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景点如厕难:厕所找起来费工夫还违规收费(图)

发布时间:2015-08-25 17:24:49来源:SRC-419

  左边是公厕,右边是后厨

  一厕所收费标示

  有的找起来费工夫 有的还在违规收费

  楚天金报讯 记者戴辉 见习记者魏宁菲

  昨日,本报《户部巷里 想找个厕所有点难》报道见报后,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这一关乎游客便利、城市文明形象的话题,被新浪、搜狐等70多家网站转载,一些读者纷纷来电反映旅游中遇到的如厕尴尬。户部巷等景点为何出现如厕难?昨日,相关旅游专家、武汉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对此现象进行了剖析。

  再探如厕难

  汉口江滩门前公厕收费

  作为武汉人气较旺的景点,汉口江滩公园每年吸引无数游客前去游玩。昨日有读者反映,汉口江滩门前公厕不仅脏乱臭,而且还在违规收费(自2008年3月起,武汉市所有公厕一律免费)。

  昨日下午,记者在王先生指引下,首先找到了位于汉口江滩公园大门左侧的一个公厕。记者看到,这个公厕大门外堆满了各种杂物,仅在纸板跟蓝色的围栏上手写着“厕所”二字,显得十分简陋。走进厕所里面发现还挂着“先交费、后入厕、收费一元”的纸牌。厕所内的卫生环境很糟糕,异味较重,而且只有一排老式厕所坑位,仅有隔断且没有门。洗手台处也只有一个水龙头可供洗手,蚊子苍蝇满天飞。

  进入汉口江滩公园,记者发现,这里的公厕之间直线距离远,且指示牌设置较随意。在一个公厕里,记者看到这里有12个蹲位,还设有一个残疾人无障碍厕所,但是并未开放。水龙头有1个是松的,隔间堆满杂物。另一个公厕与这个公厕相隔近四百米,厕所尚算整洁,但与某餐厅的后厨连接在一起。

  随后,记者终于看到一块公厕指示牌,在一个仅有4个蹲位的厕所里,记者看到两个蹲位无法使用。在一个有9个蹲位的公厕中,有3个蹲位无法使用,洗手台上3个水龙头有两个是松的,烘手机也无法使用。

  专家剖析

  非星级景区存在管理缺失

  昨日,围绕江城景点为何如厕难,相关专家及武汉旅游部门也进行了分析。

  据了解,按照10分钟左右可找到公厕的标准布局,武汉今年计划新改扩建公厕100座,但由于历史欠账多,公厕缺口仍不小。按照国家规定,城镇公共厕所一般按常住人口2500人至3000人设置一座,按此标准,以武汉市中心城区常住500万人口计算,需设置公厕近2000个,但目前只有1400个,缺口约600个。“目前,武汉东湖、黄鹤楼等5A景区按照标准建设了星级厕所,游客一般不会出现如厕难,但武汉还有许多非星级景区,游客又很多,厕所配套没有跟上。”昨日,武汉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非星级景区公厕建设存在管理缺失,值得思考。比如户部巷、江滩等景点没有评星,所以厕所评星也无法考核。

  此外,有的景点一味追求经济效益,也造成配套公厕分布规划不合理。昨日,户部巷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在户部巷现有的地方增加厕所确实很难,高峰时每天三四万的人流挤在狭窄的几百米巷子里,里面店铺林立,根本无法规划公厕。

  重建轻管让问题公厕增多

  记者近日走访武汉多家景区厕所,发现设施老化、残旧、使用故障等问题比较普遍。在汉阳动物园厕所里没有门,一进门口就闻到一股浓烈的异味,蹲位内残留垃圾。在起义门附近的公厕,记者发现洗手盆的水龙头已经没有了,小便池的冲水阀也坏了。

  湖北旅游专家胡静认为,“苍蝇与臭味齐飞,垃圾共污垢一色”的如厕经历,让景区厕所饱受诟病,重建轻管也是不容忽视的原因之一。“游客不满意,其实对景区形象不好。他们可能不会因为一个厕所好而再去,但很可能会因为一个厕所不好而不再来。”

  武汉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景区厕所是谁建设谁管理的原则,经费不足加上管理跟不上,有的景区公厕自然难以达标。据了解,一个三星级旅游厕所,水电费、维护费、人工费用一年下来要10多万元。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不少景点厕所存在脏乱臭,除了日常维护不够外,游客如厕陋习也是个重要原因。在欢乐谷、东湖等景区厕所,记者看到有人在小便池内大便,还有的人用脚踩在坐便器上方便。东湖公厕一保洁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经常是刚把卷筒纸装上,几分钟就全部被人拿走,有的游客还会将洗手液偷偷接在瓶子里带回家。

  建言献策

  景区厕所应重点打造

  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勇认为,设置在特色街区像户部巷、汉口江滩等地公共厕所,作为武汉城市形象的代表,应作为综合配套的重点来打造。

  马勇表示,首先,景区公厕布局要合理,数量要合适,才能满足广大游客的需求,解决实际问题;其次,景区公厕的功能设施要更全面,针对不同的人群设置专业的设施配备,要考虑到特殊人群、老人、小孩等的相应需求;最后,景区公厕不仅仅是作为单一的厕所,还可以增加一些服务以及咨询的功能,例如通过公厕示意图对游客进行疏导,甚至可以通过手机APP对公厕分布进行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