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公交专用道严管首日 半天百辆违规占道车被拍(图)

发布时间:2014-07-02 09:41:28来源:SRC-13

  指示牌上的时段还未更新 (记者曹大鹏摄)

  楚天金报讯□本报记者张吉晴 周逸雄 通讯员彭俊

  1日,20台车载“天眼”和40名公交协管员在武汉市的9条公交专用道上岗,对抢占公交专用道的社会车辆进行拍摄、处罚。据武汉市交管局统计,仅昨日上午,就有100多辆社会车辆被拍,在对这些违规车辆进行甄别后,交管部门将开出罚单。而记者在探访过程中发现,目前的公交专用道仍存在配套设施不全、标志不明晰的现象。

  反应

  不少公交司机喊爽

  昨日上午7时30分许,正值早高峰,在徐东大街徐东村公交站点,两名身穿蓝色制服的公交协管员已经开始工作,其中一名公交协管员手拿一台小型摄像机,站在公交停靠点的前方,对路面车辆进行拍摄。“我早上7点开始执勤,以后每天早上会随机在公交站点执勤。”这名协管员告诉记者,他主要拍摄社会车辆违规停靠公交站点。

  记者在该站点观察了20分钟,看到私家车基本都不会走专用道,偶尔会有出租车借道。“今天蛮少见私家车走公交车专用道,公交车进站的速度快了不少。”在此候车的金女士告诉记者,据她分析,可能是因为有协管员拿着摄像机执勤,“不要等协管员走了又是老样子,昙花一现要不得”。

  武汉市公交集团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昨日一些途经严管路段的公交车辆,运行时间有不同缩短,“经过武汉大道的512路、703路、705路、584路,司机跑一趟可以节省10分钟到15分钟,不少公交司机直喊爽!”该负责人说。

  探访

  配套设施需更完善

  昨日上午,记者登上一辆702路公交车,当车辆驶至和平大道时,记者看到十多辆电动车、摩托车行驶在公交专用道的中央。在和平大道余家头后站,一辆摩托车干脆直接停在公交车道中间,“这些电动车、摩托车要是急刹车,很容易就撞上了。”公交车司机告诉记者,现有的处罚规定都只针对机动车,所以一些电动车、摩托车肆无忌惮占道。

  随后,记者驱车经过和平大道(新生路至二七大桥)路段时,发现本该标明“高峰7时至9时,晚高峰16时至19时”的公交专用道指示牌,上面仍是“7:00-21:00”字样。随后,记者向武汉市交管局反映,对方表示将迅速整改到位。

  昨日,不少读者致电本报称,不少公交专用道上的公交站点并没有安装摄像头。记者随后从武汉市交管局获悉,武汉市目前在市内的216个公交站点装有摄像头,并不是每个都装了。

  质疑

  公交车抢道谁来管?

  据了解,对于违规占用公交车道的社会车辆,首先是公交车上的“天眼”连续拍摄3张照片取证,照片将实时传送到武汉市交管局,交管局将对这些照片进行甄别,然后对违规车辆进行处罚。记者从武汉市交管局获悉,仅昨日上午就有100多辆社会车辆因违规占用公交车专用道被拍。“那么,谁又来管公交车呢?”在采访中,不少私家车主提出质疑。对此,武汉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交车不走公交专用道并不违反道交法,交管局无法作出处罚,应该是公交集团自行拍摄,并按照公司规定处罚。随后,记者采访了武汉市公交集团,该集团一负责人表示,对于公交车不走专用道的现象,会由40名公交协管员上路摄像进行监督,公交集团将根据拍摄的图像,对违规司机进行处罚。

  提醒

  的士借道也违规

  昨日,不少的士司机致电本报询问,出租车在早晚高峰时段,在公交专用道上下乘客是否违规?武汉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也属于违规,的士占道行驶罚款50元不扣分,违停罚款100元不扣分。

  对此,不少的士司机表示,此举让他们感觉有点难受。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在和平大道余家头后站看到,两位市民在公交专用道上拦的士,其中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他们平时都是站在路边拦车的,当记者提醒“公交专用道是不允许出租车停靠载客”时,她反问道:“公交专用道很长,如果不能拦车,难道到马路中间去拦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