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最强雾天:大厦耸立“云间” 200米内看不清(图)

发布时间:2014-11-07 08:23:36来源:SRC-269

武汉昨现今秋最强雾天 局部能见度低于200米(图)

  昨天江城遭遇今秋以来最强的大雾天,当日早晨5点15分,武汉中心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11月6日上午9时前,江城局部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大雾笼罩之下,一座座大厦耸立在“云间”,眼前仿佛一片仙境(如图)。

  局部能见度低于200米

  “一打开窗帘,一片白茫茫,高楼只看得见一小截,好像置身仙境。”昨晨一场大雾突袭江城,马路上行车缓慢,微博网友@乐活武汉调侃说:“今日武汉就这大雾。知道的认可我们在武汉,不知道的则以为大家住天庭了。”一直到早上九点,浓雾才渐渐散去,阳光蓝天重现。

  据气象部门称,昨晨3点江城大部地区开始出现雾气,能见度低于200米,直到早上9点之后,能见度提升到500米,10点雾气才算完全散去,能见度恢复到2000米以上。

  此次大雾属于辐射雾,由于前一日江城有降水,空气湿度大,达到90%以上,而夜间天气转晴,地面辐射大,近地面气温迅速下降,凝结成水滴,形成大雾。

  昨日天气是雾不是霾

  昨日天气到底是雾还是霾?或者是雾霾的混合物?

  上午9时,记者查阅了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的数据,数据显示此时武汉空气质量为良好,空气质量指数(AQI)并不高,并非灰霾天。从昨日早晨6时到中午12时,武汉的PM2.5小时浓度在47~66毫克/立方米之间浮动,并没有暴增,空气质量是良好的级别,并不是网友认为的灰霾。

  在能见度低的天气里,如何判断雾和霾呢?中国著名灰霾专家吴兑解释,灰霾多发在持续多日的晴朗之后,“城市持续日照多日后,人类活动排放的污染物在光照、臭氧的作用下发生光化学反应,形成的二次复合物堆积在空气中,无较好扩散条件时形成灰霾。”而武汉前日刚下过雨,并无灰霾形成条件。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王祖武表示,雾的主要成分是水汽,霾的成分是沙尘粒子、黑炭、氮氧化物等。从污染的角度来讲,一般空气质量指数超过100则比较可能是灰霾天,100以下则空气较好。

  秋冬正是大雾高发期

  据预报,今天新一轮降水来临,高温略降,未来两天大部分地区将不会出现大雾天气。但气象专家称,武汉将进入大雾高发期,往后一段时间,大雾肯定会频繁出现。

  据了解,每年秋末初冬季节是大雾高发期,因为这个季节冷空气活动频繁,早晚气温偏低,一遇降水,空气湿度增大,风力弱的情况下,夜间水汽容易凝结成水滴,为大雾的产生提供了基础。太阳出来后,随着气温升高,雾气会慢慢消散。而且大雾天气常常在夜间形成,所以并不太容易预测。

  农谚说“春雾雨,夏雾热,秋雾凉,冬雾雪”,秋天出现雾,预示着天将转凉,专家提醒,大雾天不要出来“晨练”,老人儿童最好不要外出,以免诱发呼吸系统疾病。同时市民出行要注意交通安全。

  小贴士:

  直观区分雾和霾,主要看两点:一是雾主要是在夜间和清晨形成,它会随着日照和温度的升高而消散,一般九、十点以后就没了,如果到中午持续还在,则可能是霾;另一点是看颜色。雾主要是水汽,颜色较白且亮,呈现为乳白色,灰霾主要成分是有机颗粒,经过光线折射后,呈现出黄色、橙灰色。(徐蔚 郭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