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无奈!地铁7号线施工打围 武汉南大门堵成一锅粥(图)

发布时间:2015-01-06 09:06:59来源:SRC-269

  图为:拥堵现场公汽慢如蜗牛,乘客下车步行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姬栋 摄影:记者曲严

  昨日,众多市民发现,武汉南大门主要进城道路——白沙洲大道烽火村往武昌火车站方向,无论是高架桥还是地面道路,从清晨起便几乎陷入瘫痪,直至下午仍未缓解。

  交警部门称,武汉南大门进城交通之所以出现严重拥堵,主要原因是地铁7号线部分站点打围施工。他们除抽调更多警力疏导交通外,同时提醒市民绕行避开易堵路段。

  【报料】

  进城交通几近瘫痪 市民无奈步行赶路

  昨日一早,众多网友发微博称,白沙洲大道烽火村往武昌火车站方向交通瘫痪,大家只能步行上班。

  家住白沙洲大市场的小丁说,每天她都乘坐34路公汽至武昌火车站,再换乘地铁4号线到汉街上班。平时,清晨7时30分许出门,上午9时许就会到达公司。但昨日,她乘坐的34路公汽开到烽火村路段时,就几乎停滞不前,半个小时才往前挪动了200多米。无奈之下,她只好下车步行赶到武昌火车站换乘地铁,最终还是迟到了一个多小时。

  市民黄先生说,昨日他开车到武昌大东门的一家医院看病。上午9时许,在白沙洲高架烽火大市场路段,他看到前面堵得严严实实,而自己又进退不得,只能跟着车流像蜗牛般缓慢挪动。结果,这段长约6公里的路段,他用了3个多小时。

  新浪网友“浅草-暖暖的”反映,昨日上午8时30分许,他打的到天河机场接人,在白沙洲大道堵了近1个小时,最后选择绕道,打的费花了170元,比平时多了一倍多。

  在白沙洲大道栅栏口路段值勤的一名交警介绍,昨日清晨7时许,武汉南大门进城道路就出现拥堵,尤其是白沙洲大道烽火村至武昌火车站约5公里路段。很多乘坐公汽出行的市民纷纷下车步行赶路,受影响的市民估计有上万人。

  【亲历】

  记者探访拥堵路段 被困高架两个小时

  昨日上午,记者接到报料后,驱车从三环线前往现场采访,10时40分许到达白沙洲高架烽火村路段。当时前方拥堵的车流一眼望不到头,而少数尾随而来的车辆直接原地调头,逆行返回三环线绕行他处。

  在拥堵现场,记者用记时器测算,平均每10分钟时间,车辆才能往前挪动二三十米。而从白沙洲大道烽火村至白沙洲高架梅家山出口长约3.4公里的路段,竟耗时2个小时。

  12时40分许,记者在白沙洲高架梅家山出口看到,从鹦鹉洲大桥汉阳往武昌方向的车流,也排起了数公里长队;高架桥下,白沙洲大道烽火村往武昌火车站方向,很多公汽几乎没有乘客,不少市民拖着行李箱,或抱着孩子、推着婴儿车步行赶路。

  一位636路公汽司机称,上午9时许,该车从青菱城市花园小区发车,到达白沙洲大道张家湾站时,车上乘客满满当当。到达烽火村站时开始堵车,乘客们都失去耐心,纷纷下车步行。“这段路我堵了3小时40分钟,够我平时开两个来回。”他说。

  随后,记者又从梅家山沿中山路往大东门方向行驶,发现沿线交通也拥堵不堪。

  武汉某高校学生小邓告诉记者,上午11时许,他从黄家湖校区乘坐公汽到武昌火车站,准备搭乘火车回老家,但因拥堵错过时间。改签车票时,他发现前面有数十人排队,其中不少人抱怨拥堵让他们错过火车。

  直至下午6时许,白沙洲大道交通拥堵仍未缓解。

  【处置】

  增加警力延时疏导 交警建议绕行方案

  对于白沙洲大道出现的大拥堵,不少市民和网友认为,可能是受鹦鹉洲长江大桥通车影响。

  对此,交警部门表示,鹦鹉洲长江大桥通车后,武昌梅家山至中山路沿线交通压力的确有所增加。不过,对交通影响最大的,是从前晚开始进行的地铁7号线部分站点打围施工。

  “两处施工打围占用了行车道,形成交通瓶颈。”交警部门人士介绍,地铁7号线螃蟹岬站施工,比原规划多占用了一股车道,中山路双向8车道变成了双向4车道,导致中山路公正路口拥堵;地铁7号线三阳路越江隧道武昌进出口E、F匝道施工,因规划红线内和平大道北侧拆迁尚未完成,多占用了2股车道打围,目前只剩下双向4车道,对交通造成很大影响。

  白沙洲大道拥堵出现后,武昌交警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白沙洲大道、中山路、友谊大道、和平大道沿线值勤警力,从平时的50人次增加到80人次。交警们还延长了值勤时间。早班交警值勤时间原为6时30分至9时30分,延迟到11时下班;中班交警值勤时间原为9时30分至12时,提前至9时上岗。

  据介绍,根据施工计划,地铁7号线还需2年完工,白沙洲大道至中山路一带,很可能成为新堵点。交警部门建议,白沙洲大道至中山路的车流,可绕行津水路、张之洞路、临江大道,或从三环线绕行珞狮路;友谊大道往中山路方向的车流,可绕行新生路、公平路、前进路。

  交警部门还表示,将会与地铁施工单位协商,优化施工点周边行车环境,以缓解拥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