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高校新生第一课 援非学长寄语“多吃苦”

发布时间:2017-09-11 12:15:2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雷蕾、汪晓语)“匈牙利赛格德大学孔子学院任教”“只身一人远赴非洲”,这些高大上的经历让大一新生羡慕不已。9月10日上午,武昌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和翻译专业270名新生在该校2栋教学楼报告厅接受入学教育。该院教师曾小娟特邀该校毕业生的优秀校友用亲身经历为新生们燃起专业热情。

  “珍惜时间,不要浪费” 教师劝新生吃苦博学

  “我的经历就是最好的教材。”不到30分钟的时间里,曾小娟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新生介绍了自己作为汉教老师在匈牙利塞格德大学孔子学院任教的经历。据悉,作为汉教专业教师,她已取得国际汉教资格证,曾在2015年9月至2017年7月在匈牙利赛格德大学孔子学院任教。

  “在授课时面带微笑,挺胸收腹,双手交叉轻握悬垂于身前,脚呈丁字步站立。”为使课堂更有“中国风”,曾小娟在汉教过程中会穿上中国传统服饰——旗袍,除此之外,她在课外也积极学习中国传统才艺。曾小娟说:“中国古话说得好:‘技多不压身’,在教授汉语的同时,我同样希望为外国人介绍咱们中国文化,让他们了解中国文字,更了解中国内涵。”

  在分享经历的同时,曾小娟提醒新生们,大学4年只是学生们踏入社会的开端,是选择在前面吃苦还是在后面“吃土”,考验的是大家的判断力专注力和耐力。望新生们珍惜时间,只有熬得住现在的苦,才能担得起日后的美。

  学长寄语让新生燃起专业热情

  “Hello,2017级的学弟学妹们大家好,我是09级毕业生张方舒。”在翻译专业新生的入学教育中,曾小娟老师播放的一段录音引起了学生们的注意。

  据悉,这段录音由曾小娟老师特邀该专业优秀毕业生张方舒从国外录回。在短短5分钟的录音里,张方舒向学弟妹们介绍了自己毕业几年来的求职和工作经历。录音中不仅记录了他在经历了第一份驻外销售业务员的工作后,于2014年成功入职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在东非肯尼亚铁路项目的海外英语翻译的故事,更讲述了张方舒曾陪同中国路桥董事长、肯尼亚总统、中国驻肯尼亚大使以及肯尼亚交通部部长赴蒙内铁路项目铁轨铺架基地考察参观,全程陪同翻译的经历。

  “翻译专业并非大家看到人前的光鲜,不妨把背后的汗水和吃苦当成命运的试探和今后的成就。”在录音中,张方舒不仅介绍了自己的经历,还分享了自己提升翻译技能的各种关键技巧。他鼓励新生们为遇见四年后更好的自己和未来做好准备。

  “老师和学长都是我的榜样,给我上了难忘的开学第一课。”曾小娟和张方舒的亲身经历让新生对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新生张肖雪表示:“听了他们的经历,我对自己选择的英语专业更有信心!经过大学四年的历练,希望我也能实现自己的翻译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