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江大“标王”设计湖北机场标志 黄鹤楼等近百知名LOGO均出自他之手

发布时间:2017-10-07 11:07:56来源:武汉晚报

8月28日上午,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启用新闻通气会上,湖北机场集团对外正式发布企业标志(LOGO),并在全集团启用。

新标志“气贯长虹”,取自《礼记聘义》:“气如白虹,天也。”形容精神崇高,气概豪壮。标志以“HBA”为主体造型,巧妙将三个字母融合贯通,极具造型美感和国际性。

设计出自江汉大学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魏坤老师之手。武汉很多知名LOGO,比如黄鹤楼景区标志、武汉发布微博标识等,都是魏坤老师设计的。据不完全统计,最近10年,魏坤设计的作品,在全国范围内被采用近百件。仅今年就有近10件标志设计作品,被国内相关企事业单位采用。

昨天在江汉大学设计学院,被业界誉为“标王”魏坤老师的办公室,武汉晚报记者邂逅了一场“设计”盛宴……

3个月18次易稿

今年4月28日,湖北机场集团对外发布征集企业标志的消息,不到一个月,就征集到近500件作品。

如何体现地域特色、行业特性,又有国际范?魏坤开始构思创作。飞机、湖北(HB)、梅花(武汉市花),脑海中这些元素不停碰撞,不断变换。纸和笔,随时带在身上,有了灵感抓紧勾勒。

今年暑假,魏坤带学生去爱尔兰访学。白天,做学术交流,夜深人静时,他躺在床上辗转反侧,一个个湖北机场集团LOGO在脑海中闪现,甚至整晚睡不着。早上来了灵感,马上拿笔勾勒,接着出去工作,常常到中午才发现没吃早餐。

3个月18次修改方案,最后选出5件作品,对细节和颜色进行调整,定稿后,8月初交给湖北机场集团。

8月28日上午,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启用新闻通气会,湖北机场集团对外正式发布企业LOGO,魏坤老师作品从50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正式启用。

生活中很幽默 对设计很严谨

位于三角湖畔的办公室是魏坤最喜欢的地方。纸、笔、电脑,还有教学任务,每天忙碌。不过,魏坤驱除疲惫的最好办法,就是折千纸鹤。

一张小纸片,折叠几次,千纸鹤就成形。“千纸鹤飞翔的姿势,常常给我力量。”即使在国外访学,魏坤也偶尔会折上几只纸鹤。让心灵放松,“选择设计和老师行业,痛并快乐着!”

2014年,团中央全国大学生创业“创青春”标志设计大赛中,魏老师用五个雏鹰的创意,从数万作品中杀出突围,现在每届全国大学生“创青春”大赛,一直采用魏老师设计的这个LOGO。

刘佳琪是魏坤的研究生,“魏老师在生活中很幽默,但对设计很严谨!”魏坤认为设计是熏陶“熏”出来的。学校招聘设计老师时,他常常会现场布置一道题,“请画出国内外10款优秀标志。”魏坤认为,无论走到哪里,用专业眼光去观察与思考,应该成为设计老师和学生的“标配”。

武汉晚报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吕洪雁 实习生黄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