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市民手册

[城市变迁]战略要冲——武汉为什么被称为“三镇”

发布时间:2014-03-20 17:18:50来源:SRC-13

  "镇"在古代指重兵驻守且兵家必争的要地。武汉之所以被称为"镇",就是因为其地处北上南下、西进东征的咽喉要道,具有重要的军事战略地位。

  武汉,长江、汉江在此交汇,汉江直通关中腹地,北方铁骑沿汉江经襄阳南下便可入江,再顺江而下即能剑指江南,历史上南下东征多是沿袭了此进攻战略,晋灭东吴、元朝伐宋等无出其外;南连八百里洞庭,沿湘江直下即可到达南粤之地;西接江汉平原,能够提供战争需要的粮草;北出武胜关,迅速能进入中原地区。

  春秋战国时期,武汉即是楚国伐吴的军事门户。东汉末年,汉阳筑有卻月城,由刘表大将黄祖驻守,东吴也在武昌筑夏口城,形成对峙之势。赤壁之战时,武汉地区自然成为水陆操戈的主要战场之一。随后,孙权为了与刘备争夺荆州,将都城迁至鄂县(今鄂州),并更名"武昌",取"武治则昌"之意,武昌之名即来源于此。南北朝对立时,宋、齐、梁、陈各代都视"湖北、鄂、岳最为上流要害",把武汉地区作为扼守上游、屏障江南、争夺中原的攻守重地。

  南宋时,岳飞屯兵武昌8年,封武昌开国侯,并在此兴师北伐,连克洛阳、郑州等地,逼近开封,但此时高宗、秦桧一心求和,一天发十二道金牌勒令岳飞退兵,岳飞被迫回师,随后即被冤杀。在武昌期间,他写成千古名词《满江红·登黄鹤楼有感》,表达了他誓死抗金,收复失地的决心。之后蒙古兴起,灭金建立元朝,最后元军经襄阳攻占武汉,再下建康(今南京)灭南宋。

  元末,朱元璋与陈友谅在武汉决战获胜,为其建立明王朝奠定了基础。清咸丰年间,太平军由岳阳沿江而下攻克武昌,震动清廷。太平军在武汉极大地扩充了军事实力,水陆齐进一举占领南京,建立了太平天国。以后,太平军和清军为控制长江中游地区,反复争夺武汉。故近代有"东南形势金陵为险,天下大局武汉为重"之说。

  抗日战争时期,在南京沦陷后,日军把攻占武汉、广州作为战略目标,武汉会战爆发,1938年10月底武汉沦陷,从此日军无力继续战略进攻,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

  从古至今,一次又一次的军事对抗证明此地的重要性不能局限在小范围内考虑,而是要放之于全局谋划,就是因为武汉是战略之要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