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城事

武汉5年40场电视问政 都讲了啥?

发布时间:2015-07-13 09:42:01来源:SRC-7949

  2015年电视问政“期中考”前晚落下了帷幕。今年正好是武汉“电视问政”节目的第5个年头,从2011年至今已举办了40场。回过头看,这5年40场问政,我们究竟关注了哪些问题?得到了哪些改善?又还有哪些不足?

本内容由【最武汉】独家整理,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最武汉】微信:zuiwuhan01

  小最最对全部40场问政共计50个主题进行了统计,政府部门责任难落实、管理不规范的占比最高,达到25%;其次是交通秩序和生态保护,均为17.5%;第三位是综合环境治理,占到15%。而在接受问政的对象方面,5年来市城建委登台次数最多,城管其次,环保局第三。

  焦点话题有哪些?

  “责任难落实、管理不规范”提得最多

  职能部门去中介化、理清部门职责、优化审批流程、信息公开程度不高、管理不规范不到位……类似的话题,每年都在电视问政中被提到。用一些官员的话来说,改变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群众不断敦促。

  根据公开报道,到2013年“期末考”结束,“电视问政共曝光问题289个,问责220人”。而到了2014年,这一数字变为“曝光问题429个,问责557人”。仅从曝光问题和问责人数上来看,2014年的力度相当于前三年的总和,电视问政“动真格”可见一斑。

  交通秩序差,也是五年来年年关注的焦点,其议题涵盖范围很广,包括:麻木黑的、出租车拒载绕道、停车难、堵点较多、公交运营、路网建设等方方面面。由于市民和官员对此均感同身受,电视问政现场时常有尖锐问题出现。

  在生态保护方面,湖泊污染治理成为重中之重。《武汉2014环境公报》显示,江城87个重点湖泊,水质为III类以下的有81个,90%以上已不适宜人体直接接触。

  对于人们普遍关心的教育和医疗领域,电视问政在2014年第一次有所涉及,议题均与违规收费有关。

 

  上台次数谁最多?

  城建委出镜高达13次

  武汉的电视问政,实际上是对各个部门每年年初“十个突出问题”整改承诺的检验。市井的说法叫做“搭白算数”,于是领导干部们走上前台接受“拷问”成了常态。

  5年来,仅算市级政府部门,就有至少20个部门轮番登台亮相。其中,出镜最多的是城建委,达到13次;第二名是城管委(城管局),9次;第三是环保局,7次。水务局、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同为6次,交管局5次,食品药品监管局和人社局也达到了4次之多。与热门话题对比一下,顺序大体一致。

  一方面,部门登台次数多说明所管辖事务备受人们关注;另一方面,老问题不断重复出现,也说明部分个案经验尚未变成制度真正落地。

  现场回应在说啥?

  “问题”一词出现110次

  按照电视问政的流程,每场节目都会播放几个曝光视频,然后由官员现场回应。小最最从40场节目中随机选择了20场,并以这20场的文字报道为基础,利用中文词频分析软件对所有现场回应进行词频分析,看一看这些回应当中,究竟什么样的话说得最多。

  最后结果排在前五位的是,“问题”一词出现110次,“管理不到位”58次,“责任/责任心”42次,“严肃处理”27次,“抓紧落实”23次……我们将大致的情况,以“词云”的形式展现了出来。

  一般来说,现场回应过后紧接着就是相关问题的跟进和查处。而在节目之外,到2015年,电视问政已督促建章立制65项,这才是更好、更长远,也更值得武汉人期待的回应。

综合整理自武汉晚报、楚天都市报、荆楚网(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