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头条

对话“的士妈妈”李少云:今秋送娃上幼儿园

发布时间:2017-08-10 10:33:32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依依在租住屋外玩耍

  图为:前日清晨5时许,下班后的李少云抱着熟睡的依依回家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满达余渊 摄影:记者黄士峰

  单亲妈妈李少云带着三岁女儿依依开夜班的士的故事,经楚天都市报报道后,牵动千万读者、网友的心。连日来,众多热心读者、爱心企业纷纷拨打本报新闻热线,打听李少云和依依的生活状况,并表示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昨日下午,带着大家的关心和疑问,记者再次与李少云进行了对话。

  最怕遇到乘客拒乘

  记者:为什么不开白班的士,而要开夜班?

  李少云:开夜班车租金少一些,收入高一些,而且能把依依带在身边。时间安排上也比较灵活,万一遇到依依生病等突发状况,也能及时处理。

  记者:收入怎么样?

  李少云:刨去成本,情况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挣4000多块钱。

  记者:开的士两年多,你最怕遇到什么情况?

  李少云:主要还是怕乘客拒绝,运气不好的时候一晚上能遇到三四起。另外我也担心的士在路上抛锚,得麻烦同行帮忙拖车,还好今年只发生过一次。

  记者:长期熬夜,你和依依吃得消吗?

  李少云:我倒还好,但感觉依依比同龄小朋友个头矮一点,不知是不是日夜颠倒的缘故。最近她的腿上长了一些小红点,我准备带她到医院检查一下。

  记者:带着依依开夜班的士,会不会担心不利于她的成长?

  李少云: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安全,所以我开车很小心。

  要为依依长远打算

  记者:你和依依的居住环境如何?

  李少云:我们住在汉阳火车站附近的一个老社区,在一楼,是个带卫生间的单间。房子虽然简陋,但房东人不错,三年没涨过租金。

  记者:平时生活怎么样?

  李少云:我平时比较节省,跟依依两个人的伙食费控制在每个月600多块钱,有时会给依依买些牛奶、零食等。房租一个月700元,算是开销的大头。

  记者:生活方面有些什么计划?

  李少云:虽然收入不高,但我还是努力攒钱。依依马上要上幼儿园了,一个月最少要千把块钱。以后她上学,伙食费、学杂费都要花钱。另外,出租车行业近几年不太景气,不知道再过几年会是什么状况,万一我失业了,没点积蓄可不行。

  记者:下班后你通常都做些什么?

  李少云:我通常早上5点钟左右下班,回家收拾收拾开始睡觉,下午3点钟左右起床,就快到交接班的时间了,所以我每天基本上就是上班和睡觉。我每周三休息,会带依依逛逛商场。半个月前,我带她看了场电影,叫《神偷奶爸》。这是依依第一次看电影,她虽然看不懂,但是很开心,之后好几天一直念叨着“神偷奶爸”。

  今秋送她上幼儿园

  记者:依依跟她爸爸有联系吗?

  李少云:我和她爸爸去年8月正式办理离婚手续,之后再也没有联系过。那一次也是依依最后一次见他。

  记者:单亲妈妈既要工作又要带孩子,很不容易。你有没有想过请亲戚朋友帮忙照看依依?

  李少云:依依很小的时候,我也麻烦过亲人帮忙照看。但这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我不能一直求别人。而且长期依赖别人,感觉对孩子不好,所以我还是尽量自己带。

  记者:有没有想过换一个工作?

  李少云:想过。但以我目前的工作状态,实在没有精力去找新工作。

  记者:依依月底就满三岁了,是不是该上幼儿园了?

  李少云:是的,我最近一直在找合适的幼儿园。依依也跟我说过,她想上幼儿园。

  想有个安定的小窝

  记者:很多爱心企业联系我们,愿意给你提供稳定的工作,你会考虑吗?

  李少云:感谢!如果是在武汉市区,收入跟现在差不多,又能照顾依依,我当然愿意。

  记者:还有很多爱心人士和企业愿意给你们提供帮助,比如捐款捐物、义务照顾依依、免费让依依进幼儿园……

  李少云:除了感谢,还是感谢!我想说,捐钱捐物就不用了,因为我目前还能支撑,也想让依依从小养成自食其力的习惯。我也不想让依依离开我太久,不然她可能会觉得妈妈不爱她。不过,如果有好心人推荐汉阳一带合适的幼儿园,我会非常感激。

  记者:你对依依的人生有什么期待?

  李少云:希望她好好读书,一直读下去,将来做个有用的人,自食其力,不要走歪路。

  记者:自己呢?有没有想过再组建家庭?

  李少云:感觉再婚比较渺茫。如果说有什么目标,那就是希望能和依依稳定下来。房子肯定买不起,但如果能有一个安定的小窝,不再有漂泊的感觉,我就满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