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江城交通安保升级 四大长途客运站将“人物同检”

发布时间:2014-08-15 10:48:42来源:SRC-220

  昨日,宏基客运站两台安检门安装到位。月内,全市4家长途汽车客运站将全部完成安检升级,“只检物不检人”的安全漏洞将被弥补。

  我市现有四家长途客运站,新荣、金家墩、宏基、傅家坡。为防危险品流入,所有旅客的行李均要经过安检通道“验身”。

  昨日上午,在新荣客运站入口处,安检人员正在通过电脑屏幕查看旅客行李。屏幕上方,行李内的物件以不同颜色呈现。安检人员介绍,一般来说,黄橙色是有机物,大多是塑胶、饮料、水和木头;绿色是混合物,气体居多;蓝色是无机物,多为金属。一旦发现有蓝色或颜色更深的物品,就要开箱进一步检查。记者看到,在安检人员身侧,有被刚刚没收的管制刀具、仿制手枪等危险品。

  观察发现,新荣客运站安检通道位于站口,每名持站台票进站的旅客都要将包放在安检仪上进行检查。然而,由于安检规定里没有对乘客进行人身检查的要求,因此只要行李过了安检,旅客便可以畅通无阻。

  “只检物不检人”给客运站正常的生产经营带来安全隐患。考虑到客运站人流量大且集中,省公路客运集团决定在四大客运站加装6台安检门以提升安全等级。

  截至目前,傅家坡和宏基两家长途客运站已完成配备。按照进度,金家墩和新荣客运站的安检门也将于本月底到位。

  武汉关和中华路客运码头将装安检门

  又讯(记者夏奕 通讯员徐嘉嘉 夏文博)昨日,公安部门透露,警方与轮渡公司联勤联动,加强轮渡航线及码头安保,人流最大的2个客运码头将加装安检门。

  据介绍,水上警方已与轮渡公司建立警企反恐防暴联勤联动机制,每条轮渡线路、每艘轮渡船都有责任民警与船员职工共同维护轮渡航线安全。每逢节假日等客流高峰期,警方组织特警、民警武装上船巡逻,并组织警犬上船巡查。

  轮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在警方协助下成立11名队员组成的护卫队,配备防暴棍、防暴叉等安保用具,并在部分轮渡码头添置金属探测仪等安检设备。近期,警方将在武汉关和中华路客运码头安装安检门,进一步提高安检级别。

  我市拥有10条客运轮渡航线、20座营运码头,日均客流量4.5万人次,其中早晚高峰2.5万人次。武汉关和中华路这2个客流量最大的客运码头,日均客流量达到1.2万人次,早晚高峰达6000人次。今年3月以来,我市警方相关负责人多次赴轮渡码头调研,乘船体验航线营运安检设施、防火器材、救生设施、监控技防设施等,水上警方也多次实地模拟“暴恐”警情,检查相关派出所出警情况,并在码头和航线班轮上进行反恐防暴演习。

  江城交通安保升级

  目前, 武汉轨道交通全线网各车站均设专职安保人员,配备手持金属探测仪,检查乘客包裹。

  此外,继8月1日地铁2号线全线实行安检后,地铁1、4号线也将在本月内全面启动进站安全检查,重点对行李箱、双肩包进行安检,检查易燃易爆、管制刀具等危险违禁品。

  公交方面,武汉警方已与公交集团研究制定出台九条措施,分别从落实公交车配备设施、开展专项检查、实战演练以及对公交司乘人员的教育培训等方面,加强对公交车安全的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