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城事

历史上武昌城内有九湖 今仅剩紫阳湖和都司湖

发布时间:2015-09-14 11:14:18来源:SRC-7949

    “绿荷红莲,乌梢青柳,亭台水榭,倒映水中,水乡风情,秦淮不及。”说的是旧时的武昌城,山多湖也多,“开门见山,出门遇湖”。人们将城内的山水概括为“三台、八井、九湖十三山”。当下的人们,大多只识武昌紫阳湖公园内的紫阳湖。这记载中的“武昌九湖”,究竟在哪里?今天还留下什么痕迹?让我们一起走街串巷,寻访历史上的“武昌九湖”。


清代武昌城湖泊分布图

历史上武昌城内有九湖

要找城内九湖,首先要圈定武昌古城范围。

武昌城基本定型是在1371年(明洪武四年),明朝开国功臣、江夏侯周德兴增拓武昌府城,将城区扩大到黄鸽山(今蛇山)南,该山始包入城内。

如今看来,武昌城西起临江大道平湖门和汉阳门,北抵中山路、螃蟹岬,东沿中山路、大东门、武昌站,南至津水路、紫阳湖以南到临江大道的合围区域。城周约20里,辟有9个城门,东有大东门,东南有新南门,南有保安门、望泽门,西南有竹簰门,西有平湖门,西北有汉阳门,北有草埠门,东北有小东门。

武昌城旧貌

武昌城现貌

1535年(明嘉靖十四年)重修武昌城,改大东门为宾阳门,新南门为中和门(辛亥革命后改为起义门),望泽门为望山门,竹簰门为文昌门,草埠门为武胜门,小东门为忠孝门。

清光绪年间,湖广总督张之洞于中和门和宾阳门之间增辟一门,称通湘门,设车站于门外,以通湖南。由此,武昌城共有十门。

翻开一百多年前的武昌城图,方方一圈城墙,蛇山以南的城区,大大小小的湖泊从东南往西北,隐隐一道流动的水系,形成大大小小的一串湖。这城内“九湖”,分别指的是:司湖、西川湖、菱湖、都司湖、西湖、歌笛湖、教唱湖、长湖和紫阳湖

这星罗棋布的城内湖泊,碧水连天,荷叶连连,飞鸟蹁跹,群鱼戏水,草长莺飞,夏可摘莲花,捕虾蟹,戏清水;冬可采湖藕,观飞鸟,尝鱼鲜。

难怪古人感慨,武昌城山水相依,好一幅“水乡风情,秦淮不及”。

“九湖”寻踪仅剩两座湖

历史记载,司湖位于武昌古城北端,湖面横跨都府堤,以都府堤为界,堤东为大司湖,堤西为小司湖,通过青石桥连通,湖名因靠近清代藩司衙门而得名,西北通武昌城外的筷子湖。如今,司湖早已不见踪迹,变成了武昌公园所在地,公园的地下变成中北仓储大超市了。

紧挨着司湖东侧,边上便是西川湖,如今是省实验中学和新华村社区所在地。如今楼房林立,连1936年武昌地图上的“西川湖巷”都没了踪影。

沿着解放路南下,穿过繁华喧嚣的商业街,来到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门口。刘谦定说,现在学校门口的商场原先是武昌人民电影院,而电影院的背后,也就是实验小学和四十五中的校园,就是菱湖所在地。

在实验小学的操场西侧,几座秋千旁,放置着一块不起眼的牌子,上写:“记忆中的菱湖”,介绍说:“这里曾经是一座碧波荡漾的小湖——菱湖。从两湖书院到实验小学,学子们依湖傍山而读书,构成了美丽的实小读书画面。十年文革浩劫,武汉久安制药厂用煤渣填平了菱湖。如今,菱湖只留在我们的记忆中。”

菱湖又名宁湖、明月湖,湖上曾经还有一座“明月桥”,是旧两湖书院的外湖,今花堤街即为菱湖的拦水堤。至今,如果不是这块铭牌提醒,菱湖恐怕真的被人忘记。

跟实验小学一墙之隔,在武汉音乐学院的院内,也就是两湖书院旧址,而书院就建在都司湖畔。幸运的是,都司湖还在。晚清时武昌城的都司衙门在今天造船厂的位置,靠近都司衙门的街,便叫都司街(今张之洞路),靠近都司衙门的湖,自然便叫都司湖了。沿湖原来建有水阁、凉亭、长廊,风景宜人。

在街东,则有西湖和歌笛湖。西湖原有湖上花园,绿柳成阴,荷叶连连。如今省人民医院一些老宿舍楼、门诊大楼,就是在填埋西湖的基础上建立起来。“当年,西湖边有不少别墅,住着达官贵人们。”

在如今人民医院南侧,便是歌笛湖所在地。因湖中芦苇薄膜可做笛簧而得名,位于水陆街与张之洞路之间,现仅存歌笛湖街巷名称。目前,整个歌笛湖社区正打围拆迁当中。昔日芦苇、歌笛、湖影,仅剩下几块路牌。

图为:幸存下来的紫阳湖

在九湖当中,最幸运的当数幸存下来的紫阳湖,就位于歌笛湖东侧。通过一座紫阳桥,往北连同长湖,一道分水岭街将两个湖面分开。从辛亥革命博物馆东侧的楚善街前行,如今可以看到长湖北路和长湖南路,这一代属于长湖社区所在地。刘谦定说,消失的长湖位于楚善街东侧,是一条南北向的瘦长湖泊,俗称为长湖。

另外,位于水陆街巡回岭和清真寺街,附近有教唱湖,最先也叫校场湖,曾为楚王府歌伎集中的地方。

紫阳湖成休闲乐园 都司湖隐于校园

与那些已不复存在、甚至连名字都逐步从人们记忆中消失的湖泊相比,紫阳湖和都司湖无疑是幸运的。

紫阳湖,古名“滋阳湖”,后来改名紫阳湖,位于蛇山之南古武昌城内东南。民间称它“墩子湖”,因为湖心凸起的那一块土墩,如一片巨大的莲叶浮在湖上,从古至今都是一处绝好的风景点。如今,紫阳湖与黄鹤楼、阅马场、起义门、工程营、烈士祠等名胜古迹和辛亥革命纪念遗址连成一片,成为市民游览休闲的水上乐园。

图为:幸存下来的都司湖

比起开放式的紫阳湖,被圈在武汉音乐学院内的都司湖,几乎不为人所知。都司湖被包裹在高楼之间,湖岸尚未打通,四周被几个单位分割,几道铁栅栏隔开,湖面显得逼仄、拥挤,如同被困在囚笼之中。而在中国近代史中,这里曾发生过许多鲜为人知的重大历史事件,最著名的当数两湖书院的创办。之后,都司湖孕育一大批医学、音乐人才。

 

 

综合整理自楚天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