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中山舰水上航线月底复航 来武汉坐船江湖一日游

发布时间:2014-08-25 10:40:03来源:SRC-13

  图为:2012年中山舰水上航班首航

  图为:中山舰轮渡旅游码头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余鲁西

  投资数百万修建码头,开通不到一年后停运,沉寂了一年之久的中山舰水上红色旅游航线将于本月底重启。复出“江湖”之后,中山舰航线能否走得更远,在其背后是武汉江湖一日游资源整合大局,专家建议,利用水上游船串联更多旅游资源开发主题游,实现武汉江、湖旅游“一线串珠”。

  ■几经沉浮

  七百余万元打造码头

  开通不到一年后停运

  “听说坐船可以到中山舰,现在怎么没了?”趁着孩子放暑假,上个周六,家住武昌的李先生开车带着家人一起去江夏金口游览中山舰博物馆。“去中山舰一趟开车就花了个把小时,有一段堤上的路还不好走。”游玩途中,李先生在景区附近看到了游船码头,但是没有船停靠。

  事实上,早在2012年6月武汉就曾开通汉口至江夏金口中山舰水上旅游航线,打通了城区到中山舰博物馆的水路,而停靠的中山舰轮渡旅游码头在2011年9月就已竣工,总投资700多万元,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是一座具有综合功能的轮渡旅游码头。游客从码头下船后,步行5分钟可直抵中山舰景区。

  这趟水上红色之旅航班在开放之初得到不少武汉市民追捧,每周开一班,走水路从汉口粤汉码头到达江夏中山舰码头,沿途可欣赏武汉江滩、武汉港、龙王庙、长江大桥、鹦鹉洲大桥工地、白沙洲大桥、军山大桥、铁板洲、槐山矶明朝驳岸墙等多处景观。武汉两江游览公司相关负责人廖成志介绍,由于首航时用的游艇只能装90多人,航班后来换成大型游轮,十一黄金周高峰期一趟达到了近200人。

  但一阵热潮航班,水上航班生意随着冬天到来逐渐冷清,“游客量不能保证,开一趟亏一趟。”廖成志说,2013年一年几乎都没有开中山舰航班,虽然一直有员工看守码头,但资源闲置既浪费又让人无可奈何。

  ■景区现状

  鲜见旅行社大巴

  中山舰景区“吃不饱”

  昨天虽然是周末,中山舰旅游区管理处办公室值班工作人员陈思思并不忙碌,“现在周末一天接待约600位游客,7月游客接待量达1万多人”。而对比市内黄鹤楼、省博物馆等热门景区,中山舰景区上月接待量仅相当于其高峰期单日游客接待量。

  据介绍,中山舰景区2011年开放时门票20元/人,2012年起改为免费参观,除了每年的春游和五一、十一等小长假、黄金周接待高峰外,景区日接待量3000人应该是正常水平,就目前的游客量来说,景区并未“吃饱”。

  陈思思告诉记者,中山舰博物馆地处江夏区金口镇,由于离市中心比较远,市民和外地游客游玩交通不是很方便,如果从市区搭乘公交,只有一趟从武昌火车站始发开往江夏的910线路经停,路上需要花费一个多小时。景区主要游客群体是中小学生团体和自驾游客,很少在景区看到旅行社的大巴。

  对此,湖北中青旅武汉地接部负责人张玉解释,虽然中山舰享负盛名,但去一趟花费时间长,能游玩的内容比较少,游客体验度不高,“中山舰离市区较远,路又不好走,景区参观一个小时,要搭上至少半天的行程”。张玉说,旅行社推出了不少武汉红色旅游线路,但很少将中山舰景区加入行程,除非是游客点名要去,才安排专门的行程。

