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今起武汉12小时直飞旧金山 中部唯一中美洲际航线

发布时间:2014-12-16 15:30:12来源:SRC-220

  记者韩玮 王亚欣 实习生张方亮 彭毓颖 通讯员吕作武 李亦卓 张珊妮

  今天,市民期盼已久的南航“广州-武汉-旧金山”航线将准时起飞,这是目前我国中部地区唯一一条中美跨洋洲际航线。仅仅12小时,航班跨越太平洋的阻隔,将中国中部和美国西部最具活力与潜力的城市连在一起。

  已开通31条国际航线

  武汉明年直航4大洲

  目前武汉国际地区航线总数已达31条,实现直飞三大洲,亚洲有巴厘岛、马尔代夫、大阪、吉隆坡、新加坡、曼谷等,欧洲有莫斯科、巴黎,美洲可直飞旧金山。明年还将开通澳洲航线,届时,武汉实现直飞四大洲。

  中部城市竞争武汉抢占先机

  南航“广州-武汉-旧金山”航线由被称为“梦想客机”的波音787执飞,每周二、四、六11时35分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13时15分抵达武汉天河机场,14时45分从武汉起飞,美国时间当天10时55分(北京时间次日2时55分)抵达旧金山。回程航班每周二、四、六,当地时间12时55分(北京时间次日4时55分)从旧金山起飞,北京时间次日18时55分到达武汉。

  旧金山是美国华人最多的城市,是美国西部最大的金融中心和重要的创新中心,更是世界上最具盛名的高新技术产业园“硅谷”所在地。武汉直航旧金山酝酿已久。

  市交委民航办介绍,2012年2月,武汉开始动议开通美国航线。同年3月,民航办开始收集数据,分析市场,编制推介报告,并与美联航、达美、美航等多家境外航空公司联系,还专门编制了武汉开航建议书,拿出去营销推广。民航办还四处参加国际航线论坛,主动寻找开航机会。

  而此时,中部的长沙也对美国直航兴致勃勃,四处营销。“这个市场需要抢占,一旦最先开通,就抢占了先机”,市交委民航办人士透露:“我们原本想将东航的经停航线变成直飞,但东航到2015年下半年才有大飞机过来,我们等不了。而美航、美联航又在搞重组,南航起初没把武汉当成国际枢纽,一直在观望武汉市场,在法航开通武汉—巴黎航线后又观望了2年,终于在今年下定决心开通武汉赴美直航。”

  南航湖北公司认为,武汉的优势在于处于全国高铁中心,而且近年来国际航线势头好。“尤其是法航开通武汉—巴黎航线后,经济舱上座率较高,带来很好的示范效应,其他航空公司看到了武汉的潜力,最终航空公司还是选择了武汉”。

  民航办透露,今年6月,美联航开通成都直飞旧金山航线,因为开航火爆,便主动联系武汉,但那时南航已经与武汉市谈妥决定开通旧金山直航。“航空公司从不敢开,到抢着开,足见武汉市场的吸引力”。

  从经停到直航 节约3小时意味什么

  据悉,东航此前开通的武汉赴旧金山航线,需在上海经停,全程耗时15小时,较目前开通的直航多出3个小时。节省3小时,到底意味着什么?

  市交委负责人介绍,直航从武汉直接出关,手续简单快捷,而经上海转,需从上海出关。此外,有权威研究机构调查得出一个结论:航线多中转一次,就会损失20%的客流。国际航线的持久开行,不仅需本地客源,更需要中部其他城市给武汉“喂客”。“比如我们如果想吸引湖南人来汉转机,按以前的航线,他们得先到武汉,再转上海,才能直飞旧金山,而很多客人最终目的地并非旧金山,可能是亚特兰大、洛杉矶或拉斯维加斯,那就得再转一次。这些中部客就会选择从北京直飞洛杉矶”。

  直航开通后,中部客只需在武汉中转一次就能抵达旧金山,到其他美国城市,最多两次中转。据悉,经上海中转赴旧金山的武汉始发客流始终不太多,而南航透露,目前12月份武汉直飞旧金山的始发客源达到六成。“这条直航的意义在于更容易将武汉打造成中部赴美洲的转机枢纽”。

  直航迎来“开门红” 六成乘客为外地客

  在旧金山生活了25年的旅美华人艺术家、美国武汉联谊会会长孙邦春,每年10多次往返武汉与旧金山之间,听到直航的消息很是高兴。他说:“在旧金山的湖北人有上10万人,20年前,武汉到旧金山要从香港转机,改革开放后,也得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转机。如今,武汉有了直航,武汉的国际化又迈开重要一步。”

  记者从南航方面了解到,本月直飞旧金山的7趟航班中,武汉始发上座率高达96%。而明年1月的淡季,武汉飞旧金山上座率也超七成。从目前销售情况看,武汉-旧金山航线销售的六成机票为外地客购得,多数都是来汉中转,还有乘客经武汉-旧金山中转前往美国其他地区及加拿大温哥华、多伦多。搭乘武汉旧金山航线的散客居多,其中20%是商务往来。

  南航湖北分公司总经理蔡治洲对这条航线很有信心:“航线连接了广州、武汉、旧金山3个最具潜力与活力的城市,目前在南航所有的分子公司中,武汉是开通洲际航线最多的城市。未来几年,武汉将迎来国际航线拓展加速期。”

