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城事

建在古黄鹤楼原址上 奥略楼当了47年黄鹤楼“替身”

发布时间:2015-04-10 09:46:26来源:SRC-196

  市民钟晓佳一家在奥略楼前拍摄的全家福 (后排右一为钟晓佳)。

  建在古黄鹤楼原址上 成民众“心中的黄鹤楼”

  奥略楼当了47年黄鹤楼“替身”

  本报记者明眺生 实习生徐芬 邱振东

  武汉晚报记者连日采访得知,从古代最后一座黄鹤楼被毁,到1985年黄鹤楼重建开放,在长达101年有名无楼的黄鹤楼“空白期”,武汉曾有一座奥略楼,为黄鹤楼当了47年“替身”。

  古黄鹤楼原址建起奥略楼

  今年79岁的市司法局退休干部汪振杨,保存着一张63年前在奥略楼前拍摄的照片。照片上,奥略楼翘角飞檐,粉墙黛瓦,颇有韵味。悬挂在最上一层的匾额上,“奥略楼”三个字十分醒目。3位小伙子身穿中山装,胸戴校徽,朝气蓬勃。

  汪振杨回忆,1952年,16岁的他被分配到中原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前身)图书馆当装订工,与总务处两名青工同住一室。同年11月30日,3人结伴游奥略楼,并请附近的照相馆拍下这张相片做纪念。

  相片的背面,汪振杨用钢笔写下“奥略楼(黄鹤楼)留影”几个字。记者问他:“为什么括号内要注明‘黄鹤楼’?”他答:“平时大家提起这座楼,没人说奥略楼,都说是黄鹤楼。在大家心目中,这就是武汉的黄鹤楼。”

  记者查阅资料得知,清朝光绪十年八月初四日(公元1884年9月22日)晚,武昌汉阳门外一家骨货作坊失火,附近民居顿成火海。大火将毗邻的黄鹤楼(俗称“同治楼”)化为灰烬。从此,武昌黄鹤楼原址黄鹄矶上,再也没建过黄鹤楼。

  清光绪三十三年(公元1907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在黄鹤楼原址附近修建了一座3层中式楼阁,起初取名“风度楼”,之后,改名为奥略楼。奥略楼在长江边屹立了47年,1955年修建武汉长江大桥时被拆除。

  照相馆标“黄鹤楼”误导游客

  3月23日,本报启动黄鹤楼老照片、老物件征集以来,共收到10余张以奥略楼为背景的老照片。只要是照相馆拍摄的,照片上几乎都被标注为“黄鹤楼”。

  4月3日,77岁的市民钟晓佳,给本报发来一张63年前在奥略楼前拍摄的全家福。这张老照片上,题有“奥略楼”三字的牌匾清晰可见,而在相片左侧,照相馆印上了“游黄鹤楼合影”几个字。

  家住汉口江花庭院小区的市民谢国安,寄来一张1952年2月13日在奥略楼前的留影,上面也印有“黄鹤楼”三个字。

  明明是奥略楼,照相馆为何标成黄鹤楼?知情人士说,黄鹤楼名气很大,而奥略楼很多人没听说过。不少人游奥略楼,其实是冲着黄鹤楼去的。照相馆为了招徕生意,也乐于打黄鹤楼的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