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城事

黄鹤楼重建开放满30周岁 总设计师讲述重建秘闻

发布时间:2015-06-11 09:08:17来源:SRC-196

  黄鹤楼重建时,总设计师向欣然在大匾前留影。通讯员王勇 摄

  历经劫难,浴火重生的黄鹤楼,今天步入而立之年。这座迄立蛇山之巅,雄伟壮丽的仿古楼阁,已成为武汉最靓的城市名片。黄鹤楼重建中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昨天,75岁的黄鹤楼总设计师、中南建筑设计院原副总建筑师向欣然,在接受武汉晚报记者采访时,讲述了黄鹤楼重建的一些秘闻。

  当年黄鹤楼重建计划

  一度被搁置

  黄鹤楼始建于三国时期的吴黄武二年(公元223年),已有近1800年历史。最初,被用作军事瞭望,至唐代,军事功能淡出,逐渐演变成文人墨客登临揽胜,吟诗作赋的风雅之所。古代的黄鹤楼位于武昌蛇山西头濒临长江的黄鹄矶(又名黄鹤矶上),距现在的黄鹤楼直线距离约1公里。

  黄鹤楼屡建屡毁,屡毁屡建。古代最后一座黄鹤楼——清朝的“同治楼”,公元1884年毁于大火。"同治楼"被毁后,不少有识之士想重建黄鹤楼,但因战争、经费等诸多原因,均未能如愿。

  1955年4月,因修建武汉长江大桥需占用黄鹤楼原址,武汉市政府决定拆除原址上的奥略楼等建筑,易址重建黄鹤楼,并通过报纸正式公布了这一消息。当时,楼址选定于蛇山最高处的高观山,即今天黄鹤楼公园白云阁所在位置。因历史原因,重建计划被搁置。

  1978年5月,湖北省委、省政府重启黄鹤楼重建工作。省领导踏勘蛇山现场后,决定将重建地址改在离长江更近,地势更开阔的蛇山西头原高炮阵地,即今天黄鹤楼主楼所在位置。重建设计方案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经过层层遴选,中南建筑设计院建筑师向欣然设计创作的黄鹤楼方案脱颖而出,于1980年2月被确定为最终方案。该方案以清朝黄鹤楼为蓝本,特点是“高五层、攒尖顶,四望如一,层层飞檐”,看上去既像“清楼”,又与“清楼”有着显著的区别。

  经过慎重而复杂的准备,1981年10月22日,黄鹤楼重建工程正式破土动工;1985年6月11日,黄鹤楼建成对外开放。2009年,中国建筑学会对建国60年来建筑创作成果进行评选,黄鹤楼荣获“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大奖”。30年来,黄鹤楼平均每年接待中外游客约150万人次。

  当年施工留下遗憾

  楼前广场建筑不完全对称

  黄鹤楼主楼位于黄鹤楼公园西区,西区从西门至铜宝顶,有一条东西向景观中轴线,楼前广场的配套建筑以中轴线为准,呈对称式排列。按理,也呈对称式结构的主楼东西向中轴线,应与这条景观中轴线应当重合,而实际上,这两条中轴线并不重合,而是形成了微小的夹角。今天,从主楼西面的大牌楼处眺望黄鹤楼,只要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楼前配套建筑布置并不完全对称。

  向欣然解释,这是特殊的历史条件下造成的遗憾。当时,按施工进度要求,重建黄鹤楼只能采取“边设计、边施工”的方式进行。为了抢基础施工的工期,在西区总平面尚未确定的情况下,仅凭楼址所在地的局部地形,就对主楼进行了放线定位,使得两条中轴线无法重合,形成了3°3'45"的夹角。

  宝顶上的红色灯罩

  是修长江大桥时留下的

  黄鹤楼葫芦形的宝顶,与清朝黄鹤楼相仿,但尺寸要大许多。宝顶底径4.4米,中部最大直径2米,高达5米,自重约4吨。如此庞大的构件,如果像“清楼”一样用铜来铸造,制成后吊装和焊接都非常困难。经专家反复论证,最终决定用琉璃制作宝顶。

  向欣然透露,宝顶由102块特制的黄色琉璃板组成,内部用钢架支撑。这是黄鹤楼工程中构造最复杂、最特殊的构件。由于琉璃板在烧制中有较大的变形,不能完全符合轮廓要求,在烧制宝顶时,特意要生产厂家制作了两套,从中选出合格的一套进行拼装。拼装时,对不太吻合的部位,进行细致的打磨,直到严丝合缝为止。

  宝顶上部需要安装航空障碍灯,当时很难找到大小合适的红色灯罩。正犯难时,得知武汉长江大桥当年修建桥头堡时,尚留下几个多余的灯罩。相关人员喜出望外,马上前往大桥路灯工段仓库,果见保存有两个直径80厘米的红色灯罩。得知原由,该工段无偿提供这两个灯罩,支援黄鹤楼建设。

  向欣然介绍,航空障碍灯设计了两组灯泡,当一组灯泡出现故障熄灭时,另一组自动点亮。琉璃宝顶中空,可容一人上下,以方便更换灯泡。

  记者明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