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市民手册

[魅力之城]天下江山第一楼——黄鹤楼

发布时间:2014-03-20 11:15:49来源:SRC-13

黄鹤楼

 

  黄鹤楼,凌蛇山之巅,扼江汉合流,渊临大江,俯瞰晴川,巍然矗立,气势恢宏,名贯古今,蜚声中外,独享“天下江山第一楼”之盛誉。

  黄鹤楼与湖南岳阳楼,江西滕王阁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始建于三国时期吴黄武二年(公元223年),据说是为了军事目的而建,用以瞭望。而民间传说则多有说法,并且较为动人。最早传说的是《列仙传》中仙人子安乘黄鹤路过此地,并在此修仙,人们为了纪念而建黄鹤楼,后在流传中子安也被人误冠以王姓,成了王子安。对于此传说,李白在《望黄鹤楼》一诗中也有提及:“颇闻列仙人,于此学飞术。一朝向蓬海,千载空石室。”后来也有人说乘鹤而去的仙人是费讳。费祎是三国蜀汉后期大臣,在诸葛亮《前出师表》中即有提及:“侍中、侍郎郭攸之、费祎、董允等,此皆良实,志虑忠纯,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南宋著名诗人陆游在其《入蜀记》中也提到了此说:"黄鹤楼,旧传费祎飞升于此,后忽乘黄鹤来归,故以名楼,号为天下绝景。”

  还有一说,古时有辛氏在山头卖酒,一位道士常来喝酒,辛氏并不向他索酒钱。道士要离开此地,临别时用橘皮在辛氏酒家的墙壁上画了一只鹤,并对主人说:“有客来了,你就拍手,鹤会飞舞助酒。”此后辛氏酒家生意兴隆。后来,道士乘鹤而去,辛氏便在道士跨鹤升天的地方建了辛氏楼。因橘皮画的鹤呈黄色,后人就把辛氏楼称为黄鹤楼。而此道士则极有可能是中国人家喻户晓的仙人吕洞宾。宋代诗人王十朋曾写有《黄鹤楼》:“云锁吕公洞,月明黄鹤楼。抱关非老卒,谁见羽衣游。”

黄鹤楼独享“天下江山第一楼”之盛誉

崔颢题诗图浮雕

  至唐朝,其军事性质逐渐演变为著名的名胜景点,成为官商行旅"游必是,宴必是"的观赏楼。历代文人墨客到此游览后,留下不少脍炙人口的诗篇。唐代诗人崔颢登黄鹤楼赏景,以仙人乘鹤而去的神话起笔,写下一首千古流传的名作《黄鹤楼》:“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据说,后来大诗人李白也到黄鹤楼游玩,看到崔颢这首题诗,放眼楚天,胸襟开阔,诗兴大发,但想来想去,总是跳不出崔颢的意境,于是丢笔叹道:“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崔颢题诗,李白搁笔,于是黄鹤楼声名大噪。

  历史上,黄鹤楼屡建屡毁,清代最后一座兴建于同治七年(公元1868年),毁于光绪十年(公元1884年),此后近百年未曾重修。现在的黄鹤楼于1981年10月动工,1985年6月落成,主楼以清同治楼为蓝本,但更高大雄伟。黄鹤楼的形制自创建以来,各朝皆不相同,但都显得高古雄浑,极富个性。与岳阳楼、滕王阁相比,黄鹤楼的平面设计为四边套八边形,谓之“四面八方”。

  其实,无论黄鹤楼有怎样的设计,是历史毁建中的第几座,都不是黄鹤楼的意义所在。黄鹤楼只有两座,一座是感观之楼,居高俯览,看大江东去、江汉朝宗之景色,品昔人已去、李白搁笔之传说;一座是参悟之楼,在这山川灵气动荡吐纳的交点,随己之思绪觉悟,使心灵与宇宙意象、人生感悟互渗互融,而终有所获。这也许就是黄鹤楼历经千年风雨而不衰的真正原因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