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高校21岁“武林高手”走红 管理养生文化公司年入50万元

发布时间:2017-09-19 19:19:30来源:荆楚网

武当剑——紫霄月影.gif

蔡奇辰练习武当剑——紫霄月影。雷蕾 摄

武当剑——盘龙戏雾.gif

蔡奇辰练习武当剑——紫霄月影。雷蕾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雷蕾 雷雯慧)“拨云见日”“追云赶月”“盘龙戏珠”……咋一听还以为是哪个网络游戏中的词汇,其实这些都是是武当剑中的著名招式。开学以来,武昌工学院操场上每日清晨都会出现一个白衣男孩,舞动长剑、身手矫健。他是该校今年入学的新生蔡奇辰,但他还有个身份——十堰市某养生文化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所管理的公司年入50万元。

  “武林世家”传承人 get剑术、跆拳道、散打等多项技能

  蔡奇辰是武昌工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2017年9月从武汉商贸职业学院专升本考入该校的新生)。开学不久,他就被学校众多师生关注。不仅因为他每日在操场练剑自带“道骨仙风”,他小小年纪就掌管养生文化公司的传奇经历更是实力“圈粉”。

  据蔡奇辰介绍,除了公务员,蔡爸爸还是纯阳秘功(纯阳秘功是武当纯阳功系一套完整系统的炼养功法,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自幼生长在武术世家的蔡奇辰,从小学习剑术、跆拳道、散打等多类武术,是国家二级运动员,还曾获得过2016年湖北省大学生剑术丙组第一和传统拳第四名。蔡奇辰3岁习武,18年来坚持着每天晨练的习惯,从开学起每天早晨6:30至7:40都在学校操场跑步和练习剑法,一到校就加入了学校武术协会。

  “习武不仅磨练了意志和心性,还增强了身体素质。”蔡奇辰称,自己从3岁开始练武,从小看着爸爸带领师兄们练习,耳濡目染下就产生了对武术的喜爱,除了初三的一次食物中毒外,自己从未因生病进过医院。

  多年来,蔡奇辰在许多学校举办的大型晚会上表演过剑术,也参加了许多武术爱好者们组建的社团,以武会友,认识了很多重情重义的好朋友。蔡奇辰说,他们共同习武相互砥砺的感情,不亚于在战场上共进退的战友。

  三次创业,立志养生文化

  高二那年,蔡奇辰看准了校园“千米经济”这个商机,在每个班征集四五名“内线”做代理,在校园里做起了卖零食、饮品、日用品的小生意,每月销售额达3万元。随后,他相继推出了免费代购、话费充值等一系列服务,满足了学生在校基本的需要。也是那个时候蔡奇辰发现了自己对商业的热爱,他首次创业的“零食小铺”项目两年内共盈利十万元。

  2014年6月高中毕业,蔡奇辰尝试继续发展高中经营的“零食小铺”,但最终由于团队理念不合解散。仍想创业的他在父亲的建议下,决心传承家族的武术文化,同时他通过师兄们介绍,接触了健康养生产业,决定以紧随潮流的网店运营模式打开突破口,开展业务。

  2015年6月,蔡奇辰借助十堰当地支持大学生创业的“东风”,成功注册完成当地第一家养生文化公司。同年8月,蔡奇辰开设了线上淘宝店铺,在平均客单价为88元的情况下第一个月就完成2000元的销售额。因为个人企业认证的性质,接下来网店的销售额保持着稳定的提升,到第6个月时,网店就已达到5000元的销售额。为了积累更多的客户资源,为将来开设养生公司的实体店做准备,蔡奇辰开始接触金融理财,同时组建新的互联网科技公司,2016年用自己几年来攒下的积蓄开设了第一家实体店。大一时先后投资了股票、基金市场和p2p,加上他从小到大的红包和高中创业的收益,蔡奇辰将多年来积攒的百万积蓄都投入了养生公司的创办上。

  “唯学业和武术不可弃。”2017年蔡奇辰去北京实习时,仍不忘找机会宣扬养生文化。当时有位个人投资者提出想给他融资一千万的愿意,但希望蔡奇辰立刻离开学校出来学习管理公司,被蔡奇辰婉拒。“做事业不能急,我喜欢商业,以后一定是吃这碗饭的人。”蔡奇辰对自己的人生规划很笃定。

  三年来,蔡奇辰以家族产业武当道馆为中心,开设了一系列销售养生产品和教授养生方法的实体业务,其中实体店有6家,养生方法包括养生功法教学和实战技击训练,而最畅销的养生产品之一——《武当九式吐纳养生法》目前已在全国新华书店再版了六次。

  “有不少外国学员,一年来两次。”据悉,蔡奇辰所经营的实体店涵盖线下教学和线上指导等领域,其中线下教学基地每年有各个年龄段的学员超过一千人,仅这项业务年收入就在50万元左右。此外公司开发的高端养生项目,目前学员有近50人,专门针对企业老板以及行业精英提供一系列的健康解决方案。

  2016年,蔡奇辰用公司盈利加上贷款100万元在武当山风景区买了两套面积为240平方的房子作为线下的养生教研基地。大学毕业后,他打算利用所学知识继续扩大产业,在国内省会城市建立连锁式武馆,计划在2020年,将开设的机构数量从现在的6个发展到12个。

  业余是个爱发明、懂写作的小“杂家”

  “我没有不良嗜好。”这是蔡奇辰见到笔者说的第一句话。据了解,除了创业经商和每日习武外,他还是个爱发明、会写作的小“杂家”。2010年的一天,蔡奇辰和家人在十堰的牛头山开车下山时,由于路况不佳,车子连续刹车很多次,而直到两个月后在4S店检查时,蔡奇辰才得知刹车片已经严重磨损,非常危险。

  “能否直接从外观就能观测到刹车片磨损情况呢?”蔡奇辰想到在刹车片的刹车盘中加入红黄绿三种指示剂。这样,司机就可以通过外观颜色观察、了解刹车片的磨损状况,以便及时发现和处理危机。在老师的帮助下,蔡奇辰很快为创意申请了专利。专利公司为此设计估价10万元,下一步,蔡奇辰希望在闲暇时进一步完善设计,并找到生产企业,将专利转化为产品。

  “公司的宣传常常需要策划文案。”抱着了解与锻炼的想法,蔡奇辰大一时加入了学校的记者团,并在大二时担任该校记者团团长。“平均每年为学校写近两百篇宣传稿。”蔡奇辰说,大三同学们都出去实习时,自己就在学校,一边创业,一边管理记者团的事务,“如果写作最初只是一时兴起的爱好的话,现在已经成为了自己无法割舍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