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路遇有人突然倒地心脏骤停 好医生跪地救人争抢“黄金时间”

发布时间:2017-09-19 09:16:16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周治国医生救人现场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媛通讯员王琛)“你好,我要向你们表扬一个医生,他中午在地铁站救人,给倒地者一直做人工呼吸直到120急救车前来,这个医生好样的!”昨日下午2时半,武汉市民王女士专程来到武汉儿童医院,向工作人员讲述两小时前见证的感人一幕。

昨日中午12时40分,王女士搭乘轻轨1号线在崇仁路下车,出站时听到有人喊救命,走出去一看,只见出站口围满了人,地上躺着一名40多岁的男子,一动也不动,好像突发了疾病。围观的人都十分焦急,但是又不知道怎么处理,男子的妻子在一旁急得跺脚却又束手无策。“赶快打120!”围观者纷纷支招,王女士赶紧掏出手机帮忙拨打,眼见男子脸色越来越不好。

王女士说:“这时现场有人喊‘我是医生’,只见一名戴着眼镜的男士拨开人群,跪在倒地者身边就开始抢救。这个救人者了不起,一直对患者口对口人工呼吸。刚开始抢救时有人觉得这个人看起来年轻,怕他不行,但是他一按压,看起来很专业。当时他全力救人,按得满头大汗,一直忙活了10多分钟,很多人用手机拍他。”边上有群众问救人者是哪个医院的,他只简单说了句是儿童医院的。

昨日下午,通过王女士提供的视频,武汉儿童医院工作人员认出救人者是该院骨科主治医生周治国。原来,当时周医生下班赶往同济医院看望做大手术的外公,出站时恰好遇到有人倒地。“我看到很多人围观,但是大家不敢上前,可能是不懂急救知识不敢救,我就赶紧喊我是医生,前去急救。”

据周治国介绍,他上前查看该名男子时,对方已失去意识、没有呼吸心跳。他跪在地上,赶紧从包里掏出纸巾简单擦拭了自己的口鼻后,开始对该名男子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每30次按压后进行两次人工呼吸,“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一共做了6组,全程大约6分钟左右,后来他的呼吸心跳都有了,但是心跳还是不好,脸色从暗紫慢慢变红,说明按压和人工呼吸都是有效的。”之后120医务人员抵达现场,周治国协助医务人员将该名男子抬上担架,转运到附近医院救治。

周治国说:“心跳停止4分钟内是急救黄金时间,与死神争分夺秒,我当时只考虑救人,其他的想都没想。”

据了解,周医生现场急救的患者后被送往省中山医院,目前仍在重症监护室,尚未脱离生命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