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最福利

最武汉观影团汇报:《推拿》触摸盲人心中的爱与光亮

发布时间:2014-12-02 17:07:25来源:SRC-13

  2014年金马奖最大赢家走入内地影院了!由郭晓冬、梅婷、秦昊等主演的电影《推拿》11月28日上映,@最武汉(微信号:zuiwuhan01)联合 华夏影城鲁广店 邀请武汉理工大“给盲人讲电影”志愿者团队和网友一同免费首映观影,感受盲人朋友的特殊世界。

  最武汉网友晒《推拿》电影票

  最武汉观影团成员们集合

  电影《推拿》晚上7点放映,最武汉观影团一般提前半小时集合。哪知道,理工大“给盲人讲电影”志愿者团队和热情的网友们6点不到就在华夏影城等候啦!可见这部2014金马奖影片的感召力,以及大家对它的期待。

  这是一个发生在盲人按摩中心男女技师们之间的爱情故事,《推拿》改编自毕飞宇同名小说。电影在各种声音的交杂中拉开了序幕,用朗读的有声形式呈现开场字幕。这种独特的片头既彰显了其立意,更拉近了观众们对盲人世界的生疏。闭上眼,这是一部“可以听”的电影!

  《推拿》不同于一般剧情片,它没有特别明晰的主线和情节,更没有绝对的主角和配角。《推拿》更像是一部群像电影,每个人都用生命的张力,诉说着自己的故事。

  热情仗义、擅长吟诗跳舞的沙老板,痴迷于对“美”的追求,渴望得到美貌盲女都红的亲睐;沙老板的老同学王大夫则为了女友小孔,为了攒钱开一家小两口自己的盲人按摩店,不得不用自残的方式来为弟弟“还钱”;自幼意外失明的小马,则因“嫂子”小孔的到来而情窦初开、意乱情迷……

  盲人按摩中心还有被所有客人称赞是美人的女技师都红,擅长打快板、逛特殊洗头店的张一光,为了失明后能收获一份爱情而努力的金嫣,偷偷给喜欢的按摩小姑娘加菜加肉的厨房大姐……

  悲欢离合、爱恨情仇,他们那么不同,又如此相似。

  《推拿》中“小马”这个角色戏份最重、对手戏最多。电影开头就是从小马幼年意外失明、企图自杀开始,最终以他的生活状态结束。小马痛苦狰狞的脸拉开了这部电影的序幕,最终一脸温柔微笑的看着观众离场。

  盲人小马对洗头水的味道有有一种痴迷。王大夫女友小孔的出现,让小马的这种狂热达到一种顶峰。说他想得到“嫂子”小孔,不如说他沉醉在这种气味中。最后,他在张一光的引诱下,来到另一种意义上的“按摩店”,或者说“洗头房”。在这里,小马将对“嫂子”的痴爱转嫁到了洗头女小蛮身上,甚至为她被打得头破血流。

  其间,有一段特别长的独角戏,给了或许意外复明的小马。晃动的镜头、时而模糊时而清晰的画面、小马嘴角若隐若现的笑,无一不暗示着他或许看得见了。

  然而不管看不看得见,小马始终执着于的是“气味”。影片的结尾,仍旧杵着盲杖的小马,走过破败的楼道,来到正在洗头的小蛮面前。两人静静地对视,看不看得见,在这一瞬间都不重要了。爱,或许从来不需要看见。

  《推拿》击中心房柔软处的台词

  《推拿》中不少台词十分有深意,其中有几处尤其让小编印象深刻、难以忘怀。

  一处是都红(梅婷)与小马坐在长椅上,都红的一段独白:“你知道人与车相撞,和人与人相撞有什么不同吗?对面过来一个人,撞上了,那叫爱情;对面过来一辆车,撞上了,那叫车祸。只可惜,车祸时常发生,而人与人却总是让”。这时候,我们才知道,其实“会所之花”都红一直暗恋着小马。而静静坐在另一侧的沙老板,则听着心上人向别的男人表白,一声不吭。

  另一处,则是王大夫为弟弟还钱,而最终选择自残的方式维持尊严。旁白中,有这样一段话:对于盲人来说,他们生活在明处,而正常人生活在暗处。生活在暗处的正常人,对于盲人们来说尤如神明般,可敬又可畏。

  在我们这些正常人看来,盲人们又生活在何处呢?

  华夏影城鲁广店

 

  金马奖影片《推拿》海报

  影片综合指数:★★★★

  观影指数:★★☆

  适合人群:男女文青

  《推拿》是娄烨导演继《浮城谜事》、《颐和园》之后,又一部诚意之作。该片聚焦盲人推拿师这一特殊群体,他们的喜怒哀乐、爱恨情仇,都浓缩在光影与声音之中。他们活得那么艰辛却又如此果敢,他们的世界没有光却充满希望。作为健全人的我们,是否也能活得如此真切而热烈呢?

  娄烨新片《推拿》成为金马奖大赢家,该片目前在某电影网上口碑排第一,但被网友公认“今年华语电影最苦之作”。

  部分网友观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