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误入传销怎么办?专家“开药方”教市民“反洗脑”

发布时间:2017-09-12 10:52:07来源:武汉晨报

“原本以为把他带回来就脱离传销了,没想到他在家里就像个随时会引爆的炸弹,天天闹着要回传销组织。”上周,市民刘女士将弟弟小军从传销窝点里解救出来,却发现小军还沉迷在传销组织灌输的“发财梦”里,多次闹着要逃离家庭,返回传销组织,甚至以绝食威胁。

在本报记者多次采访中,发现有一个问题始终无法解决——亲人深陷传销组织,究竟应该怎么办,才能让他们重返正常生活?就此,记者采访了武汉理工大学心理学专家何放勋、有9年反传销工作经验的志愿者叶某和武汉市打传办工作人员。他们从心理学角度和实际工作方面,给出了一些建议——

漫画赵健

药方一 旁敲侧击更管用

武汉理工大学心理学专家何放勋介绍,参加传销者有较重的金钱欲望,被传销组织者当做弱点利用,利用心理学技巧,通过煽动性的语言,借助其他成员共同营造“打鸡血”的氛围,参与者在封闭的环境中感受到尊重和认可,他的理性防御和道德意识逐渐被摧毁,在盲从中对所从事的事情产生坚定的信任。

参与传销者连续数十天被重复地进行“思维刻画”,已经形成了思维惯性,完成了自我催眠。在这种心理状态下,即使被解救回家,已经形成的固定认知短时间内难以被摧垮。

“家属要换位思考,去了解被解救者的心理状态,避免‘正面进攻’。通过旁敲侧击的迂回方式,假装无意中聊到一件事,比如身边的哪个朋友曾经做过类似的事,结果损失了钱财,还耽误了青春。哪怕是在新闻中看到的故事,加工成身边朋友的事,让他在无意中听到。”

何放勋介绍,如果家属每天只是“短兵相接”地重复告诉被解救者传销的危害,反而会激起对抗情绪。

药方二 陪同做他喜欢的事

何放勋建议,刚从传销组织被解救回家,被解救者的思维还被传销组织者灌输的理论填充着,家人可以寻找其他事物,来填充他的生活和思维,让被解救者无意识中从传销的思维中剥离。

“比如他感兴趣的游戏、书籍、运动,陪着他做喜欢做的工作。庄稼地里杂草长多了,光靠除草不行,还要种上庄稼,庄稼长好了,杂草的生存空间就没有了。”何放勋说,在切断被解救者与传销组织的通讯联系之后,还要在心理上切断与传销相关联系,通过一定的时间,可以将其带回正常的生活轨迹。

药方三 带他去读法院判决书

武汉市打传办工作人员介绍,参与传销的人,认为媒体报道的打击传销行动,是国家宏观调控,产生自我麻痹效果,家属的劝说起不到效果。

“家属可以带着他到辖区公安部门、打传办,国家工作人员在办公的地方,通过法律、政策和大量真实的案例,通过实际工作经验让他信服。”工作人员还介绍,目前不少法院都判决过传销相关的案件,在判决书中详细介绍了具体案件中的传销模式,家属可以带着被解救者,去法院查看这些判决书,让被解救者将自己“学习”的内容与判决书上的描述对比,认识到传销真面目。

“有些人因为交了钱,不愿意承认从事的是传销,自我逃避,希望在里边把损失赚回来再脱身。”工作人员介绍,这其实是赌徒心理,实际上如果通过传销组织“赚”到数万元钱,有可能就已经构成组织传销罪,会被追究刑事责任。通过查看相关判决书,可以对被解救者起到“当头棒喝”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