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平安夜成武汉全民狂欢夜 商圈处处花开竞争更趋激烈

发布时间:2014-12-25 08:15:55来源:SRC-269

  昨夜汉街游人如织 记者魏铼摄

  武汉天地搭起的圣诞城堡吸引了众多市民 记者叶茂林摄

  武昌街道口创意城芬兰圣诞与消费者合影 记者李辉摄

  楚天都市报讯(本报记者谢玲 刘闪 徐蔚 倪留青 陈曦)霓虹闪烁、车水马龙、欢声笑语,又一个平安夜,又一个狂欢夜。

  昨晚,武汉三镇各大购物中心都是人声鼎沸,收银台前排起了长队。武商广场企划部负责人徐萍,是武汉圣诞经济由冷到热的见证者。她说,武商广场在开业当年就引领了武汉最早的圣诞风潮,营造圣诞节平安夜购物盛宴已有18年。十多年前,武汉只有少数几家大商场会举办平安夜购物节。而今天,平安夜不再仅仅只是商家的节日,更是这座城市一年一度的全民狂欢夜。

  十多年来,每一个平安夜,大武汉都展示着活力与魅力。透过这个东西方文化融合的特殊节日,我们分明感受到她的升华与嬗变。

  【商圈】

  从南北对峙到处处花开

  “十年前上学时买衣服都到江汉路,平安夜每个店都人挤人。”昨晚,正在街道口逛街的市民刘泽说。如今家住珞狮南路的他出门就是群光、亚贸、珞珈创意体验城等几个大商场,品牌应有尽有,已经很少过江购物了。

  在老武汉人的记忆中,这座城市的商业繁华也曾划江而治。江北造就了武广商圈和江汉路商圈,江南兴起了中南商圈和司门口商圈。如今,随着武汉城市版图的扩张,商圈格局正在被打破,南北对峙的局面已变为商圈遍地开花。

  对于这一变化,商家的感受更深。十年前圣诞节还是看热闹的洋节,如今已经成了一年里最具吸金能力的购物节。“圣诞节所在12月,收入能占到全年的20%,平安夜一晚上的营业额堪比三天小长假。”武汉一家商场企划部负责人介绍。

  但相比以前,背靠优越地理位置就可以挣钱的日子已一去不返。如今,光谷、街道口、汉街、徐东、菱角湖、后湖、王家湾等新兴商圈如雨后春笋,商业竞争更趋激烈。为了一年一度的圣诞“金”战,商家光在布景营造气氛方面,也一年比一年花的钱更多。从花费十余万布置圣诞树,再到费尽心思打造泰迪熊、冰雪公主等卡通形象,今年更有商家砸下200万布置高达18米的圣诞树以及满街的灯幕。

  新时代下,武汉商业面临更为深刻的变化——地铁线路越来越多,使市民只要逛得不满意,坐上地铁5分钟之内就可以到下一站接着购物;网购越来越方便,商场如果没有个性的活动和完备的休闲配套,难免沦为试衣间。

  【交通】

  从只能靠走到不算太堵

  昨晚9时45分,吴雨辰还与朋友一起在武广从容地挑选鞋子,“11点多还有地铁,不急着回去。”

  然而10年前的平安夜,她可没这么从容。“那时我在武汉轻工业大学上学,和同学一起去了平安夜最热闹的地方,江汉路步行街,结果晚上没挤上721路公交车,只能从武汉关步行穿过步行街走到循礼门搭车。”她说,一路上她发现,很多人购物错过了公交车收班时间,只能步行回家。

  而那个时候,在江汉路、中南路,步行都是人堵人。直到近几年,平安夜“出行基本靠走”的境况开始发生改变。

  2012年的平安夜交通拥堵有所缓解,呈现“商圈拥堵主干道不堵”的景象。2013年,奔驰的地铁穿城而过,江南江北成了一小时地铁圈,这一年的平安夜被称为“史上最畅通的平安夜”。今年,武汉地铁运营时间延长至24时。地铁4号线一期串起了中南、楚河汉街、欢乐谷等人群密集区,快捷舒适的地铁将更多的客流分送到沿线。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地铁出行,平安夜商场周边道路水泄不通的场景,正在悄然隐退。