  武汉民航2014年大事记

  2月8日

  武汉天河机场三期工程场内大规模拆迁正式启动。

  3月31日

  顺丰航空包租扬子江快运飞机,开通武汉-香港定期货运航班。

  4月29日

  万达新航线旅行社开通武汉-巴厘岛旅游包机。

  5月9日

  中部唯一的高高原机场-神农架机场正式投入运营。

  5月15日

  东航武汉公司开通武汉-甲米航线。

  6月30日

  东航武汉公司开通武汉-吉隆坡航线。

  7月3日

  马尔代夫航空公司开通武汉-马尔代夫航线。

  7月16日

  蓝天航空油料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正式向天河机场国际航班加注保税航油。

  7月18日

  春秋航空公司开通武汉-大阪航线。

  7月29日

  友和道通航空开通武汉-阿拉木图-阿克托比-武汉的定期货运航线。

  7月30日

  南航开通广州-武汉-莫斯科航线,武汉率先在长江中游地区实现与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的直航。

  7月30日

  天河机场三期工程涉及国家层面建设项目审批全部完成,工程建设进入主体工程全面开工阶段。

  11月20日

  省发改委批复天河机场国际航站楼改扩建工程。该工程将缓解国际航站楼的运营压力。

  12月16日

  南航开通广州-武汉-旧金山航线,武汉成为中部地区率先且唯一开通赴美直航航线的城市。

  光谷硅谷一线牵 国际高端技术第一时间到汉

  影响

  武汉直飞旧金山,将“光谷”和“硅谷”一线牵。目前,已有不少来自硅谷的高科技人才落户光谷,益基武汉生物科技公司总裁周慧君称“对直航期待很久”。

  武汉光谷企业家:

  高端技术和人才第一时间到汉

  周慧君在硅谷有一家研发中心,而在光谷生物城的工厂则生产产品、输出技术服务,每年,她会去旧金山5-6次。昨日,她得知直航开通后,兴奋不已。

  周慧君说:“高科技的很多工作都是定制,因此第一时间交流非常重要。从旧金山机场到我的研发中心仅20分钟车程,而从武汉天河机场到生物城走三环也很快,直航开通后,有利于国际高端技术和人才第一时间到汉,而武汉生产的产品也能第一时间到美国。”

  2012年1月,她到硅谷参加一个“光谷之夜”活动,回程时,从美国飞到上海转机武汉,正遇春运买不到票,只好租了一台小车,开了一整天回汉。她还曾邀请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来华进行技术交流,他在中国只待3天,本来行程上有北京、武汉两地,但因武汉需转机,他不愿来。“如今有了直航,国际专家到光谷,不再折腾了,时间、旅行成本、机票、酒店成本也会降低。”

  美国硅谷的武汉人:

  “双谷”年轻人往来不再折腾

  周先生20多年前全家移民旧金山,自己在硅谷从事半导体制造,孩子是硅谷的一名汽车制造工程师,他每年回武汉一次。他说,过去在硅谷工作的武汉人不多,现在经常能听到熟悉的口音,此航线将武汉的光谷和美国硅谷联系起来。

  近年来,“双谷双城”联动成果丰硕。光谷借鉴硅谷创新机制,出台“黄金十条”,大力营造“崇尚成功、宽容失败”的发展环境。目前,从硅谷和芝加哥成功引进一批高科技项目:美国新思科技“电子设计自动化(EDA)软件的研发基地”和“新思科技中国IC设计中心”;美国喜康寿抗体药物研发生产基地、美国捷讯光电研发生产基地、美国豪威研发中心项目、康明斯东亚共享服务中心等。美国赛诺万亚太生产研发基地正在洽谈。

  硅谷除传统的半导体制造外,目前,新型能源技术、生物科学正在成长。周先生说:“听说光谷的生物技术也发展不错,我认为,有了直航后,很多在硅谷的武汉年轻人应该会更容易回国看看,有利于他们在光谷寻求合适的发展机会。”

  2016年9月

  可在汉办理赴美签证

  利好

  “武汉开通旧金山直航,中美签证互惠,这两件事对于武汉和湖北都是重大利好。”美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总领事周重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将使武汉人去美国更加便利,更多美国人会知道武汉这座城市。

  11月11日起,中美开始执行签证互惠安排,双方将为前往对方国家从事商务、旅游活动的另一方公民颁发有效期最长为10年的多次入境签证,为从事留学活动的公民颁发有效期最长为5年的多次入境签证。

  周重山认为,以前,一说到中国的城市,美国人多半了解北京、上海、西安,直航和签证的便利,将让美国人有更多机会到武汉。目前,美国驻汉总领事馆正在扩馆,将于2016年9月办理签证业务,领区涵盖河南、湖北、湖南、江西4省。

  周重山表示,相信直航开通后,美国在中国中部的投资将不断扩大,武汉真正提高到国际城市的地位。

  明年武汉游美人数

  或超欧洲游

  “2015美好旅程,从旧金山开始。”最近,武汉旅游界的微信圈被这样一则微信刷屏。昨日记者从多家旅行社负责人处获悉,武汉开通旧金山直航旅游前景看好,一些旅行社自行研发的产品比过去节省5000元。

  元月13日武汉直飞旧金山,西部经典9日游的价格仅8200元/人。记者注意到,以往同样的线路价格至少15000元/人,到美国旅游何以跌破万元以下?中国国旅武汉旅游公司资深导游陈靓玉称,价格降低源于旅行社自主研发线路。

  “武汉人过去前往美国旅游,需要转机北京或广州,因人数不够多本地旅行社尚未研发自己的产品,多是收客人后与北京、广州等地游客拼团,价格自然高些。”陈靓玉称,武汉直航后,省去了国内段的机票钱,自主采购酒店等价格也降低,而目前武汉直飞旧金山的价格处于低位,整个行程算下来至少能便宜5000元。

  春秋旅行社总经理齐心称,对美国市场十分看好,2016年9月武汉市民能在家门口办签证后,旅游潜力不可预估。“目前,春秋旅行社一年报团到欧洲的游客有3000人,预计明年赴美游客将超过这一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