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餐厅长期排污无人管、企业环保监测数据造假...湖北媒体问政第二场质询6省直部门

发布时间:2017-09-28 08:22:4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杨宏斌、通讯员张四平、叶志强)9月27日,以“督履职 强担当 促发展”为主题的2017湖北媒体问政第二场直播活动在省广播电视中心举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立山,副省长周先旺,省政协副主席张柏青等现场观摩。省文化厅、省环保厅、省经信委、省食药监管局、省政府采购中心、省体育局共6个部门的负责人现场接受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省级政风督查员及媒体观察员等的质询。

问政现场播放了“专项资金到位已久,文物保护仍欠缺”“江河湖泊边的污染单位为何难关停”等10个暗访短片,涉及6部门履职尽责方面的问题。6部门主要负责人接受现场质询时,对暗访短片曝光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诿,主动担责,纷纷表示要在问政当日就迅速行动抓整改,加强管理,完善制度,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现场直击:戳痛点 找短板 促整改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杨宏斌 实习生 金美含 付蔚

  宣恩古建筑修缮专项资金哪去了

  楚天都市报讯 暗访短片曝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恩施州宣恩县彭家寨古建筑群,国家1036万元消防工程建设专项资金下拨两年,消防设施还没建设到位。截至2016年底,1036万元的专项资金已使用105万元,有部分资金竟被挪作了他用。

  位于宜昌当阳市城西的玉泉寺铁塔,早在2014年就获得国家文物局20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用于铁塔的修缮工程。可今年8月24日,暗访人员来到玉泉寺发现,铁塔四周却没有任何的保护措施。“钱拨了,项目迟迟不能启动,如果造成文物破坏,罪莫大焉。省文化厅负有不可推卸的监管责任。”省文化厅厅长雷文洁表示,将迅速派出专班到现场督办检查,促使这些文保项目能够顺利实施。2018年起,将引进第三方审计机构,对全国省级重点文物保护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发现问题及早解决。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荆州一水上餐厅,建在长江码头的趸船上,经营多年无人管

  “荆州号”水上餐厅长期向长江排污

  楚天都市报讯 【暗访短片】

  荆州长江边有一家名为荆州号的水上餐厅,建在码头的趸船上。当地群众反映,这家餐厅开在这里已经多年,排放的废水废渣对长江存在污染。

  暗访当晚,荆州号餐厅所有的包间都被坐满。加上大厅,整个餐厅至少可以容纳两百人同时进餐。暗访人员看到,餐厅内的污水源源不断地排向江中。

  暗访人员了解到,荆州号餐厅2010年就已经开业,可是直到2016年6月30日,荆州市环保局才对荆州号餐饮公司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其停业。而在《决定书》下达一年多后,这家水上餐厅依然在营业。

  【现场回应】

  “请问傅市长,为什么这家水上餐厅多年来都没有关停?”主持人现场问荆州市一位分管副市长。“以前有几家水上餐厅,我们都查了,荆州号是目前唯一的一家。”副市长说。“以前是‘之一’,现在是‘唯一’,这不成为它还存在的理由啊?”主持人反问道,副市长一时语塞。“短片反映三个问题:环评制度执行不力、饮用水源保护不力、环保执法不力。对此,省环保厅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省环保厅厅长吕文艳表示,看完短片心情沉重,对于上述问题,将派工作专班去督办整改。同时举一反三,下月起在全省开展涉及饮用水源地的餐饮问题整治,整治结果面向社会公开,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吕文艳说,下一步将建立环保执法的责任制,完善问责制度,并和司法联动,加大对环保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使环保执法真正狠起来、硬起来,守住绿水青山。

  担保公司不归还市民押金,却获好评?

  【曝光问题】一位市民在武汉品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办理了贷款担保,却无法拿回押金,有同样遭遇的人很多。江岸区经信局在担保公司换证评审中让该公司高分通过。

  【现场回应】省经信委主任王祺扬:会后将迅速组织专班,由我挂帅,调查此事,尽快解决问题。

  十堰部分药店随意售卖管控药品

  【曝光问题】国家规定,药品零售企业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时,应当专册登记购买者的姓名和身份证号,查验其身份证,实名购买;处方药需按处方剂量销售,一次销售不得超过2盒。房县和丹江口一些药店却随意售卖国家严格管控的上述药品。

  【现场回应】省食药监管局局长柯俊:

  今天就部署开展药店经营管理不规范问题专项整治,我将带队督导整治。

  天门、随州市政府采购存在违规

  楚天都市报讯 现场暗访短片曝光,随州市今年以来的11起公车采购项目,每一单都在公告中指定了采购车辆的品牌。暗访人员走访时了解到,随州市同一品牌的汽车,只有一家店进行销售,也就是说,只要指定了品牌,就意味着指定了一家4S店。

  政府采购怎能如此“任性”?问政现场,省政府采购中心主任饶建国表示,这是典型违规问题,要依法严肃处理。此外,将依法进行专项整治,编写政府采购负面清单,并在全系统开展法律法规学习,提升业务水平。

  4月,天门市公安局通过市政府采购中心发布公告,采购8台警用巡逻车。后来公布的参与投标的三家企业分别来自天、仙、潜。暗访人员发现,这三家企业都属于武汉市威马商贸有限公司控股公司,明显违反相关规定。

  随州市今年以来的11起公车采购项目,每一单都在公告中指定了采购车辆品牌,违反了相关规定。

  【现场回应】省政府采购中心主任饶建国:将依法进行专项整治;编写政府采购负面清单,严管严治政府采购行为。

  襄阳体育中心无免费运动项目

图为:问政现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凌墨通讯员张四平叶志强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

