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湖北民警揭秘传销套路:南派最爱谈理想 北派吃苦磨意志

发布时间:2017-08-22 09:22:13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万勤 通讯员陈利国 高雷)20余岁的传销女头目张某等人邀约新加入传销组织的人员在蔡甸某酒店聚餐,被其骗到武汉的堂姐识破后愤而举报。昨日蔡甸警方透露:三名传销头目张某(女)、陈某(女)、张某某因涉嫌犯罪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5月14日,河南驻马店女子张桂兰(化名)向蔡甸警方举报,她的妹妹、堂弟、表弟等多人被堂妹张某骗到武汉搞传销。她自己被骗来后,发现堂妹所谓的赚钱项目是传销,家人已经被骗了几十万,向张某索款被拒绝。当晚张某在酒店请新入伙的被骗人聚餐。

蔡甸警方闻讯后迅速组织警力赶到酒店,衣着华丽的张某正在给在座的人敬酒,张桂兰当场向警方指认张某。

据蔡甸警方介绍,这些人均为亲友同乡关系,该传销组织从贵阳市迁移至蔡甸区发展,他们以“资本运作1040阳光工程”为名,谎称政府引进民间闲散资金进行项目运作来发展下线人员。

据了解,其实张某也是被骗来的,2017年3月中旬,张某被其堂哥骗到武汉,其堂哥将“1040阳光工程”的内容大肆地灌输给张某。张某意识到这是一个骗局,却碍于面子一直不敢作声。后来她索性自己也做,拉了不少亲朋好友进来。

随后,警方又连夜将居住在汉阳一小区的张某的领导陈某(女),以及另一传销头目张某某抓获。经调查,该传销组织发展下线人员达50余人,涉案总价值达350余万元。截至目前,已有40余名传销人员经过教育被遣返回家。

传销头目组织聚餐在餐桌上被抓

南派最爱谈理想 北派吃苦磨意志

民警揭秘南北派传销套路

“安徽小伙的这个属于区域聚集性传销,也叫‘南派传销’。李文星那个是属于控制聚集型传销,典型的‘北派传销’。”昨天,武汉晚报邀请参加17日清查传销活动的青山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二级警长邱和清,为市民读者揭秘南北派传销区别和套路,让误入传销的人迅速识别,及时抽身。

“南、北派传销骗人‘入行’的手段是不一样的。”邱和清介绍。南派传销多通过游玩接待的方式,取得受骗人的信任,然后对其进行传销洗脑。“北派传销大多是通过网络招聘的形式。”邱和清说,像李文星就是通过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陷入传销组织的。

“别看只是派别之分,条件简直天壤之别。”邱和清介绍,南派热衷家庭式居住,4到8个人住一户,让传销人员感受家庭式的温暖。而北派特别喜欢大锅饭、打地铺。“‘北派传销’热衷通过吃苦磨练意志。”

“‘南派传销’白天喊的是励志口号,晚上读的是励志书。”邱和清说,武汉警方近期清查的传销窝点大多是“南派传销”。北派就简单粗暴很多,他们大多用语言或肢体暴力威胁、监视受害人,控制其人身自由。此外,北派传销一般假冒一家公司,以卖化妆品或者保健品为名。“南派则是编造理论,打着“国家项目”“国家暗中支持”为幌子来包装。

记者杨蔚 通讯员冯威 黄娟 丁其刚 实习生王静文