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近七成年轻人常当夜猫子 小心睡不足死亡率升高

发布时间:2015-01-22 08:22:15来源:SRC-196

  漫画陶刚

  本报见习记者 明凌翔

  1月1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他用自己的经历建议年轻人不要熬夜,让人感触颇深并引来无数网友“点赞”。

  连日来,武汉晚报记者为此针对武汉三镇18岁至28岁的1000名年轻人进行抽象统计调查。结果显示,有687人在晚上12点钟以后睡觉,有297人习惯在晚上10点半至12点之间睡觉,仅有16人保持着在晚上10点半之前睡觉的习惯。而在687名晚睡的人群中,约有五分之一的人经常熬到凌晨2点左右才睡。

  采访中,99%的年轻人都承认自己当过“夜猫子”,除了工作加班、复习备考外,追电视剧、打游戏、刷微博、看球赛等成为其熬夜的理由。有人还称,每天晚上睡前如果不翻手机,心就不踏实,甚至睡不着。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听习大大的话,晚上12点钟之前要睡觉。

  熬通宵追剧“熊猫眼”难消

  25岁的在校研究生陈鑫萍是个电视剧迷,平日最大的爱好就是宅在寝室看电视剧,韩剧、美剧、古装剧,但凡有热播的或者比较经典的电视剧,她部部必追,一集不落。前段时间热播古装剧《美人制造》,一共30集,她一口气连熬3个通宵才追完。

  没想到,原本白皙的脸蛋上竟然多了两个明显的黑眼圈,小陈以为是熬夜的缘故,只需补一觉瞌睡就好了。等到第二天起床时,她发现自己眼上的黑眼圈依然明显。此后的几天,小陈又是涂眼霜、又是喝补品,可黑眼圈怎么也消不掉。

  “我的睡眠质量一直不高,经常熬过了凌晨1点钟后,就没睡意了。”小陈说,白天时常感到疲倦。现在,她再也不敢熬夜追电视剧了,每晚不到11点就上床睡觉。对她来说,睡眠质量不高连同黑眼圈成为困扰她的烦恼。

  睡前玩微博 不刷睡不着

  对于一些“手机控”来说,刷微博、逛朋友圈已成为他们的“睡前必修课”,如果睡前不翻一下手机,他们心里始终觉得不踏实,甚至整晚翻来覆去都睡不着。

  武汉科技大学大二学生张晓彬说,寝室每晚11点就熄灯,习惯熬夜的他总是躺在床上拿着手机刷微博,经常是眼皮子打架了都还不愿关机睡觉。有时候怕吵着室友休息,他便躲在被子里、插着耳机听音乐、看电子书,早上一觉醒来,耳朵里还塞着耳机。

  小张说,刚开始还没有察觉,时间久了,他发现,自己白天上课注意力难以集中,哈欠连天,做事情无精打采。明知道熬夜伤身,但一到晚上,他又进入了“恶性循环”。为此,他苦恼不已。“常听室友开玩笑说,这就是人开始堕落的标志了。”

  白领不堪熬夜 辞高薪工作

  对于一些不爱熬夜却又不得不熬夜的人来说,常年睡眠不足是他们的噩梦,有的人甚至宁可放弃高薪工作也要换来一夜美梦。

  27岁的汉阳姑娘鲁俊婕曾是武汉某企业策划部门的主管,年薪十万元以上。然而就在上周,她刚刚辞掉了这份令人羡慕的高薪工作,原因是这份工作经常需要熬夜,她已经连续三个月每晚加班到凌晨1点钟。她说,因为天天熬夜工作,自己内分泌失调,皮肤也越来越差,担心熬夜伤身才辞掉工作的。

  “除了在外陪客户应酬,晚上回来还要写方案、赶制PPT,最忙的时候一天只睡了3小时。”一提起那段熬夜加班的往事,鲁俊婕直言不堪回首。她说,因为父母都是医生,受家庭影响,自己平时也很注意健康和养生方面的问题。学生时代,她作息规律,每天晚上几乎不怎么熬夜。而工作后,因为行业和公司内部竞争激烈,她几乎每晚都要加班加点工作,咖啡成了她的生活必需品。曾经一度,她看到咖啡就想吐。

  鲁俊婕说,辞掉工作后,她再也不用熬夜了,感觉如释重负。目前,她只想好好休息,先把身体调养好,日后找一份不用熬夜的工作就心满意足了。

  熬夜打牌泡吧 小伙躺病床

  有人因加班熬夜一觉难求,有人却不珍惜大把的睡觉时间,拿身体当本钱挥霍青春。不料因为熬夜贪玩让他住进了医院。

  23岁的小魏家境优越,自从留学回国后就一直在家玩。平时除了睡觉、就是打麻将、泡吧,几乎不工作。

  因为白天无所事事,小魏的生物钟从来就不规律。在他看来,睡觉是最无聊的事。饭局、酒局、牌局……每晚几乎“轮轴转”。小魏称,自己经常跟哥们打麻将,一打就是一整晚。要是麻将凑不齐人,他就和哥们改去酒吧消遣,一直要喝到酒吧打烊才罢休,平均一晚上一人要喝一斤多。

  去年12月份,小魏喝酒时突然感觉胸部剧痛,呼吸困难。结果到医院一查才知道,自己患了气胸,需要立即手术并住院观察。医生说,小魏原本身体就瘦弱,再加上常年饮食作息不规律,诱发了这种病,如果不彻底根治甚至会影响日后的正常生活。如今,23岁的小伙子刚做完手术并留院观察。小魏说,自己万万没想到因为熬夜还动了手术住进了医院。想到这些,他后悔不已。

  医生的话

  睡眠长期不足5小时 死亡率增高

  针对年轻人熬夜的问题,记者昨天咨询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神经内科有关专家。

  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障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协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王涛说,每个人对睡眠的具体要求不一样,睡眠所需的时间随年龄的增长不同,随着年龄增长,总的睡眠时间逐步在减少。对于成年人来说,每天至少要保证6个半小时的睡眠,如果少于6个半小时,就叫做睡眠不足。而对于18岁至28岁的年轻人来讲,每天的睡眠最好能达到8个小时,因为充足的睡眠不仅能促进人体生长发育,还能够提高智力、益寿延年。

  “英国在2007年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把睡眠从每晚7小时减至5小时以下的人,因各类原因死亡的概率是常人的1.7倍,而因患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可能性是常人的两倍多。”王涛说,如果丧失睡眠,机体内各系统就会失去平衡,严重时会导致死亡。

  针对网上盛传的“最佳睡眠时间点”,王涛认为并不科学。他觉得,通过固定、规律的作息以形成良好的生物钟才是健康的保障。针对经常上夜班的人群来说,王涛建议,心理压力不要过大,把自己的生物钟调整好,形成常态化的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戒除不良的生活习惯,健康同样能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