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今年首场网络问政开考 暗访短片曝光种种问题

发布时间:2014-09-18 08:45:37来源:SRC-13

  图为:网络问政现场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邬红波 通讯员陶涛 图/本报记者邹斌

  昨日,武汉2014年重点问题整改网络问政首场问政温和开场。该场问政聚焦城市公共设施维护不及时和工程建设领域管理不规范两大问题。武汉市城建委副主任张利、市城管委副主任郑利、市水务局副局长张斐、市水务集团副总经理关凯和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靖晓平上台接受问政。

  关注市民身边事,聚焦城市生活细节。评论员叶青指出,首场问政关注的事情虽然都是“小事”,但件件关乎百姓幸福指数。

  城管执法岗亭占用盲道

  市城管委表示立即整改

  【短片回放】在武昌区司门口某路段,有3座建筑物直接修建在盲道上,其中的两座,竟然是城管部门的执法岗亭。而在汉口某路段人行道上,电线杆、脚手架,还有停放的各类汽车、电动车都侵占了盲道空间,盲道对于盲人的引导辅助作用基本不存在。

  【现场回应】

  “我们会立刻督促武昌区,对占用盲道的岗亭进行整改。”武汉市城管委副主任郑利表示,会以最快的速度解决问题。

  在片中,占用盲道的不仅是城管的执法岗亭,还有其他的各类设施及车辆。郑利表示,武汉市城管委会对所有违规占用盲道的情况进行整治,同时,要求各个区在审批临时占道设施时,必须保证盲道能合理使用。

  汉阳四台工业园遭遇用水难

  水务集团称原因是未拿到相关规划

  【短片回放】汉阳四台工业园一业主反映,该地区停水停了很久,向水务集团反映,得到的回复说不属于他们管。反映到小区物业公司,物业公司也一直在推脱。村里怪物业,物业怪水务,事情迟迟得不到解决。

  【现场回应】

  武汉市水务集团副总经理关凯回应,四台工业园位于黄金口地区,此前的供水管道只能满足3000人的需求,这几年这个区域的人口增加到4万,尤其是2012年汉阳区将四台划为工业园,很多企业工厂入驻。

  目前水务集团已经安装了新的供水管道,基本达到了需求,但是暂时未与供水管网连接,主要原因是暂时还没有拿到四台工业园的路网规划和用水规模规划,水务集团因此无法制定相应的供水方案和供水系统。

  关凯表示,上个月水务集团再次跟当地政府联系,要求他们尽快确定此区域未来发展方向及产业定位,一旦确定就可连接管道,解决工业园区供水难题。

  200米的路工期一再推迟

  市城建委坦承开工前调查不到位

  【短片回放】洪山区白沙五路是一条长不过200米的直路,从2012年12月份招标,到今年9月都未完工,比施工单位承诺的工期推迟了大半年。附近的居民只能通过一条破损严重的小路进出。

  施工方一位周师傅介绍,该路段由三家单位施工。“道路竣工延期不是我们施工方的责任,前期拆迁等工作交付时间晚,预留作业空间狭窄,给施工带来了难度,又恰逢雨季,无法进行路况实验,难以在计划时间内完工……”周师傅说。

  【现场回应】

  “白沙五路确实是修得时间长了点。”市城建委副主任张利称,这条路按要求应该在去年底竣工,但实施中遇到了一些困难:拆迁进度慢了,等进场的时候施工环境也不太好,后来也没想到会挖出军用光缆。不过,这确实是3个项目,而不是1个项目投标后分了3家单位施工。“您刚才说了这么多,归纳起来就是三个没想到,没想到拆迁这么慢,没想到地下这么复杂,没想到天气这么不给力,那之前怎么没有想到呢?那之前的工期是怎么算出来的呢?”主持人问。“我们项目开工前的调查分析确实不准确,值得反思、改正,道路施工延期,影响了居民出行,我们表示歉意,争取今年10月通车。”张利现场道歉。

  排水管道半月修不好

  水务局称将督促相关单位疏捞

  【短片回放】9月3日,市民李先生投诉称,硚口区新安街药帮一巷近百米道路上污水漫溢,恶臭难当,持续半月不退,居民们生活苦不堪言。长江网记者接到报料后,迅速赶往现场探访。

  记者现场看到,该处近百米道路被生活污水淹没,最深处近20厘米。污水呈黑褐色,散发出阵阵恶臭。记者数了数,有7个窨井盖仍在往外冒出污水。过往行人只能通过放置的木板、砖块等物,踮脚小心翼翼通过。

  【现场回应】

  现场嘉宾陈光华说:“我也住在老城区,一下雨就渍水,可渍水了,物业、社区和水务局都不管。我们也不知道究竟是谁管。”

  市水务局副局长张斐回应,渍水仍是老城区排水设施基础薄弱的问题。水务局管主次干道疏捞,有物业的小区附近道路归物业管;其余的由区政府来管。对此问题,水务部门会督促相关单位去疏捞。

  ■问政反馈

  限期撤离占道岗亭

  昨晚,武汉市城管委通报说,经查,武昌区司门口大天桥附近确有3个城管岗亭占据盲道。武昌区城管委已限定近期将岗亭全部搬离,还盲道于市民。

  (记者彭岚 通讯员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