  襄阳体育中心4年申请国家补贴共667万元,本应专项用于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可该中心根本没有免费的运动场馆。2017湖北媒体问政第二场昨日曝光此问题,湖北省体育局局长胡功民表示,立即对全省大型体育场馆进行拉网式清查。

  羽毛球馆每小时收费38元

  2014年,《关于推进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的通知》明确提出,国家补助资金给大型体育场馆,让群众能免费或低收费在大型体育场馆开展健身活动。襄阳体育中心就是享受补助的场馆之一,但群众反映,这里根本没有免费的运动场馆。

  暗访人员发现,襄阳体育中心的羽毛球场,不仅平常没有免费或低收费对市民开放,就连8月8日全民健身日也不免费对市民开放。此外,襄阳市体育中心多个运动场馆都已被用作收费的暑期训练场,不免费开放。

  襄阳市文体新广局规划财务科吕云霞对此表示:“体育场馆是低收费开放,没有免费的。”如何“低”法呢?暗访人员了解到,襄阳市体育中心羽毛球馆每小时收费38块钱。而在某团购网站上,襄阳市同等设施和规格的羽毛球馆收费均价是每小时20元左右。

  襄阳市文体新广局群体科工作人员称经常去检查,当暗访人员要其提供“经常去”的检查记录,对方称“没有”。

  专项补助资金竟用于接待

  《关于推进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的通知》明确规定,享受国家补贴的大型体育场馆和区域内的公共体育场地及设施应免费、低收费向社会开放。每周开放不少于35小时,全年开放不少于330天。公休、法定节假日及寒暑假等,每天开放不少于8小时。

  暗访人员查实:2014年至2017年,襄阳市体育中心申请补贴资金共667万元,一些补贴资金居然被用来接待、报销差旅费等。

  全省将开展拉网式大清查

  “虽然问题出现在襄阳,我作为省体育局局长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感到深深自责。”昨日问政现场,省体育局局长胡功民说:“我们立即在全省开展一次拉网式大检查,国庆节假期不休息,利用这个时间督办。”

  他表示,要让所有免费场馆上网公开,并全面公开补助项目和资金的使用情况,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并加强审计,对免费工作做得不好的体育场馆扣除专项资金。

  企业污染监测仪坏了18天 环保平台上仍有数据

  楚天都市报讯

  【暗访短片】在企业排污口安装自动监测仪器,将数据上传到环保部门的监控平台,就能对企业排污实施远程连续监控。

  在鄂州市葛店开发区某企业氨氮在线监测仪的数据记录中,暗访人员发现,今年8月11日到28日共18天的数据严重缺失。维护设备的技术人员说,监测设备故障停机期间,根本没有对污染物进行采样和分析。但暗访人员在环保部门的监控平台上,却发现排污企业现场监测设备停机的那18天里,平台竟然还记录有完整无缺的数据。

  这家企业为鄂州市级重点监控企业,当地环保部门是否发现了这家企业监控数据存在异常呢?鄂州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万细华称:“像他这样过来的数据,我们根本都不看。”

  孝感市某企业安装有废水排放实时监测流量计,暗访人员发现,该流量记录的数据,远远高出监控平台上记录的数据,也就是说废水实际排放量,远远高出环保部门掌握的数据。对此,孝感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负责人周国源说,在线监控设施的主体责任是企业,“环保部门监控它末端的排污状况。”

  【现场回应】

  “看了短片,很痛心。花了很多钱建设的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没有很好地发挥作用。”省环保厅厅长吕文艳说,对于监测数据造假,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发现一起,严查一起,绝不姑息。“将造假企业纳入环保黑名单,向社会公开,并鼓励公众拨打12360进行举报。”

  她当场表示,针对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当天下午派出专班到鄂州和孝感督办,对涉及的问题整改到位,对有关责任人问责到位。另外,完善监测系统数据异常的报警机制、现场查处机制和跟踪督办机制。

  乡镇文化站“免费开放”走形式

  楚天都市报讯 2011年开始,国家每年专项经费补助全省乡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暗访人员发现,孝感汉川市一些乡镇文化站建好后闲置不用成摆设。汉川市麻河镇综合文化站大门紧闭,透过窗户,能清楚看到里面只有一台电脑,桌上积满灰尘。文化站站长王娇容闻讯赶到,但她开不了门,“钥匙借给楼上公司用了,站里5台电脑被镇政府借去几台。”“短片戳中了我们工作中的痛点,我们要痛下决心,找到治本之策。”省文化厅厅长雷文洁表示,当天下午即派专班到汉川督办,解决问题。目前,省文化厅正在整合各方资源,通过建立乡镇基层文化服务中心,从根本上解决基层文化站服务效能不高的问题,“今年下半年试点,明年在全省全面推开,2019年全面完成。”

  黑电台和黄色广告猖獗

  楚天都市报讯 暗访短片曝光,一些没有备案的非法电台,长期在孝感地区播放各种不堪入耳的广告节目,群众对此反映十分强烈。暗访人员用收音机都能收到,执法人员却称难查。“看完短片我如坐针毡,短片中反映的问题,3天内务必取消。”省经信委主任王祺扬说,“我们还将迅速在全省来一个彻底拉网式清查。”

  工作人员抽检不付样品钱

  楚天都市报讯 暗访短片曝光,仙桃食药监部门对农产品的抽样检查,拿走样品却从不付钱给商家。

  对此,省食药监局局长柯俊表示,短片反映的是典型违规行为,国家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食品抽查检验,样品必须购买。“我们要对抽查的商户补缴样品款,并进行道歉。同时,我们将加大明察暗访,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各地抽样工作进行不定期抽查。对违规使用抽样经费的,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