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给学生督讲评语比作业还多 武汉高校教师“作业对话”爆红

发布时间:2017-11-14 17:44:42来源:荆楚网
    

黎姓同学对水晶之恋包装的案例分析.jpg

黎姓同学对水晶之恋包装的案例分析

 

市场营销班上同学的案例分析-(3).jpg

市场营销班上同学的案例分析

 

何蝶QQ空间发布的说说.jpg

何蝶QQ空间发布的说说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雷蕾 雷雯慧)以为当老师是个轻松活儿?如果老师的批改比学生作业还多?上课内容每日翻新呢?同学们纷纷表示:宝宝心方方(慌慌),再也不敢不用心写作业了。

  近日,武昌工学院14级市场营销专业的何蝶发布在QQ空间的一张照片和说说引起了全校师生的热议。照片中贴出了她11月3日物流管理课程的案例分析作业及评语。主讲教师李文学不仅反复阅读此次作业,多次修改分数,且仅评语就写了7行近200字,从各个角度指出了何蝶作业中的优缺点。

  记者翻看该生空间看到,李文学对该班学生曾妙燕的作业批改更像是篇议论文。不仅从多方面分层阐述了案例分析的格式及写作思路,还在最后幽默地评价“这位同学的字很不错,点个赞。”曾妙燕收到作业后感叹,“第一次见到批改作业比学生写作业还认真的老师,虽然只有70分,但是感觉倍儿有面子。”

  据悉,这位获得大家集体点赞的老师名叫李文学,是武昌工学院教学督导室主任,主讲《物流管理》课程。现年49岁的他至今已有29年的教龄。

  “当老师要对得起这份职业。”在李文学眼里,没有好学生与坏学生,只有态度好坏之分。只要是表露出想要学习的态度的学生,他都会不遗余力的去培养和引导。据了解,他负责14级市场营销专业两个班的课程,总共有52名学生,每次批改作业都要花费4-5个小时的时间。

  “作业最能反映出学生的学习态度和课堂知识的吸收程度。”李文学称,平时布置给学生的作业多是考试的重点,希望学生能够对重点的内容加深了解,所以自己批改时会反复阅读,用心讲解。

  “‘作业对话’最大的好处是增加了师生间的互动。”李文学说,班上曾有一名学生,因自己给他的作业评语是“结构不够严谨没有扣住主题”而向他“申诉”过。该生解释后,他才发现其作业中每小点虽然缭乱但还是提到了重点。李文学与学生讨论后结合了学生意见重新批改,本来修改后的作业不需要再收上来反馈,但学生依旧选择重新修订了作业并交给他检查。

  “如果不指出学生的错误,学生永远不会知道自己错在哪里,而且很容易产生‘随便应付交差’的想法。”李文学说,老师认真的态度可激发学生更大的学习热情。

  “李老师平时上课非常幽默,不依赖课本,而多用我们能接受的方式来讲课。让我们推翻了理论课枯燥无味的老印象。”学生彭科敏说,以前总感觉大学生写作业或者老师改作业都是走个过场,根本不上心,看到李老师这么认真,自己深受触动。据悉,李文学为了不被多媒体所局限,平时讲课多以口头讲述为主,偶尔使用多媒体播放视频来帮助学生理解重难点。上课的第一天,李文学就请学生们监督自己。“如果哪一天上课时你们发现我照搬课件或者态度不认真,可以随时批评我。”

  李文学称,作业刚发到学生手中时引起了很大的骚动,学生在感慨老师态度认真的同时,也纷纷对老师的评语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这种交流比面对面指出问题学生更能接受。“将近30年的教龄,我从学生的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如今能看到学生对自己讲授的东西重燃热情,我感到十分自豪。未来的日子里,我会延续这个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