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地铁商铺被低估? 专家却这样认为

发布时间:2017-07-05 15:51:41来源:武汉晨报

连日来,

晨报《商铺为何成为甩货?》

《“一铺富三代”还是“一铺坑三代”?》的报道,

引起读者关注

特别是昨天晨报房产专家徐建生给出

“投资商业地产抓住地铁商圈不放”的建议后,

市民们更是把投资的目光盯向了武汉地铁商圈。

猛戳链接,直达晨报连日报道

↓↓↓

武汉商铺为何成为甩货?

晨报君调查发现:

相对北上广等城市地铁商圈的商铺,

武汉地铁商圈的地铁商铺被低估了。

低估的背后,意味着未来商机无限。

| 别被“外表冷清”的地铁站蒙住双眼 |

连日来,晨报君探访了武汉多个地铁商圈,发现地铁商铺冷热不均——越成熟的地铁商圈,如武广商圈、江汉路商圈、光谷商圈,因人流量大,自然生意不错,但有的地铁商圈,例如武汉商务区就很冷清。

3号线的武汉商务区站,在昨天的记者眼中,是冷清的:

中午12点多,地铁里的人寥寥无几,偌大的站厅,来来往往不超过30人。

出地铁口的中心广场,很多空着的商铺,除了两个聊天的工人,几乎没有什么人,刺眼的太阳下,四周林立的几幢高楼显得有些寂寞。

为什么会这样?

| 武汉地铁站内商铺为何只租不卖 |

越来越多的市民会发现,武汉地铁站内,商铺越来越多。还有些形成了专门的地铁商业街,例如洪山广场站、长港路站等等。

晨报君在长港路站的地下商业街看到,有品牌餐饮店、超市、儿童舞蹈培优机构,甚至还有一家珠宝店。在王家湾地铁站的“地铁书店”里,满是放假后来看书的孩子,也应了“书香地铁”的气氛。

这些是地铁集团对外招租的商铺物业。通俗地说,就是只租不卖,是地铁集团自持产权经营的商铺。

为什么只租不卖?

一种说法是站内设施是国有资产兼人防工程,没有评估不得随意出售;第二种说法是出售后不能保证入驻企业品质,不能保证商铺品类多样化;第三种说法是担心现在卖不出价钱,看好未来升值空间。

这些说法从不同侧面印证了地铁集团招商时,对品牌入驻有严格的要求,多次调高的租金,表明地铁商铺在升值。

| 数字看地铁商铺 |

汉阳王家湾地铁站内,地铁阅读空间吸引不少市民驻足。

去年底,晨报发布的《武汉地铁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2016年,武汉地铁全线日均客流达到了207万人次,2023年将达到1000万人次。

哪怕再没有商业头脑,从人流量的数据上,就可以判断出地铁商圈未来的商机无限。

戴德梁行提供的数据显示,地铁开通,商圈客流明显增加,如江汉路地铁站开通后首个黄金周,江汉路步行街客流量同比增加近50%,沿街店铺营业额增加近30%。2号线开通后,沿线商圈商铺租金比之前上涨了4%~13%。

不仅如此,其商务区格局也会改变。武汉地铁开通前后,距离地铁站点500米范围以内的写字楼物业,租金最高涨幅可达60%。交通便利性是投资客及租赁客选择办公物业时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

传统商务区办公客群沿轨道交通延展外溢,促进武汉市商务多点开花局面。

  晨报房产专家徐建生说

  还不快追着地铁去买铺?武汉地铁商圈的商铺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所以商机无限。

  目前,有不少商业地产如恒隆广场,就直接将写字楼通过商场和地铁通道连接,都会轩M+商业广场和地铁2号线无缝连接,时代新世界的商业和写字楼与地铁3号线无缝对接,这势必会培养市民在地铁里逛商场的习惯。人流不再是匆匆而过,而是选择在地铁的商铺里逛、逗留,那么商铺就会有生意了。

  将来和地铁无缝对接的商铺会越来越多,这些都值得投资。

  此外,可以把目光放长远一些,对一些有大型商场、大型写字楼、大型交通换乘点,以及大型医疗机构、学校聚集的地方,哪怕现在显得有些冷清,但地铁一旦开通,冷清变热闹,这样的地铁商铺,值得去等待。

  所以,无论是已开通的地铁线,还是未来将开通的地铁线,找到站点附近的商铺、写字楼,去关注、去投资,未来一定会有丰厚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