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警方多警联动刑拘22名房屋“黑中介”

发布时间:2017-11-23 05:50:1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孙永军 通讯员杨槐柳、黄赤橙、王旭东)近期,武汉警方接连接到群众投诉,反映房屋“黑中介”侵害房东和租客的违法犯罪问题。经过前期调查,警方迅速组织多警种联合展开有针对性的打击整治行动,截至目前,2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据武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负责人介绍,10月下旬以来,群众通过110、12345市长专线、信访件等向警方投诉反映,在武汉租房时遭遇“黑中介”侵害。接到相关信息和线索,武汉警方高度重视,及时与受害当事人约谈,安排警力到现场走访调查。与此同时,警方还积极与工商、房管等部门联系,对全市房屋中介情况开展全面摸排。11月8日,警方组织警务指挥部、法制支队、经侦支队等多个部门专题研究,制定了《全市打击整治房屋中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房产中介公司利用承租合同骗取租金案件证据要点》,次日即部署全市公安机关启动了专门针对房屋中介违法犯罪的打击整治专项行动。
 
  据悉,此次行动通过对各类信息线索的大数据梳理,确定并通报了一批有违法犯罪嫌疑的重点房屋中介公司。各公安分局接通报后,结合“万名警察进社区”活动,发动基层派出所、街道社区采取网格管理、入门入户等方法,对辖区房屋中介公司开展了地毯式清查,全面掌握公司架构、人员等情况,将违法犯罪的公司、人员录入大数据库,并全力排查资金流向,依法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
 
  截至目前,通过打击整治行动,该市已立案9起、破案7起,审查涉案人员45名,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2名。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这些涉案的“黑中介”往往采取提前收取租金、虚构资金链断裂等手段,不履行合同,拒付房东租金,谋取非法利益,严重扰乱市场正常经营秩序。
 
  11月3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江汉分局等的配合下,一举抓获张某某、刘某、苏某某、谢某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经审查,这个名为“武汉安逸客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中介实系一个有组织、有预谋、有分工的诈骗团伙,警方迅速以涉嫌合同诈骗罪将4名嫌疑人刑事拘留。11月11日,汉阳分局工作专班组织精干力量,在钟家村一办公房里抓获并刑事拘留李某东和张某峰,捣毁无经营资质的“武汉中天万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审查发现,他们招聘少量业务员在网上收集房屋出租信息,联系房东签订合同后,雇佣社会闲散人员催收租金,租金一旦到账立即取现转存不留余额。洪山分局以涉嫌强迫交易罪也刑拘了两名涉案嫌疑人。
 
  行动中,汉阳区、江汉区、洪山区房管部门对多家违法中介公司下达了行政处罚书。洪山区政府组织房管、公安、城管、街道等多部门联合执法,为部分受害租户追回了损失。
 
  武汉警方表示,针对此类新的涉众型犯罪,将进一步加大案件侦办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打早打小,加大追赃工作力度,最大限度为被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