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让公交专用车道连成网! 武汉市民2017年坐车刷刷地

发布时间:2015-01-14 08:42:09来源:SRC-11

  长江商报消息(记者 徐靓丽 通讯员 王静静)2014年7月1日开始,武汉社会车辆违规使用公交专用道会受处罚,然而整治超过半年,记者从武汉市公交集团获悉,在短时“提速”后,司机们发现公交车的提速并不明显。公交集团相关人士透露,目前的公交专用道未成网络,这也是公交车提速不明显的一大主因。记者从武汉市公交办获悉,武汉市计划到2017年使公交专用道达400公里(单向),用形成网络的公交专用道为市民公交出行提速。

  出了公交专用道一样堵

  根据公交部门统计,经过去年7月份的整治,7月下旬,公交车的平均运送速度达19.6公里/小时,较6月同期提升了8.9%。不过,记者昨日再度从公交部门获悉,半年后,公交车的平均时速再没有如此明显的增幅,司机们依然觉得堵车严重。

  昨日,记者在晚高峰时间从徐东一路上了一辆709路公交,虽然徐东大街公交专用道上几乎不见私家车,但车速同样很慢,整条徐东大街上各类车辆一眼望不到头。每天都要搭乘709路上下班的曹先生表示,虽然规定私家车不许走公交专用道,但是到了高峰期所有车都在路上,车速自然慢。

  车行至东湖路时,可以发现公交专用道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二环线内进水果湖隧道的车辆排起了长队,但公交专用道内仍可正常行车。“再晚一点速度也慢。”曹先生说,等到了晚上六点前后,到路边大酒店吃饭的人变多,私家车要借道进入酒店,同样影响公交车。

  当709路开过双湖桥,开出了专用道的范围,在八一路、珞狮北路的车速较东湖路路段明显下降,而在珞狮北路左转上珞喻路的路口时更是等了四个红灯才转过路口。

  司机表示,公交车在专用道上速度是比其他路段快一些,但是也不可能全程在专用道上走,早晚高峰经过大堵点的时候,该堵的照旧还是堵。

  2017年建成公交专用车道网络

  目前武汉市公交专用道并未形成网络,公交车辆能够享受“路权优先”仅限于部分路段、部分时段。经过2014年半年整治,社会车辆占用公交专用道的情况较以往好转了不少,但公交车哪怕只在一个地方堵住了,也会影响全程速度。

  根据规划,武汉市将在未来三年内投资约8.7亿元,至2017年,建成总规模超400公里的公交专用车道网络。预计今年将在解放大道、长丰大道、雄楚大道、珞喻路、汉阳大道、龙阳大道等主次干道,长江大桥、鹦鹉洲大桥、江汉一桥、知音桥划定公交专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