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这个群体四成适婚年龄者都是单身!85后男子4年相亲上百次仍未脱单

发布时间:2017-12-11 14:59:27来源:现代健康报

  采写: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周莉 陈舒

  摄影:记者李子云

  相亲这事在中国

  实在是太平常了

  但是有这么一位85后男子

  职业体面、收入稳定

  身高1.8米、长相也不错

  他四年相亲了上百次

  竟然还是没能脱单!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

  他所从事的那个职业

  竟然有四成适婚年龄者

  都是单身!单身!单身!

  究竟怎么回事?

  先从昨天发生的事说起吧

  昨天:电影刚开场

  就被叫回医院

  ▼

  周龑擘(yǎn bò)是武汉市第三医院骨二科一名年轻医生,今年刚满30岁,老家在随州。

  昨天,他与相亲对象约好看电影,姑娘是该院急诊科护士长一个月前帮忙介绍的,在银行工作,昨天之前见过一次,彼此感觉还行。

  由于工作一直都很忙,周龑擘昨天才有时间约姑娘出来加深了解。他计划得很好,下午看完电影后吃晚饭,送姑娘回家。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电影开场几分钟后,周龑擘就接到医院电话,有急诊!

  “医院有个紧急手术,你自己先看电影。我晚上请你吃饭。”周龑擘对姑娘说。他感到很抱歉,但工作第一。

  结果手术一直做到晚上7点。期间,周龑擘的电话不停地响。“我问他是不是有什么急事,他也没说。”周龑擘的上级医生张松告诉武汉晚报记者,手术做完周龑擘才说电话是相亲对象打来的。

  “在我印象中,像这样突然爽约的事情至少有五次。”张松说,周龑擘非常敬业,业务能力也过硬,对于加班急诊手术从来都是有求必应。所以一有急事,他第一时间就会打给周龑擘。

  四年:相亲一百多次

  仍未脱单

  ▼

  “这次相亲又没戏了。”周龑擘说,四年下来,他至少见了一百多个姑娘,仍然没能脱单。

  四年前,周龑擘从广西医科大毕业后考到武汉市第三医院,分进骨外科。在科室同事刘巍眼中,周龑擘工作认真负责,从来都是先满足工作需求,再满足生活需求。“有事没事都来医院,哪里需要哪里搬。”

  周龑擘身高1.8米,长相腼腆。大学时他有过一个女朋友,毕业后,周龑擘来了武汉,女朋友回了老家恩施。迫于现实,这段恋情无疾而终。

  同事替他介绍过——

  “我都帮他介绍过6个。”张松说,相亲对象覆盖公务员、老师、医生、护士等。其中有一个姑娘对周龑擘各方面都比较满意,但约会两次后,发现他实在太忙了,没时间接触,就放弃了。

  父母为他操碎心——

  逢年过节,周龑擘值完班后是必须要回家相亲的。回去几天就要见几个相亲对象,有时候一天就要见两三个。虽然心里排斥,但周龑擘还是言听计从,因为在老家像他这个年龄的男人,孩子都会打酱油了。“父母年纪大了,着急。”

  病人也来帮他忙——

  半个月前,家住武昌的孙婆婆小腿皮肤溃疡,周龑擘帮她做的清创手术。住院期间,孙婆婆发现周龑擘很细心,脾气也好,得知他还单身,立马一连给他介绍了三个姑娘。可双方见过一次后,都没下文了。

  周龑擘也曾跟一个姑娘两情相悦,对方是个护士,相互都能理解彼此工作。可那时候他刚上班,没房没车,女方家里不满意,最后还是败给了现实。

  老家倒是也有姑娘愿意跟周龑擘交往,但周龑擘不愿意。“教育背景也不能相差太多,没有共同语言。”他说,还是要有感情基础,不能为了结婚而结婚。

  网 友

  周医生的经历,引来网友热议

  他们除了为周医生祝福、打CALL

  不少网友还说起当医生的不易

  一半医生迫于无奈找同行

  ▼

  医生找女朋友真有这么难吗?

  晚报君在网上搜索发现

  还有不少医生

  遇到周医生这样的难题

  昨天,武汉晚报记者电话连线了武汉多家医院的年轻医生,得到的回复都是一个字:难 。

  汉口一家三甲医院的临床医生小刘

  他自嘲说,医生这个职业听起来体面,其实在婚恋市场不受待见。临床医生工作时间不固定,很少有女方能理解。在她们看来,医院有那么多医生,根本不会少了谁科室就不转了。但实际上,确实是少了谁都不行。

  汉口一家部属医院心内科一位年轻医生

  他无奈地说,成功将自己“销售”出去的男医生主要通过三条途径:要么在校就解决,要么找医生,要么找护士。“这三条路径各占30%,剩下10%就听天由命吧。”

  超四成适婚年龄医生仍单身

  ▼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职业特性,医学教育时间久,低年资医生收入低等原因,造成一大部分处于适婚年龄的医生依旧处于单身状态,这也间接导致了医生群体普遍晚婚。

  “武汉的大部分三甲医院,每家医院都有超四成适婚年龄的医生仍然单身。”

  有调查数据为证:

武汉晚报刘洋 | 制图

  单身的原因以圈子狭窄、工作忙为主要原因:

武汉晚报刘洋 | 制图

  而职业因素,占影响婚姻生活质量的七成:

武汉晚报刘洋 | 制图

  医生不容易

  希望周医生能找到

  理解支持他的那个她

  各行各业也都有

  各行各业的也不容易

  为每一位辛勤工作的劳动者

  打CALL

  小伙伴们对这事怎么看

  也来说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