  【过节】

  从疯抢便宜到回归快乐

  “今年过圣诞,不买衣服不血拼,只想安安静静、轻轻松松地享受平安夜。”昨晚7点,家住水岸星城的胡小姐与好友一家在家里吃了顿丰盛的晚餐,没有去街头“凑热闹”。家里客厅与餐厅的走道里,是她从网上买来的小圣诞树,上面点缀着各种装饰品,树下还有她让孩子们自己准备的圣诞礼物。晚饭过后,孩子们互相交换礼物,玩得很开心。她说,前些年,平安夜和闺蜜同学吃饭、唱歌、购物成了她过节的“老三样”。现在,朋友们纷纷成家生子,举办派对成了过节的首选。

  “以前圣诞节就是消费节,大家只是找个理由花钱而已,不等到平安夜的零点折扣感觉就少了点什么。”白领林小姐表示,现在想购物在双十一、双十二的时候都可以买,她更想找个好玩的地方和朋友狂欢。

  “如今一成不变的过节方式在改变,不同年龄层都可以找到合适的方式享受节日乐趣。商家创造出越来越多过节方式,正好也满足了多元化的过节需求。”武大经管学院教授吴先明称,这十多年里,市民平安夜的选择越来越多,吃喝玩乐购一体的购物中心已经逐步取代传统意义的商场,更多的人是出门娱乐,顺便购物。

  【餐饮】

  从追求奢华到理性节俭

  “以前觉得星级酒店的圣诞大餐是土豪们的专享,今年也带着家人来土豪一把!688元一位,一年来这么一次,也吃得起了。”昨晚在明珠豪生酒店里,胡先生一家的圣诞大餐吃得十分开心。

  “前年圣诞晚会还是3888元/位,算是当年圣诞大餐价格最贵之一,今年就直降到998元/位了。”新华诺富特酒店经理介绍,今年以白色圣诞为主题,大幅度节省了装饰费用,而更加注重客人的用餐体验。以前奢华的鱼翅、鲍鱼宴也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价格适中的龙虾,减少华而不实的元素。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江城五星级酒店普遍放下身段,改走亲民路线,圣诞大餐从两三千元普降至千元以内,不再高不可攀,市民花费两三百元就能去星级酒店感受平安夜派对的热闹气氛。

  “以往大型国企、私营企业业主是圣诞大餐最大的消费主力,自去年起已经看不到大型国企的身影,倒是家庭消费所占比例提升了三四成,价格亲民的圣诞大餐将是大势所趋。”一家老牌星级酒店的负责人称。

  而在购物中心,以往让市民最头痛的吃饭排长队问题,今年也有明显缓解。因为加强餐饮服务早已成为各家商场揽客的法宝,购物中心餐饮门店的比例,比前些年已有大幅提升。

  【观念】

  从非议洋节到认同包容

  “女儿演六公主,我演为孩子们指路的树婆婆,很多家长都参加了,大家玩得挺开心的。”昨晚8点,佟女士刚刚与女儿一起完成了幼儿园组织的圣诞话剧表演。她说,十年前,在她还在上学的时候,最热衷过圣诞节的都是外语系的师生。当时,对些追捧洋节的同学,说三道四的声音也有不少。现在,大家对洋节的认同感越来越强,同时也融合了自己的文化进去。

  “与此相对应,我国的传统节日,如中秋节、端午节等,节日气氛也变得越来越浓,洋节压倒传统节日的担心,看来有些多余。”佟女士说。

  省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冯桂林认为,眼下,西方节日已被改造得越来越有中国味儿,与西方侧重家庭团聚和宗教氛围的圣诞主旨相去甚远,咱们的平安夜更接近于一场玩乐购的狂欢节。中国人过圣诞节,再也没人说是“崇洋媚外”。相反,圣诞节在形式、内涵等方面的“中国化”,正说明中国文化具有强大的包容性,在综合国力日渐提升的今天,我们在文化上也能以更开放自信的态度对待外来文化。

  “中国的传统节日多数强调祭祖敬长、家族团聚、祈福平安,少有玩乐嬉戏能调动气氛的节日,所以,我们也需要洋节为我所用,满足大众日渐多元化的需求。”冯桂林说,圣诞节的红火也说明,中国民众的生活水平在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