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成立首个专职打击传销队 3天捣毁窝点30多个

发布时间:2017-09-20 11:52:56来源:武汉晨报

“打传队”行动前进行动员 记者关晓锋 摄

近日,在公安、工商等部门牵头下,由26名专职队员组成的江夏区藏龙岛打击传销队3天捣毁传销窝点30多个,行政处罚非法传销人员150余人。

“打传队”刚成立就建功

这支全市首个专职“打传队”,队员大多是90后,其中90%以上具有大专学历。9月12日,由藏龙岛办事处出资,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26名“打传队”队员。

9月13日,藏龙岛办事处举办了打击传销专职队伍培训会。藏龙岛市场监管所所长张勇对26名队员介绍了藏龙岛园区打击传销的基本情况和目前形势。

9月14日~18日,江夏区打传办、藏龙岛市场监督所、派出所及专职队等组成近40人的专班,对惠风同庆花园、当代卡美尔小镇等小区疑似传销窝点进行摸排,查处传销窝点30余个,现场抓获传销人员150余人,没收大量传销书籍及资料。对查获的传销人员进行集中登记、拍照、存档、行政处罚、训诫并劝返。

记者直击打击传销

昨天上午,在藏龙岛枫林水岸小区,记者跟随“打传队”来到现场。“只要你发展到21位下家,你就可以成为千万富翁。”“打传队员”来到该小区13栋8楼时,6名疑似传销人员正在上课。

正当“打传队员”进行依法处罚时,一名女子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打传队员”打开手机后,发现他们正通过微信群通风报信。兵贵神速,“打传队员”加快步伐,在13栋另一处窝点当场抓住几名疑似传销人员。其中,有几名还是第二次被抓。通过比对身份证,“打传队员”证实这几名疑似传销人员都属于“二进宫”。即便如此,“打传队员”还是苦口婆心地跟他们讲道理,希望他们醒悟。

受骗大学毕业生报名加盟

上个月刚毕业于某职业学院的小曹,曾经被骗入传销窝点,听说成立藏龙岛打击传销专职工作队后,第一个报名参加。

今年8月初,小曹和同学去陕西商洛见女网友。第一天网友带他们去游玩,第二天网友告诉他们有地方免费住宿,要带他们过去,没想到竟是传销窝点,天天上“洗脑课”。他和同学悄悄商量,不管谁先跑出去,立即报警解救另一个。乘传销人员不备,有天晚上,他偷偷将100元钱藏进鞋子里,做好逃脱准备,但一直没机会。大约过了七八天后,他的同学外出购物时侥幸逃脱,报警后解救了他。

“我非常憎恨传销窝点,听说要成立藏龙岛打击传销专职工作队后,我心里非常激动,第一个来报了名。”小曹说,传销组织现在非常狡猾,不像以前,几十个人集中在一起,他们现在是分散经营。在小区租个房,五六个人聚在一起,楼下有暗哨拿着手机放风,发现检查时通过微信发送“今天有宏观调控”“有事,不开会了”等暗号。

记者关晓锋 通讯员周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