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黄武冈城铁试运行 武汉到大冶黄冈均约30分钟

发布时间:2014-06-05 09:54:55来源:SRC-13

记者昨试乘武黄武冈城铁感受同城时代

到大冶北34分钟 到黄冈东31分钟

  昨日记者登上C5521次列车,全程体验正在试运行的武黄、武冈两条城铁。体验结果显示,从武汉站出发,到大冶北和黄冈东全程直达时间分别为34分钟和31分钟,真正实现四地同城“半小时城市圈”。

  上午10:19,列车从武汉站驶出后,仅10分钟就抵达花山站,车速显示器显示此时车速已达250公里/小时,在途经左岭、葛店南、华容南、鄂州城际场、鄂州东、花湖、黄石北等站后,10:53抵达武黄城际铁路终点大冶北站,全程耗时34分钟。

  随后列车原路返回,稍作休整后于11:57继续从武汉站出发,向黄冈方向驶去。12:12,列车驶进葛店南站,靠左转轨,进入通往黄冈方向轨道。12:19,列车开始通过国内已建成公铁两用斜拉桥中跨度最大的黄冈长江大桥,2566米公铁合建段前后用时约45秒。12:28,列车抵达终点站黄冈东站,全程耗时31分钟。列车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武冈城铁预留客货混跑,铺设的是有砟轨道,设计时速为200公里,低于无砟轨道的武黄城铁。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日共有3列动车参与试运行。记者体验发现,两条城铁除武汉站—花山南站耗时超10分钟外,其他任何相邻两站之间均只需2-5分钟。此前,7:55出发的武黄城铁先后停靠华容南、鄂州城际场、鄂州东、花湖、黄石北、大冶北,全程耗时59分钟。8:02发车的武冈城铁先后停靠花山、左岭、葛店南、华容东、黄冈西、黄冈、黄冈东,全程耗时1小时01分。

  与记者同车体验的,还有少量“内部乘客”,他们分别来自两条城际铁路设计、建设、监理等单位,秉承“零误差、零缺陷、零故障”的标准要求,意在找出列车运行过程中的瑕疵,做到未雨绸缪。此外,列车长、乘务员、餐务员、保洁员、铁路警察等已全部到位。

  “一餐饭的工夫就到了,比武昌去汉口还快!”列车返回武汉站时,刚刚吃完盒饭的“乘客”、列车长史晓婷感叹,两城铁通车后,武汉与鄂州、黄石、黄冈将共同携手进入同城时代。(湖北日报 记者郭习松、雷闯)

巨龙起舞,城铁时代渐行渐近

武黄武冈城铁设计背后的故事

  武黄、武冈两条城际铁路开通在即,其线路和设计有何特色?背后有着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昨日,本报记者专访了铁四院武黄城铁项目设计负责人李隽和武冈城铁项目设计负责人黄云。

  为保护环境铁路绕行

  李隽介绍,为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少占农田,武黄城铁尽可能多地设置桥梁,桥梁占总里程超过67%;为避开黄石、大冶的采矿区,保护沿途几座寺庙和3个变电站,不惜增加成本绕道而行,绕道途中有一座监狱,最后干脆把监狱搬走。

  李隽说,武黄城铁使用的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Ⅲ型轨道板,原设计时速为300公里至350公里,后降为250公里。“今后若要提速,只需将C2级列控系统升级为C3级列控系统即可。”

  作为武九客专一部分,该线路上葛店南、鄂州城际场、黄石北、大冶北4站点站台,均按照450米长度设计,可停靠16节车厢的动车。其中,鄂州城际场是全国唯一的站上站。记者现场探访发现,武黄城铁下方是武九铁路,两铁路站房合二为一,总面积达24000平方米,同一窗口售票,实现两条铁路的零换乘。

  而左岭站按原来的规划没有设立,但东湖开发区为发展左岭新城,申请设站,其费用全部由该区承担。

  一座大桥“孵化”出武冈城铁

  黄云介绍,在2008年我省向国家申报的武汉1+8城市圈交通规划方案中,原只有武黄、汉孝两条城铁,并没有武咸城铁和武冈城铁。

  当年4月,受原铁道部委托,铁四院做了一个京九铁路与武九铁路联络线规划设计,该线路经过黄冈,并跨长江。“当时黄冈市正好要修建一座公路长江大桥,主动联系我们。”经过多方协商,省委省政府提出,把黄冈长江大桥建成公铁两用大桥,京九、武九联络线更改为武冈城际铁路。该城铁于2009年获得国家批复。“可以说,一座长江大桥带出了一条城际铁路。”

  黄云称,黄冈长江大桥起初设计了3个走向预案,为了既不破坏鄂州规划,又带动黄冈经济发展,最终确定选唐家渡上游桥位走向。大桥方位确定后,才确定城铁站点。

  4条城铁将对接

  武黄、武冈两条城铁起点站设在武汉站,今后,能否延伸到武昌、汉口站,并且与武咸、汉孝城铁对接?

  两位专家表示:可以。按现有路线,汉口站可以开通到武汉站,而武昌站需要经过流芳站才能连上武黄、武冈城铁。

  “正在修建的流芳站是武汉铁路副中心站。”李隽介绍,流芳站将修建东、西两大站房,其中西站房与武汉地铁2号线、29号线的花山站房合建,实现城铁与地铁无缝对接。目前由于流芳站需要搬迁货场,建成还需2年。

  据介绍,流芳站建成后,武黄、武冈城铁不仅与武汉三大火车站相连,还可中转武咸、汉孝两条城铁,今后,黄石、黄冈市民去天河机场,只需1个小时。(记者雷闯 通讯员陈泾宏 刘新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