 111 194 23 187 278 23 72 9 52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