  ■资源整合

  “江湖”一日游大幕开启

  线路复航 推出优惠票价

  景区和游船都喊“吃不饱”,如何联手招揽游客,资源深度整合成为江城旅游行业趋势。

  今年以来,武汉江汉朝宗轮船旅游有限公司的两江游览游船已接连同黄鹤楼、东湖海洋世界结盟,针对散客市场推出价格优惠的一日游联票揽客,其中“黄鹤楼·两江游”联票推出4个多月时间已卖出一万六千余张,成为武汉景区之间合作最成功的案例。

  而自本月30日起,沉寂了一年的中山舰水上红色旅游航线将复出,再度起航的红色水上航班价格变相优惠了许多。除中山舰一日游票价150元/位外,老人、学生持证可享优惠价100元,持武汉旅游年卡的市民刷卡后仅需支付50元。

  目前武汉持有旅游年卡者约有3万人,今年4月两江游船加入年卡刷卡景区,不含餐费的日常游船刷卡可以免费坐,此次将中山舰水上航班加入刷卡打折范围。廖成志表示,重启的这条航线意义已不同以往,游船不仅是与中山舰联合,还相当于与年卡通游的武汉20多家景区进行资源整合。

  廖成志介绍,此前武汉两江游览游船仅开通夜游航班,因为与多家景区联合,目前开通了白天航班,并已联合三家景区推出人文一日游、科普一日游、红色一日游等多条线路。而目前正在打造江汉朝宗旅游景区,整合包括游船在内两江四岸旅游资源,将成为武汉水陆一日游经典项目。

  ■专家建议

  丰富一日游行程

  打造武汉红色文化游

  作为中山舰博物馆馆长,王瑞华对红色水上航班复出表示十分欢迎。王瑞华表示,景区有接待能力,还未完全释放,通过游船穿线,将两江景点与中山舰串联起来,建议游船还可以搭配游览武汉港的舰艇形成红色军事游。

  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勇则认为,旅游市场的观光游正向体验游和主题游转变,中山舰航线的开通是旅游资源整合转变的方向,这条红色水上线路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不仅游览中山舰,还可以与武昌农讲所、武昌起义纪念馆、汉口租界、二七纪念馆等联合组成红色文化游,成为丰富的一日游行程,同时游船本身要增加产品附加值,增加特色表演及服务项目。

  ■独家活动

  75元体验中山舰一日游

  本报推100张低价船票回馈读者

  对于没有旅游年卡的市民来说,花150元搭乘游船去参观中山舰价格相对较高,为让更多市民体验红色水上之旅,本报特联合武汉两江游览公司推出100张限量半价船票,75元即可欣赏长江美景及中山舰一日游。

  为了方便汉口、武昌的游客就近登船,从8月30日起,每周六、周日上午10:00游船从汉口沿江大道粤汉码头起航,上午10:30游船从武昌临江大红巷码头起航。除了乘坐豪华游船,游客可在江风下悠闲地细细品茗,同时欣赏沿途武汉长江大桥、鹦鹉洲大桥、白沙洲大桥、军山大桥、槐山矶等景点。

  游船12:00左右到达江夏金口中山舰码头,中午游船公司提供简餐供游客享用,12:30左右游客上岸参观中山舰博物馆,可近距离参观中山舰,14:00游船开始返航,15:30到达武昌红巷码头,16:00到达汉口粤汉码头。

  即日起,本报官方微信及小微力道官方微信将开通特价票抢购通道,本报官方网站一财金网(http://www.ctjin.com/)及本报新浪官方微博也将同步推出该优惠活动,读者也可拨打本报热线027-88567546或18672959955咨询并预订“中山舰”水陆一日游特价票。

  ■链接

  1997年1月28日,一代名舰中山舰从江夏金口长江中打捞出水。中山舰旅游区核心景区于2011年10月建成对外开放,占地468亩。核心景区即中山舰纪念区包括中山舰博物馆、武汉会战雕塑群、英勇缅怀纪念区、胜利广场、军事装备展、槐山景区、金鸡湖景观工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